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孝林齐长城摄影展正式亮相济南腊山御园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08-22 16:20:08

原标题:张孝林齐长城摄影展正式亮相济南腊山御园

来源:海报新闻

2022年8月21日下午14:30,张孝林齐长城摄影展在济南腊山御园开展。

本次摄影展共展出了张孝林先生齐长城摄影作品60多幅,分为三个主题:走近齐长城,齐长城脚下的人们,探寻齐鲁根脉。

主题为“走近齐长城”的摄影作品,展示了齐长城从长清岭子头源头到黄岛于家河入海处全程的重点段落、重要节点。比如作者拍摄了夕阳西下时分的齐长城源头岭子头,拍摄了璇庄齐长城土筑墙体的形态,拍摄了淄博马鞍山齐长城的巍峨多姿等。这个主题的摄影作品,能让观众了解齐长城遗址的原始面貌和建筑形态。

第二个主题是“齐长城脚下的人们”。千百年来,在齐长城内外生活过的人们,几乎没留下什么文字或影像记录。这个主题的摄影作品,记录了现在生活在齐长城脚下的人们的生活状态,展示了他们的精神面貌,也展现了他们生活方式发展变化的进程。比如,上王庄村的铁匠用上空气锤,农村逐渐被弃用的石碾,村民收麦子使用了测亩仪等等,都进入了张孝林先生的镜头并被记录下来。

第三个主题是“探寻齐鲁根脉”。齐长城横亘在齐鲁大地上已经有2600多年的时间了,它见证了齐鲁文化的兴盛和齐鲁大地社会的发展。它的厚重历史和矫健雄姿,吸引着一批热爱齐长城、探寻齐长城、研究齐长城的人们,他们都进入了张孝林先生的拍摄视野。这个主题的摄影作品,都是这些人的影像传记。像几十年如一日拍摄齐长城的胡德定先生,像实地考察测量齐长城的考古工作者张溯先生,像传唱孟姜女小调的长城铺村村民郑长叶老人,像《齐长城》摄制组的工作人员,他们要么根据自己的受好与专长,要么凭借自己的坚守与责任,共同探寻齐长城的根脉,都在努力探寻齐长城的文化和精神内涵。

张孝林先生拥有着40多年新闻工作的经历和阅历,他的新闻工作生涯就是从摄影开始的。4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初期,他拍下了大量的摄影作品,记录了城市发展的点点滴滴,记录了改革开放初期的社会巨变,比如待业青年自谋职业,人挨人人挤人火车车厢的拥挤不堪,江北最大的农贸市场纬十一路农贸市场,一个居民买了100块钱国库券就成为了新闻人物等。这些摄影作品都真实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城市生活状况。

张孝林先生长期注重拍摄新闻题材,善于拍摄新闻人物。他认为人是活生生的,是最具活力的,人物是摄影作品最有故事性的题材。通过记录人物,摄影作品可以记录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历程,每一个阶段。

从2019年开始,济南广播电视台开始筹划拍摄六集大型人文纪录片《齐长城》,并于2021年7月正式开拍,该片己列为山东省广电2022年度七个一精品工程项目名单。《齐长城》摄制组特邀请张孝林先生作为纪录片的主创人员。

参加《齐长城》摄制组以来,张孝林先生在把镜头对准齐长城遗址之外,更多地把镜头对准了齐长城脚下和与齐长城有关的人们,才有了守望土地的老农历尽沧桑而坚毅的神情,才有了家就是妈妈就是家的温馨却直抵心灵的力量。

目前,人文纪录片《齐长城》正处于重点拍摄阶段,拍摄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张孝林先生表示,在未来的拍摄当中,他会更加用心,更加留意,不漏过每一次创作的机会,多拍点好的摄影作品。在《齐长城》开播之前,济南广播电视台拟策划一场大型的齐长城摄影作品展,展示全省关注齐长城、拍摄齐长城的摄影爱好者的作品。届时,张孝林先生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摄影作品呈现出来,让人们更加了解齐长城,并助推人文纪录片《齐长城》的宣传推广,以达到让更多的人关注齐长城、拍摄齐长城的目的。

齐长城摄影专家胡德定先生,跟踪拍摄齐长城已经几十年了,出版过多部齐长城摄影作品集,并举办过齐长城摄影展,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在观看了齐长城摄影展后,认为张孝林先生的作品有三个特点:一是摄影作品题材重大。特别是摄影展的第三个主题“探寻齐鲁根脉”,这一主题直接提升了摄影展的层次。胡德定先生认为,这与作者的职业经历有关。作者长期关注社会进步,关注日常生活,磨励了新闻敏感,形成了驾驭重大题材的自觉。尽管作者走进齐长城、拍摄齐长城较晚,但是一出手就是大手笔。二是摄影作品透露出责任和担当。齐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而齐长城是现今所能见到的齐文化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物质遗存。如果注意观察本次影展中主题为“走近齐长城”的摄影作品,就会体会到作者的良苦用心。每一副作品都是作者与齐长城本体的深情对视,都是作者对齐长城建筑艺术的精心呈现,也都是作者对齐长城厚重历史的倾情仰慕。三是摄影作品传达出浓厚的情感。作者带着感情去感悟齐长城、拍摄齐长城。特别是主题为“齐长城脚下的人们”的系列作品,如丰收后怀抱麦捆的村民幸福的笑容,卧云铺村豆腐人家的从容与知足等,作者和作品里的人物肯定形成了情感共鸣,或者说作者真正读懂了所拍摄人物的内心情感,才拍摄出如此震撼人心的作品。

张孝林齐长城摄影展,由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由山东城建集团·腊山御园承办,影展时间为8月21日至8月31日。

著名长城专家、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中国旅游协会长城分会会长董耀会先生,专程参观了本次齐长城摄影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露营等新玩法不断,周边游等热度不减……“新体验”激活青岛旅游发展新动能

民宿入住连续满房,露营、国潮等新玩法不断,周边游、乡村游热度不减。——“新体验”激活青岛旅游发展新动能。在“城市即旅游”的发展理念...[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现场办公会召开

傅明先在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项目现场办公会上强调 。全力抢机遇抢工期抢主动。傅明先强调,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系统总结首轮“百日攻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22

淄博200名骨干企业家集中“充电”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杨秋云)8月21日,在淄博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淄博市新医药、智能装备企业家专题培训班开课,我市200名骨干企业家将进...[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22

青科大淄博基地即将投用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董娜通讯员杜士友)8月19日,青岛科技大学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所有参建单位汇聚一起,进行综合验收点评。经过一年的全力...[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22

淄博高青段主体工程完工

济高高速公路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射二”线,于2019年12月开工建设,全长94.34公里,预计2022年底通车。截至目...[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22

8月23日,平度市将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关于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一、检测人员范围。平度辖区范围内所有人员(含常住人口、暂住人口、临时流动人口、外籍人员、“应检尽检”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探索集市的无限惊喜!青岛首届海韵艺术生活集市拉开帷幕

在这忙碌繁华的城市里,筑起一道梦幻的艺术线,探索集市的无限惊喜。在这里,你可以漫步集市,慢慢挑选集市上的心仪小物~这里有爱心鲜花、...[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2

临沂市召开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培训会议

8月14日,为加强全市重症医学科建设,规范人体器官移植管理,促进我市人体器官移植工作深入开展,临沂市召开了人体捐献工作培训会议。全市...[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8-22
2022年8月21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8月21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8月21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2

成都来电报警:小伙在青岛跳海了!

本报8月21日讯8月20日凌晨1时50分许,青岛市公安局接到一个成都打来的报警电话。报警人称在上网时发现,之前的同事小高因为家庭矛盾,在青...[详细]
青岛晚报 2022-08-22

“亮丽内蒙古”牵手“好客山东”

本报8月21日讯21日,为推进内蒙古自治区与山东省“百万人互游”计划取得新进展,助推两省区旅游业快速恢复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详细]
青岛晚报 2022-08-22

中国出口印尼高铁列车从青岛启运

本报8月21日讯中国高铁“走出去”迎来重要一刻。8月21日,我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在青岛港顺利完成装船...[详细]
青岛晚报 2022-08-22

河北保定游客:青岛人真好!

“我们最后(要)感谢青岛市。更感谢李亮叔叔……”日前,青岛市城市管理局(青岛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官微后台收到一条特殊留言,来自河北保...[详细]
青岛晚报 2022-08-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