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的主发布稿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2-08-21 20:11:08

原标题:在“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的主发布稿

来源:大众日报

李干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大家前来出席中共山东省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充分体现了大家对山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首先,我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代表1亿多山东人民,代表“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山东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2013年11月,要求我们“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在前列”,并作出了“五个切实”的重要指示。2018年6月,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并作出了“四个扎实”的重要指示。2021年10月,要求我们“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高瞻远瞩、一以贯之,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指南针”、破解难题的“金钥匙”、行稳致远的“定盘星”,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

似海深情,凝聚民心民意;如山厚望,激发奋进动力。十年来,山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仰仗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新旧动能转换“牛鼻子”,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始终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守牢“一排底线”,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始终坚持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扩大开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发展潜能、塑强竞争优势。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人民共同努力下,山东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积蓄了强大势能。可以说,与全国一样,这十年是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是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这十年,经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我们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强势突破。看总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4个万亿大台阶,增加到2021年的8.3万亿元。看质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跨过3个千亿大台阶,达到7284.5亿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2021年达到31.7%,四年提升10个百分点。看后劲,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8%,市场主体达到1380多万户、翻了近两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增长了7倍,潍柴51%热效率柴油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一批关键技术加速涌现、世界领先。

这十年,区域更趋协调,城乡变化日新月异。我们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积极构建山东特色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成色越来越足,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代村、三涧溪、耿店等一批乡村振兴典型被总书记点赞。山东半岛城市群能级加快提升,“一群两心三圈”格局加速形成,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近1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高铁通车里程名列全国第三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重回全国第一方阵;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跃居全国第一位,今年上半年突破9.4亿吨;现代化机场群建设提速推进,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发展支撑更加坚实。

这十年,民生福祉大幅增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251.6万省标以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0万滩区居民实现了“安居梦”。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平安山东建设深入推进,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这十年,文化“两创”扎实推进,文化自信充分彰显。我们始终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挖掘儒家文化深厚底蕴,大力弘扬沂蒙精神,文化软实力持续提升。精神文明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建成一批“四德工程”示范县,涌现一批“齐鲁最美人物”“山东好人”。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引领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区域性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工程深入推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重要平台。文旅融合如火如荼,“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这十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美丽山东底色更靓。我们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环保、优生态,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污染防治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尤其近两年,全省PM2.5浓度分别下降11.5%、15.2%,今年上半年下降9.1%,“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成为“日常品”。能耗煤耗大幅下降,十年来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4.2%,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下降13.8%,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生态保护修复有力有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正在齐鲁大地精彩展开。

这十年,改革纵深推进,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我们“锐意改革、勇闯新路”,加快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改革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全面深化改革呈现新气象,扩权强县、国资国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重要改革深入实施,“一次办好”等改革全国先进,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对外开放塑成新优势,进出口总额十年增长89.1%,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倍,选择山东、创业齐鲁越来越成为海内外共识。

这十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我们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水平持续提升。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努力锻造强省建设的中坚力量。采取选派“第一书记”、“四进”攻坚等方式,下沉工作力量,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回顾十年历程,我们深切感到,山东发展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山东才始终在正确的道路上乘风破浪、勇毅前行;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才始终同心同德,汇聚起奋勇前进的磅礴力量。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运用腔镜辅助技术实现健康与美丽兼得

近日,德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乳腺一科袁超主任成功运用腔镜辅助技术,及时为乳腺癌患者张女士解除了病痛。该技术仅凭一个隐藏在腋下的小切口,...[详细]
大众网 2022-08-21

“新时期区域协调发展与创新转化”论坛顺利召开

2022年8月20日,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山东大学(青岛)主办,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区域战略专业委员会承办,中国社...[详细]
大众网 2022-08-21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再添医学高校!全国最大的眼视光国际医学院投用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再添医学高校。全国最大的眼视光国际医学院投用。日前,位于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医疗硅谷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眼科与...[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8-21

冷空气+局部暴雨!明天上班注意带伞,长袖该找出来了!

刚刚,青岛气象部门发布信息 明天有阵雨或雷雨光顾,受冷空气影响23-25日气温下降。北部内陆地区早晚气温只有十几度,沿海一带预计在20度左...[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1

俄防长称俄军三度对乌使用“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绍伊古在当天接受"俄罗斯-1"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 "匕首高超音速导弹三次应用于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并表现出很好的性能。绍伊古还表示,俄军...[详细]
环球网 2022-08-21

济南一“超强大脑”女生获第21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金牌 将代表山东出战全国决赛

近日,第21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闭幕,来自济南历城二中的“超强大脑”女生冯海燕获得金牌并进入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据悉,她是本届比...[详细]
大众网 2022-08-21

【山东援疆医务工作者风采】郭伟:践行初心使命 护佑妇幼健康

2020年以来,山东援疆先后选派了206名医务工作者来到喀什开展“组团式”帮扶,涵盖了医疗管理、临床、护理、疾病控制、妇幼卫生、中医等当...[详细]
大众网 2022-08-21

山东:海陆大风双预警齐发 今夜至后天自北向南有雷阵雨

山东省气象台于8月21日15时45分发布海上大风黄色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受冷空气影响,22日下午到23日白天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天气。预计,...[详细]
大众网 2022-08-21

走进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看枣庄如何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样板

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为全力打响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枣庄市积极探索红色基因教育的新路径,高标准、...[详细]
大众网 2022-08-21
海南随队手记⑭丨一位领队的工作日记:在凌晨结束,从黎明开始

海南随队手记⑭丨一位领队的工作日记:在凌晨结束,从黎明开始

这是山东援琼医疗队核酸检测分队领队巩怀证在8月20工作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这几乎是核酸检测队队员们每天的工作常态,也是山东援琼医疗...[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1

青岛最大"城中村"片区4个安置区规划出炉 改造范围有这些…

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崂山区中韩街道张村河南、刘家下庄、孙家下庄、李家下庄社区村庄改造安置区建设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批前公...[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1

首次出口国外! "青岛造"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正式发往印尼

8月21日,我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在青岛港顺利完成装船,通过海运发往印尼。这是雅万高铁首批发运列车...[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1

烟台市中心血站召开妇女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弘扬“素手仁术、深情奉献、弘毅致远”的卫健巾帼精神,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