全部

担负中央财政上缴任务,山东、江苏财政收入状况如何?

来源:半岛网

作者:

2022-08-22 16:43:08

原标题:担负中央财政上缴任务,山东、江苏财政收入状况如何?

来源:​东岳客

第一财经消息,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深圳主持召开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时要求,江苏、山东、广东、浙江等4个沿海省份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

江苏和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也是财政强省,财政收入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也是全国少数几个中央财政净上缴省份。两地完成今年中央财政净上缴任务,将对支撑国家财力和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粤开证券研究院数据,2019年江苏和山东净上缴中央财政收入分别为4091亿元和2152亿元。国盛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和山东净上缴中央财政收入分别为4870亿元和1036亿元。所谓净上缴中央财政收入,一般是指地方贡献的中央财政收入减去当地获得中央转移支付等收入差额。

今年疫情冲击超预期,对企业正常经营造成冲击,影响税收收入,由于各地受疫情冲击程度不同,收入受到影响程度不一。另外大规模退税减税降费、缓税费举措也在短期造成地方财政大幅减收,而楼市低迷也使得房地产相关收入增长乏力乃至下滑。

受上述因素影响,江苏和山东财政收入跟多数省份一样,受到明显冲击。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和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是4639亿元和3950亿元,按自然口径分别同比下降17.9%和8.2%。

地方财政收入下滑,跟今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导致的政策性减收关系大。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江苏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200亿元,其中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835.2亿元。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落实各项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958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1408亿元。

为了更真实反映经济现状,官方公布了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因素后的增速。今年上半年江苏和山东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后收入增速分别为-5.8%和6.3%。江苏同口径收入下滑跟受疫情冲击更大当等有关。

不过随着疫情得以管控,稳经济一揽子举措落地实施,以及后续退税减速效应减小,总体来看上述两省财政收入逐步恢复,趋势向好。

江苏下辖13个地市中,苏州、南京、无锡财政收入规模位居前三,三市累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省收入比重过半(2021年约54%),是当地贡献中央财力的主要城市。

“最强地级市”苏州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叠加大规模退税减税等,收入受到较大影响。目前苏州财政局尚未公开上半年的财政收入状况(上半年经济增长0.3%)。根据官方数据,上半年苏州下辖昆山(-13.4%)、苏州工业园区(-4.7%)收入按自然口径有所下滑。

南京和无锡目前也尚未公开上半年财政收入状况。不过据无锡当地官媒披露,6月份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无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较5月份回升8.1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幅较1-5月回升0.4个百分点,居全省前列。

山东下辖16个地市中,青岛、济南、烟台、潍坊财政收入规模居前,四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省收入半壁江山。

青岛市财政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3.5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7.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3.8%。

根据各地财政部门数据,今年上半年济南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54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增长3.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9.9%。烟台市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4亿元,同口径增长7.1%。

潍坊市财政局数据显示,1-7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3.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下降20%,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27.4%,较上半年回落15.2个百分点。

潍坊市财政局解释,收入和税收增幅下降,主要受大规模组合式减税、疫情冲击、重点税源减收以及上年同期增幅较高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随着上半年小微和大中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集中退还基本完成,8月份中小微企业缓税到期入库,以及前期释放的退税政策红利,预计后几个月收入降幅将有所收窄。

为了在经济稳定恢复中承担经济大省应有责任,江苏等省份已经研究下一步工作安排。

比如8月19日江苏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提出,全力以赴为稳经济挑大梁、作贡献。会议强调,要综合施策扩大需求,更好发挥有效投资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用足用好政策工具,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持续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市场全面恢复,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切实巩固外贸外资向好势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业达医院完成国内首批、烟台首例新一代无导线双腔起搏器植入手术

8月19日,烟台业达医院心内科起搏电生理团队顺利完成全国首批、烟台市首台新一代无导线双腔起搏器植入手术。相比传统起搏器手术,该技术无...[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2

毓璜顶医院专家直播8月25日开讲:育龄男性合并精索静脉曲张的应对策略

胶东在线8月22日男性生育力持续下降已是不争事实。在世界范围内,男性不育的发生率都在逐年上高,我国也不例外,尤其在沿海经济发达的地区...[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2

每天和上千个螺丝打交道

弯着腰猫在地沟里,身上的制服被汗水浸湿,手中拿着检车小锤,聚精会神地检查电力牵引机车的重点部件……眼前忙碌的身影,正是中国铁路济南...[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22

千里迢迢的奔赴! 济南爱尔为20岁圆锥角膜患者开展交联手术

小李今年20岁,来自齐齐哈尔,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近半年来她的右眼视力下降严重,开始以为是近视度数增加,没有在意,暑假配眼镜时发现...[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8-22

打造结防“齐鲁样板”!2022年山东省结核病防治学术年会举行

8月19日—21日,2022年山东防痨协会学术年会暨结核病防治新技术发布会在泰安市召开,本次会议以“走在前,开新局,终结结核”为主题,融合...[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8-22

关于聊城市红旗巷(柳园路—聊大西路)雨污分流封闭施工的通告

因红旗巷(柳园路—聊大西路)雨污分流项目进行施工。为保证施工期间交通安全及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需要对红旗巷(柳园路—聊大西路)进行封...[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8-22

我市在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上发出“聊城声音”

本报讯(通讯员刘保中)8月19日—20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市技师学院院长刘德云应邀参加并发出“聊城声音”。首届...[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8-22

集中整治机动车违停、"摩电"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清风"3号行动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净化路面交通秩序,市公安交警部门按照公安机关夏季突出违法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要求,组织警力加大对重...[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小鬼当家"9轮点球大战险胜 青岛海牛淘汰黑龙江晋级足协杯32强

本场比赛,海牛队以“全华班”出战,6名U23小将同时出现在首发名单中,其中海牛青训出品高翊轩、孙唯嘉上演职业队“首秀”。上半场曹盛为海...[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鲁南院承担的威海六个土壤调查报告通过评审

近日,威海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威海市组织召开了土壤状况调查线上专家评审会,对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胶东分院和...[详细]
大众网 2022-08-22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检查组到鲁南院省级地质勘查项目进行现场检查

检查组到鲁南院省级地质勘查项目进行现场检查。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到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山东省平...[详细]
大众网 2022-08-22

“严重烧毁”!日本一公交车在高速上翻车起火,已致两人死亡

【环球网报道】日本广播协会(NHK)22日报道,当天上午,名古屋市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一辆公交车翻车并起火,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另外至...[详细]
环球网 2022-08-22

东营市文旅系统两个集体获评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本报8月21日讯近日,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发布《关于认定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通报》,认定7776个集体为“一星级全国青年文...[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2-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