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援疆医务工作者风采】郭伟:践行初心使命 护佑妇幼健康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仇晶

2022-08-21 19:23:08

原标题:【山东援疆医务工作者风采】郭伟:践行初心使命 护佑妇幼健康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

2020年以来,山东援疆先后选派了206名医务工作者来到喀什开展“组团式”帮扶,涵盖了医疗管理、临床、护理、疾病控制、妇幼卫生、中医等当地急需重点专业。3年来,广大医务人员在省市两级指挥部的领导支持下,在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卫生应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用人间大爱书写医者仁心,用高超医术践行大医精诚,有力地增进了当地群众健康福祉,得到受援地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留下闪亮的“山东印记”。在2022年第五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为集中展现援疆医务工作者风采,山东援疆指挥部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特别策划“‘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山东援疆医务工作者系列报道”,带您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通讯员 朱经敏 喀什报道

2021年10月29日,喀什地区妇幼健康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麦盖提县召开,来自山东的援疆医生郭伟以麦盖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的身份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进疆前,郭伟在日照市东港区妇幼保健院任副院长,来到喀什后被任命为麦盖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主任。援疆一年来,他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借助山东援疆妇幼卫生“春风工程”的东风,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与广大援疆干部和当地医务工作者一起,充分发挥“组团式”医疗援疆效应,助推麦盖提县妇幼健康事业发展,更好服务受援地群众健康。

推动机构改革 促进妇幼计生融合发展

郭伟刚到麦盖提县妇幼保健院,就恰逢妇幼保健站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两个单位合并。在单位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郭伟充分发挥管理优势,带领医院全体职工聚人心、转理念、改制度、拓服务,全面推进妇幼与计生工作融合,真正实现了机构合、人员合、人心合,推进了全县妇幼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实际工作中,郭伟发现麦盖提县妇计中心以往的组织体系中缺少中层管理架构,于是他充分借鉴后方经验,广泛征求医院职工意见,经报卫健委党委同意,建立起院科两级管理体系,以竞聘上岗的方式确定科室主任,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得到激发,理顺医院管理体系后,各项工作有了明显提升。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医院管理者,郭伟从制度入手,引导全院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优化10余项患者就诊流程,极大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提高了患者满意度。郭伟还牵头建立健全医院管理制度20多项,完善医疗、护理、院感等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制定一系列规范,完善工作流程,将精细化理念逐步灌输工作中。

用好援疆资源 推动医院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作为医院的领头人,郭伟高度重视医院的业务发展,定期组织班子成员、科室中层和援疆专家召开“诸葛亮”会议,讨论研究推动麦盖提县妇幼健康项目和医疗业务发展的“良方”。为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优化设备设施配置,提高多学科能力建设,郭伟申请援疆资金购置了高端多功能动态DR、彩超、全自动生化检测仪等设备,推动开展住院分娩业务,建立血库,为提高全县妇幼医疗保健能力提供了硬件保障。2022年7月17日,一声嘹亮的啼哭声,麦盖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产房诞生了一个健康的女婴,这是日照医疗卫生援疆“全托管”后,顺利生产的首位宝宝,该项分娩技术填补了该院产科业务空白。

针对当地妇幼健康需求情况,郭伟带领医院扎实落实山东援疆妇幼健康“春风工程”,积极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子痫前期D因子测定唐氏筛查和高危孕产妇、无创DNA、孕期B超检查等惠民项目,提高了危重孕产妇的检出率,降低了出生缺陷发生率。截至2022年7月底,已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1400余人次;免费实施孕妇唐氏筛查,受益孕妇472人;免费实施城镇妇女“两癌”筛查,受益妇女2288人次;免费实施高危儿保健,受益高危儿200余人,极大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突出人才建设 打造高水平妇幼保健专业队伍

提高服务妇幼健康水平,离不开高素质的医护人才队伍。郭伟充分发挥“全托管+立体式”医疗援疆人才优势,紧紧抓住有效降低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这个“牛鼻子”,开展多项技术实践,加大传帮带力度,聚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

结合妇幼群体医疗需求,引进专家创新开展了多个诊疗项目。实施了儿童心脏彩超排查先天性心脏病及心脏疾病导致的生长发育不良;开展了心肌酶谱、凝血四项、阴道分泌物检测等新项目,点餐式申请麻醉及麻醉专家开展无痛手术,成功实施宫腔镜检查诊断技术,填补了医院在宫腔镜手术、妇科微创技术的历史空白。

郭伟还大力实施“人才兴院工程”。依托援疆医生,开展师徒结对传帮带“青蓝工程”,9名专家带教学徒医生21人,让师带徒、带好徒成为援疆医生的主要责任,实现“造血式”援疆取代“输血式”援疆。积极争取后方援派单位技术指导支持,用好远程会诊中心,对疑难病例及时邀请山东省妇保院、日照市妇保院等专家会诊,及时为各族群众解除病痛。同时,对麦盖提县10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了网上培训及妇幼工作指导,全面推动麦盖提县妇女儿童健康服务和技术保障能力提升。

发挥专业优势 将中医融入妇幼卫生服务

在抓好医院管理的同时,作为中医内科学副主任医师郭伟还不忘医疗专业技术“老本行”。来到新疆后,他在繁忙的管理工作之余,仍然坚持按时出门诊,和同事们一起查房,每次外出义诊,他的桌前都满满围着候诊的群众。

同事吐尔逊姑活动后常感气短胸闷,她曾住院治疗,但出院后情况也没有明显改善,经郭伟辩证用药后,病情好转、症状消失。还有当地患者因脑血栓、心肌梗塞进行手术,术后身体状况一直不好,经郭伟对症施治一段时间后,患者再到乌鲁木齐复查,医生对其身体的迅速恢复感到惊讶。郭伟还常常无偿给患者把脉开方,显著的疗效赢得患者赞誉,很多经他治疗的外地患者还会专程赶到麦盖提找他复诊。

在郭伟和同事们的努力下,麦盖提县妇计中心各项工作已经走在喀什地区妇幼工作的前列,受到各级主管领导和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这更坚定了他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念,“妇幼健康是幸福之基,我将发扬胡杨精神,扎根边疆、无私奉献,竭尽所能的发挥工作长处,守护好麦盖提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海陆大风双预警齐发 今夜至后天自北向南有雷阵雨

山东省气象台于8月21日15时45分发布海上大风黄色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受冷空气影响,22日下午到23日白天我省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天气。预计,...[详细]
大众网 2022-08-21

走进铁道游击队党性教育基地,看枣庄如何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样板

铁道游击队是枣庄最红的资源、最美的传奇、最亮的名片。为全力打响铁道游击队红色文化品牌,枣庄市积极探索红色基因教育的新路径,高标准、...[详细]
大众网 2022-08-21
海南随队手记⑭丨一位领队的工作日记:在凌晨结束,从黎明开始

海南随队手记⑭丨一位领队的工作日记:在凌晨结束,从黎明开始

这是山东援琼医疗队核酸检测分队领队巩怀证在8月20工作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这几乎是核酸检测队队员们每天的工作常态,也是山东援琼医疗...[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1

青岛最大"城中村"片区4个安置区规划出炉 改造范围有这些…

日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崂山区中韩街道张村河南、刘家下庄、孙家下庄、李家下庄社区村庄改造安置区建设项目规划及建筑方案批前公...[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1

首次出口国外! "青岛造"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正式发往印尼

8月21日,我国出口印尼用于雅万高铁的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在青岛港顺利完成装船,通过海运发往印尼。这是雅万高铁首批发运列车...[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1

烟台市中心血站召开妇女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弘扬“素手仁术、深情奉献、弘毅致远”的卫健巾帼精神,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1

烟台市中心血站成立“党旗引领,热血真情—无偿献血服务名护工作室”

(通讯员刘申辉)近日,从烟台市卫健委党组传来好消息,通过组织申报、层层推选、专家评审、现场答辩、公示鉴定等流程,烟台市中心血站孙雪...[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1

扎哈罗娃:如果杜金女儿之死有乌克兰“踪迹”,将指向其国家恐怖主义政策

【环球网快讯】莫斯科附近当地时间20日晚发生汽车爆炸,俄社会学家杜金的女儿达莉娅·杜金娜身亡。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1日最新消息,俄罗斯...[详细]
环球网 2022-08-21

为生命续航 莱阳退役军人捐献造血干细胞

退役后,宋传敬加入了莱阳市迷彩基地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多次参加由莱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引导的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烈士寻亲和慰问老...[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1
风雨来袭 山东发大风预警 21—23日德州、滨州等9市局部或有暴雨

风雨来袭 山东发大风预警 21—23日德州、滨州等9市局部或有暴雨

8月21日15时45分,山东省气象台发布海上大风黄色和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受冷空气影响,22日下午到23日白天山东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天气。预计,...[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1
山东发地质灾害预警 未来24小时 潍坊、日照、烟台等地要注意

山东发地质灾害预警 未来24小时 潍坊、日照、烟台等地要注意

8月21日16时30分,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根据未来24小时降雨预报及前期实际降雨量分析...[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1

大咖云集,思想盛会!全国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烟台,开启卫生健康管理学科建设新征程

“这个研讨会对于我们国家卫生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卫生学科在新时代得到新的发展能够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能够更好地开拓学科发...[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