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仲宫大桥拆除重建拉近主城区与“后花园”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柴颖颖

2022-08-22 16:38:08

原标题:济南仲宫大桥拆除重建拉近主城区与“后花园”

来源:济南时报

8月19日,仲宫大桥拆除重建。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摄省道103旅游公路设计效果图

8月19日,通往济南后花园南部山区的必经之路仲宫大桥上,正在进行着一场“脱胎换骨”的重建,大桥东半幅正在拆除,在东侧设置了便捷通道,保证原有双向四车道正常通行。这座为泉城“服役”了60余年的大桥,与省道103一起,将再次呈现新面貌。

时间回到1960年,当时的省道103还被称为济新路。当地老人回忆,当时的济新路绵延于南部山区,基本是伴山势而行,纵坡陡,四级公路标准都达不到。为彻底改善山区行路难状况,上世纪60年代山东省交通部门决定修建该道路,仲宫大桥第一次建设就在其中。

此后,仲宫大桥与省道103一起,历经了三次大修和“新生”,也见证了省道103的“前世今生”。这样的“新生”,拉近了济南主城区与南山后花园的距离,也是共赢发展的“双向奔赴”。

仲宫大桥的三次“新生”这次将新增观景平台

8月19日,站在仲宫大桥向西望去,是济南南部山区的“三大水缸”之一卧虎山水库,每逢雨季,水波连天,堪称南山一道风景。将来,这里将有一处观景平台,专供市民打卡拍照,欣赏南山美景。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仲宫大桥原址位于原历城县仲宫镇南锦绣川河上,1965年修建,当时桥长214米,桥宽7米,两边人行道各0.75米。当时的省道103和仲临路(仲宫—临朐)两线都必经该桥。

改革开放以来,济南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开发南部山区、促进旅游业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条路也已远远不能满足交通出行、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市政府整体安排,济南市交通部门自1995年至2002年,先后分三段分期对省道103进行了改造。其中仲宫大桥的第二次改建就是在1995年至1997年,当时大桥全长245.75米,桥宽23米,1995年7月开工建设,1997年9月30日竣工通车。

随着人们生活的不断提高,南部山区作为济南市的后花园,成为市民休闲出游首选之地,节假日出行必走之路。仲宫大桥渐渐已经不能满足后期的交通需求,本次改造是仲宫大桥的第三次改建,按照双向六车道复合式互通式立交设计,全长691.84米,桥宽34.5米,充分利用老桥,保留半幅通行,打造集文化和旅游为一体的卧虎山水库观景平台。

周末,市民去往南部山区的路有些拥堵。交警部门也发布提醒:因省道103线全线施工、仲宫大桥正在进行拆除和吊装及省道317线(金宫山庄至西营段)半幅封闭施工等影响,南部山区两条主干道车辆通行均存在较大压力,也提醒市民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避让拥堵路段。

省道103的“前世今生”主城区与后花园距离不断拉近

为有效缓解南部山区节假日交通拥堵,省道103线旅游公路目前已全面开工。济南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朱立河也为这条路的建设倾注着热忱和心血。在他看来,省道103不仅仅是一条通行的路,更是一条承载着泉城历史的文化之路。

朱立河已发表的《省道103线的前世今生》一文中,详细记载了这条古驿道的“生平”,考察了省道103线的最早形成渊源与历史变迁,为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交通建设提供了历史借鉴。

省道103线是位于山东省中南部的一条省级干线公路,是省会济南向南的一条放射线,也是一条通往鲁南地区的重要通道。

朱立河在这篇文章中提到了省道103线公路的历史沿革。省道103最早称为济新路,是济南至新海连市,沿鲁东南部走向通达沿海的一条公路。新海连市是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旧称,据查阅有关资料显示,该路原系古道,即马车道。

20世纪的济新路,四级公路标准都达不到,虽然在20世纪60年代也通了长途运输客车,但车速极低,按周发班次。当时进出山区的运输工具机动车很少,主要是地排车和独轮车,从济南城进出南部山区需要两天。为彻底改善山区行路难状况,上世纪60年代山东省交通部门决定修建该道路。

据当时参加工程建设的老同志回忆,为确保铺路用料,政府发动仲宫广大干部职工齐上阵,义务砸石子,用于修路。修路中增设永久性桥梁、涵洞,修建漫水和防护工程。当时,修建的主要桥梁就有仲宫大桥和柳埠桥。

20世纪80年代,国家开始规划干线公路网并统一了国省干线路网编号。省交通厅按照文件精神,结合山东实际,于1986年公布了110条省公路干线方案,其中济新路该路名列其中,编号为省道002线,名称为济南至临沂公路,简称济临路,起自济南市市中区,终于临沂市兰山。1998年省道编号调整为省道103线。

自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市政府整体安排,济南市交通公路部门,自1995年至2002年,先后分三段分期对该路进行了全线改造。

此后,按照城市规划和发展实际,从市中区红符路口以北10多公里省道,已纳入城市道路并改名为望岳路。2018年,济南市对望岳路路段又进行了一次高品质的提升,也就是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以满足南北康片区、领秀片区市民出行及上下高速需求。

顺河快速路南延于2020年8月31日正式建成通车,是一条特色路、景观路。建成后,有效疏导和缓解市区交通压力,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变身承载历史文化之路带动城区与南山发展共赢

“省道103改建完成后,要成为一条承载着景观、历史、文化的路。”朱立河在接受新黄河记者采访时多次提到,“泉源之地,岱北之路”,要让“新生”的省道103成为一条承载着更多丰富内涵之路。

“离城觅趣,悠然见南山。”“临流听溪,清泉石上流。”“登高望岳,齐鲁青未了。”这是省道103的自然景观与文化脉络的定位。朱立河说,这条旅游公路,沿线有齐鲁文化、泉水文化、红色印记、交通遗产文化等,加上沿线的自然景观河旅游资源,更是一条都市圈融合的共赢路和生态路。将来,泉城市民开车经过这条路,不仅仅是为了去南山吃个农家乐,而且沿线的驿站随处可以感受到丰富的历史文化,甚至可以成为一条研学路。

省道103的重建,不仅让城区市民去南山后花园更方便,同时也带动了南山经济的发展。之前,南山的村民进入大山都非常不方便,现在,济南公交南部公司的公交车开进了大山,每天早上,村民都可以坐车进城,或售卖南山当季的水果蔬菜,或进城打工,“我们盼着这条路早点修好,以后进城的路也更方便了。”南山村民说。

仲宫大桥的重建,是省道103不断重生的缩影。这条古驿道历经风雨沧桑,又迎来了第三次改造新生,一条生态环保、休闲休憩高标准的旅游公路,一条通往南部山区后花园的景观绿色廊道,将再次以新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柴颖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便利蜂全国关店约达1/4济南部分门店显示“休息”

根据媒体报道,便利蜂江苏无锡、山东青岛多地门店关闭,上海、北京多家门店经常出现缺货情况。不过,便利蜂方面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便利...[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22

家族显赫、有工厂有豪车……无业男冒充“富二代”诈骗11万,青岛警方将其刑拘

青岛族在当地地位显赫,父母是工程公司老板,各地都有工厂,自己开设大型酒吧,名下有豪车,账户年流水上百万以上。”靖某某(男22岁无业)...[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青岛市首批10笔基础设施基金实现落地

青岛广电8月22日讯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人民银行总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新智境 跃非凡 全新红旗H5城市巡回见面会济南站完美收官

8月21日,“新智境跃非凡”全新红旗H5城市巡回见面会济南站,在济南九如山风景区完美落幕。全新红旗H5展现了红旗品牌以产品创新、技术创新...[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22

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8月26日至28日在青岛举办

据介绍,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共同主办,青海省、四川省、甘肃省、宁夏回族...[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烟台毓璜顶医院介入治疗科刘胜成功当选山东省血管瘤血管畸形联盟副理事长

大小新闻客户端8月22日讯(通讯员李成修李添祎)近日,由中国血管瘤血管畸形联盟主办,山东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儿童血管大会...[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2

亮点揭秘!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演出彩排进入倒计时

在综合性运动会中,大会的开幕式往往会给观众带来许多难忘的记忆。8月25日晚8时,山东省第二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将在日照市奎山体育中心隆重...[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2

人行莱芜中支支持全国首个二次再热超超临界项目促进转型金融发展

华能莱芜发电有限公司是全国首家也是山东省内唯一拥有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的电厂,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世界领先。项目建设伊始,人民银行...[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8-22
盘点极端天气对我国能源系统影响几何

盘点极端天气对我国能源系统影响几何

最近,“限电”一词就如同高温一样,热度持续不退。对于造成今夏局部供电能源短缺的原因,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告诉记者,由于本次旱涝高温气...[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2

天气闷热,溺水事故多发,烟台120一周救治溺水患者9例

8月15日-21日一周时间,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呼救电话17720个,出动救护车3701辆,日均出车528辆,救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3382人,日均...[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2

对嫌疑人拳打脚踢,还将头抓起摔地上,美3名警察暴力执法被停职

【环球网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22日报道,近日社交媒体上流传一段视频,内容显示3名警察对一名嫌疑人暴力执法,随后,阿肯色州...[详细]
环球网 2022-08-22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在即

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在即

8月22—24日,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启动暨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大会将在山东济南举办。本次大会主题为“自贸试验区赋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2
辟谣!“新国标红绿灯”2017年已实行 读秒有单独标准并未取消

辟谣!“新国标红绿灯”2017年已实行 读秒有单独标准并未取消

“新国标红绿灯取消读秒。8月22日,记者从济南交警科研所信号控制研究室了解到,所谓的“新国标”其实并不新,早在2016年《道路交通信号灯...[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