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钙奶饼干的“魔力圈圈”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王莹

2022-08-21 14:15:08

原标题:山东钙奶饼干的“魔力圈圈”

来源:山东商报

近日,话题#钙奶饼干会保佑每一个山东孩子,#吃钙奶饼干真的会长高吗等钙奶饼干相关话题 火爆网络,甚至刮起了一股互换当地特产的交友风,产生了相关话题#我的互联网好友。网友通过评论 区交流后互加好友,交换或帮买当地特产,云南鲜花饼、西藏牦牛肉、山西老陈醋、内蒙古奶皮子……山东人可以用钙奶饼干换一切。不过有悲有喜,有人通过交换吃到了正宗的当地特产,有人发了快递告知对方后对方消失,有人加了好友转账后微信被拉黑。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 王莹

山东人不能没有钙奶饼干

要说钙奶饼干,在山东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以至于很多山东人以为全国人都吃钙奶饼干,这属于必需品,婴幼儿界的硬通货。家里的几代人,几乎都是吃钙奶饼干长大的。当一个山东人听到外地人不知道钙奶饼干时,第一反应是吃惊,连钙奶饼干都不知道吗?所有山东地区婴儿刚加辅食时,必吃钙奶饼干,干吃磨牙,泡吃管饱。钙奶饼干深受妈妈们喜爱。虽然有一些网友在争论,小时候是青食钙奶饼干打天下,也有另一部分网友坚持小时候货架上一排排摆的是青援钙奶饼干。但是不论哪个品牌的饼干,都是童年里难忘的味道。

青食钙奶饼干于1961年研制成功,根据婴儿发育所需营养研究原料配方,它具有溶水性强、易于匀质和消化、适用于奶瓶哺乳婴儿等特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资比较匮乏,这种钙奶饼干,成为了当时的主流补钙食品,莫说食品界,甚至能跨界在零食界稳坐C位。泡水后的钙奶饼干,有甜味有奶香味,入口即化,滋味很好,家庭条件好的还可以用牛奶泡。除了孩子吃的钙奶饼干,还有老年钙奶饼干用于孝敬老人。

钙奶饼干,一直沿用一款包装,黄色的塑料袋上面划着几道白色斜线,里面整整齐齐地摆着几十块饼干,几十年来,从几毛钱卖到几块钱,就是这简简单单的包装,给很多人的童年留下了珍贵记忆。

关于钙奶饼干的回忆,大家这样说:

@S小T:小时候奶奶用擀面杖擀碎了再用奶粉冲着喂我,奶奶不在了。

@洁小主儿:我妹就是吃钙奶饼干加奶粉喂大的,以前姥爷总是拿擀面仗把饼干压碎放牛奶里,用奶瓶喂给她吃,虽然姥爷走了十多年,但是记忆犹新……

@一个浆糊:小时候钙奶饼干的包装是纸的,封口那东西我妈说叫蜂蜡。

@littleusagi:我妈说我姐妹俩断奶之后都是吃钙奶饼干,现在我闺女吃得最多的饼干还是这个,钙奶饼干感觉养育了好几代人。

网上刮起互寄当地特产风

前不久,互联网刮起互寄特产交友风。山东“钙奶饼干”和山东人个子高挂钩后,最受其他地区网友关注。话题#山东钙奶饼干真的可以长高吗?近半个月热度居高不下。网友参与度极高,首先是为交友,可以交到全国各地的朋友; 其次怕网购特产不正宗不好吃。而通过评论区交流后互加好友,交换或帮买当地特产,既能吃到正宗特产还能交到朋友。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翻看评论区留言看到网友真是来自全国各地:

@small汤圆:来个人我给你们寄老陈醋咱们互换。

@wwwait:我可以寄鸡仔饼、杏仁饼、凉粉、龟苓膏、芋头条、蜜饯、杏仁条、菠萝啤、糯米糍、核桃酥、椰子水、冰皮饼、菊花蛋卷、荼薇花凤凰卷。

@废柴:云南有鲜花饼、酸角糕、子弟土豆片、谁要吃。

@可乐也不甜:有人互寄吗,我湖北特产有金银花露和热干面。

@圈圈?:河南有胡辣汤、烩面片、花花牛酸奶、芝麻盐、道口烧鸡、麻椒鸡、笨笨狗的夹心米果、酒鬼花生、辣条零食、沙嗲牛肉干,你们想吃啥。

@狗子别at我:赤峰的香蕉李子有人要么,自家种的。

其中,山东青岛的网友@吴咸鱼对记者介绍,自己在抖音观看视频时感觉很有趣,想试一试互寄特产这种交友方式。之后分别收到内蒙古、四川及东北三位网友私信,交友成功后便去商场采买特产进行互换。

吴咸鱼介绍,自己寄的特产虽然不是特别贵,但都是自己花心思想了几晚上想出来的。每个箱子塞得满满当当足足8斤,包括钙奶饼干、菠萝豆、大虾酥、薄荷糖、酸妞糖、德州扒鸡、蜜三刀、高粱饴、芝麻酥、小熊饼干、咪咪虾条等,心意满满。目前收到来自内蒙古的一个包裹,包括:拉丝月饼、奶皮子、奶酪、炒米等。还收到来自四川的一个包裹,包括酸辣粉、红糖小麻花、重庆小面、凉糕、火锅底料等。吴咸鱼说自己第一次吃到可以拉丝的月饼,内蒙古奶皮子越嚼越香。

河北网友@刘口水了发布了一条视频:在一个普通的下午,收到了山东朋友寄来的钙奶饼干,一次奇妙的体验。她说自己第一次吃钙奶饼干,泡牛奶甜甜的软软的很好吃,干吃有点儿噎人。大家没计较费用差异,寄多寄少全凭心意。

互通有无也要擦亮眼睛

在一部分网友成功交友开心享受外地特产的时候,也有人表示自己被骗了。寄出去特产对方签收后失联,还有外地网友代买收取费用后把自己拉黑,提醒大家互换特产时注意甄别。

@胡萝卜土豆:别说了,我给别人发了仅剩的62块钱,然后就不回我了,晚上一看还被删了,姐妹们小心坏蛋。

@晚睡:跟一个内蒙古的朋友买牛肉干还有奶片被骗150块钱。羡慕大家都碰到好人,不过大家还是小心一点。

@鲨鱼辣椒:被广西卖红毛丹的老铁骗了370元。

@清风徐来:互寄擦亮眼睛!我给人寄了,对方把我拉黑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呢。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联系到@清风徐来。他说前几日跟一个外地网友联系完讲好互寄,结果这边快递发出去了,那边把自己拉黑了。清风徐来说钙奶饼干就当送给对方了。还有部分网友找到当地代购,结果对方收取费用后失联。碰到这类情况怎么办?记者联系山东泉舜律师事务所张东站律师。张律师表示,双方约定对方违约,金额不大不会构成犯罪,无法立案。广大网友最好从正规渠道购买,网络交易需提高警惕。

美食承载了太多乡愁

除了#钙奶饼干会保佑每一个山东孩子,网上热搜话题还有#黄桃罐头会保佑每一个东北孩子,#山西老陈醋会保佑每一个山西孩子,还有煎饼果子会保佑天津孩子,豆汁会保佑北京孩子,羊肉泡馍会保佑西安孩子,凉茶会保佑广东孩子……网友说这是各地的美食保佑各地的孩子。

有一种味道叫乡愁,故乡的味道总是能令人魂牵梦绕。有网友称独自一人到异乡奋斗,每日里匆匆忙忙。时间长了,会思念家乡的一切。

@是小企呀:与其他美食不同,黄桃罐头之于东北不仅是一种美食,而是一种精神寄托,是一种可以治愈疾病的精神良药。

@是铠郡啊:东北的空气都是有味道的,下了车后,就能闻到家里做的是什么菜。

@土豆儿大侠:哈哈,三十多了,累了乏了的时候都忍不住去买一罐黄桃罐头“犒劳”一下自己,明明现在能买更好的水果或者其他更贵一些的吃,但不知道为啥,都不及一罐黄桃罐头来得更“解乏”。

@熊爪熊爪熊爪:我以前就是,在外面想家的时候就去超市买一瓶老家产的老陈醋。

@开心蛋黄派:又要去一千多公里以外的地方读书了,那里的辣椒都是甜的。

@铁柱啊:漂泊在外的孩子想家了,希望你们照顾好自己。

总而言之,#美食之神会保佑每一个离开家乡的孩子。钙奶饼干,陪伴了好几代山东人的成长,给我们的童年留下了难忘的珍贵记忆,这次钙奶饼干火爆网络,是有必然性的,是企业几十年如一日对产品质量严格把控的体现,消费者信得过喜欢吃,甘愿做钙奶饼干“自来水”。钙奶饼干,六十多年来,记忆里的味道从未改变。朋友们,如果你的山东朋友送你了钙奶饼干,请好好享用。如果你的外地朋友送你很多本地特产,记得来说说味道。最后,记者也想交友去了,准备钙奶饼干换内蒙古奶皮子尝尝。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过济南腊山大下坡不再步步惊心

商报济南消息转弯半径增加了,夜间照明更亮了,减速带装上了,警示标志安上了,还利用科技元素,进行弯道预警提示。目前,济南市腊山大下坡...[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21

杀人嫌犯潜逃22年刚到济南就自首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分局接到一名嫌犯投案,经审查后发现其为22年前吉林一杀人案嫌疑人。7月25日的深夜,千佛山派出所走进来一位背着袋...[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21

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 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 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山东这十年●经济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区域更趋协调,城乡变化日新月异●民生福祉大幅增进,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文化“两创...[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21

外媒:莫斯科附近一辆SUV发生爆炸,社会学家杜金的女儿身亡

据俄媒报道,死者为俄罗斯著名社会学家亚历山大·杜金的女儿达莉娅·杜金娜。报道称,此次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20日晚21时45分左右,位置是莫...[详细]
环球网 2022-08-21

青科大淄博基地竣工即将投用

本报讯(记者董娜通讯员杜士友)8月19日,青岛科技大学淄博教科产融合基地所有参建单位汇聚一起,进行综合验收点评。经过一年的全力建设,...[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21

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成立

青岛广电8月21日讯。今天,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成立暨中西医结合眼科学术会议举行。青岛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长、青岛市海...[详细]
蓝睛客户端 2022-08-21

山东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基本完成

“我们公司由株式会社浦上技术研究所于今年4月底独资成立,当时受疫情影响,我们无法来到中国,通过‘跨国办’模式,在线上只用了2小时就完...[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21
涉疫地区普速列车,推行车厢静态管理!专家提醒注意这四个环节→

涉疫地区普速列车,推行车厢静态管理!专家提醒注意这四个环节→

8月20日晚,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消息,针对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情况,国铁集团严格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采取...[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1

建设公共阅读空间 打造高品质书香滨州

滨州市图书馆新馆自2016年正式开馆以来,始终贯彻“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从阵地服务、阅读活动、延伸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拓展...[详细]
滨州文化和旅游资讯网 2022-08-21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临沂市作协与临沂市新华书店携手举办全民阅读论坛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为倡导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借力2022年山东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活动,...[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8-21

第十八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举办时间确定 青岛相关单位想报名看这里

9月19至21日,第十八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将在菏泽市中国林展馆举办,本届林交会主题为“聚力林业新动能打造绿色林产业”,将规划4个展区展示...[详细]
半岛网 2022-08-21

碧海蓝天 假日沙滩!青岛第三海水浴场 游人尽享度假时光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文/宋波鸿图/张文博)近日,青岛气温下降至26、7℃,天气晴好、蓝天白云扮靓青岛“最舒适的暑假时光”。在青岛第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1

总额约394亿元!烟台市16个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

8月18日上午,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市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现场举行的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烟台市16个项目集中...[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