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临沂市作协与临沂市新华书店携手举办全民阅读论坛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作者:

2022-08-21 14:12:08

原标题: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临沂市作协与临沂市新华书店携手举办全民阅读论坛

来源:临报融媒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为倡导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借力2022年山东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活动,8月20日,临沂市作家协会、临沂市新华书店共同举办的《阅读,生活更美好》临沂全民阅读论坛在临沂市新华书店举办。

参加此次论坛特邀嘉宾有: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军文艺优秀作品奖特别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委员,长篇小说《长津湖》、《交响乐》《阿里郎》作者王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山东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散文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临沂大学“沂蒙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临沂市作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临沂市文学院院长高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会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临沂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临沂市作家协会主席张岚。

此活动还特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临沂市诗词学会会长,著名作家、诗人于中华;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临沂诗词学会副会长刘晓霞;临沂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子敬;临沂市作家协会秘书长贾慧;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临沂市作协朗诵委员会主任刘广泉;临沂市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河东作协主席郭广阔;罗庄区作家协会主席李桂龙;临沂经开区作家协会主席、著名影视艺术家鞠成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名诗人孙梧;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马庆珍;临沂市作协朗诵委员会副主任李玉;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高沧海;临沂市书协副秘书长刘中华等出席。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临沂市诗词学会会长,著名作家、诗人于中华在致辞中表示:读书对人生积极影响毋庸置疑,他之所以能够能创作诗歌作品,也受益于多年坚持读者的习惯。好的书籍是最好的导师,能给人启迪,使人生得到升华。比如,王筠先生的《长津湖》大大激发了全民的爱国热情、对军人的崇敬之情,弘扬了正能量。这部全景式、多层次重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长篇小说,高度凝练了中华民族精神,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随后的论坛环节,由张岚主席主持,著名军旅作家王筠、临沂文化名家高振分别谈了对阅读的认识,对文学创作的建议,对有声读物和传统图书的看法等,并与现场的读者进行了热切交流互动。

王筠先生一直有阅读的习惯,从幼时就喜欢读军旅诗。他认为人的一生非常短暂,但可以通过阅读书籍集众家之长,也是思想迅速成熟的一条捷径。如今,书籍的种类和数量都很多,王筠先生建议大家,除了多读优秀的小说、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外,有选择的读,多读自己喜欢的书,读与职业相关实用的书。阅读可分有字的书和“无字”的书,“无字”的书,指的是人生的实践和总结,大家可以多多总结人生经验和优秀的人交流,以此增长见识、开阔眼界。针对现在比较受年轻人欢迎的有声读物,王筠先生表示它的出现填补了传统读物随身携带不便,碎片化时间无法应用等短板,和有声读物是一种互相补充的关系。

对于写作,王筠先生认为,阅读是写作最好的老师,写作是写作最好的练习,希望有机会多来到临沂与文学爱好者一起交流文学创作,大家共同探讨,通过文学交流思想,互相进步。

面对临沂的读者,王筠先生感觉非常亲切。他介绍,自己曾在临沂工作、生活过近30年,对沂蒙山区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在创作文学作品时,他的人物名称也体现了临沂特色,包括人人耳熟能详的《沂蒙山小调》也在作品《长津湖》中响起。他的作品《阿里郎》就是在临沂沂河边创作修改完成的。住在沂河边,看着这条孕育着临沂人民的母亲河,他经常会触发许多创作灵感。

近期,王筠先生的一个文学创作室“沂香堂”,也已经落户临沂沂河边,今后他将在这里创作文学作品,也会把临沂元素更多的融入作品中。

高振先生在文化局、文联从事专职文学工作41年,是临沂市作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他建议大家多多阅读,写作属于文学的积累,是一种厚积薄发。阅读是与伟大人物的交流,通过阅读,人可以有文化积淀,这种文化积淀可以孕育出有高度的思想。除了阅读,他还提议,各位作家、文学爱好者一定要走出去,向全国各地优秀的作家取经,学习他们的写作手法,他们的布局谋篇和创作思路,集思广益,为临沂创作出更优秀的文学作品而不懈努力。

对于文学创作,高振主席认为,“文不厌改”,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一定是经过千锤百炼,反复修改得来的。在阅读中修改,在修改中阅读,多推出精品力作。

王筠、高振两位老师的交流精彩纷呈,让现场市民对阅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主持人张岚表示,临沂有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伟大的沂蒙精神闻名全国,市作协一直希望能为临沂的文化发展,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助力,也希望和社会各界联合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市民阅读热情,让更多的人把阅读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她希望,通过今天的访谈,使更多的市民牢记“开卷有益”的古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劝勉,把每一天都当作读书日,在缕缕书香中爱上读书,爱上阅读,使书籍成为人们彼此问候的起点,情感栖息的归宿,心灵连结的通道。在“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为建设书香社会贡献文学的力量。

“立身以力学为先,力学以读书为本”。临沂市作协、临沂市新华书店在2022年山东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活动之临沂全民阅读论坛发出倡议:让我们行动起来,每一天都坚持阅读,每个人都参与阅读,培育阅读新风,推进全民阅读,推动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以书香中国建设促进文化强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临报融媒记者李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十八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举办时间确定 青岛相关单位想报名看这里

9月19至21日,第十八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将在菏泽市中国林展馆举办,本届林交会主题为“聚力林业新动能打造绿色林产业”,将规划4个展区展示...[详细]
半岛网 2022-08-21

碧海蓝天 假日沙滩!青岛第三海水浴场 游人尽享度假时光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文/宋波鸿图/张文博)近日,青岛气温下降至26、7℃,天气晴好、蓝天白云扮靓青岛“最舒适的暑假时光”。在青岛第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1

总额约394亿元!烟台市16个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

8月18日上午,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市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现场举行的生物医药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烟台市16个项目集中...[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1

烟台高新区:聚焦就业创业优化3种环境

大小新闻客户端从“烟台高新”公众号获悉,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聚焦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开阔思路,集成创新,做优就业服务,...[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1

山东港口烟台港原油管道科力达支线顺利投产

近日,随着山东港口烟台港管道公司东营输油站泵机组启动,原油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地向广饶科力达石化科技有限公司罐区输送,油头抵达客户罐内...[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1

招商引资高开稳走,烟台黄渤海新区上半年完成实际外资同比增长37%

投资50亿元的智慧新能源项目正式落户;迈百瑞医药增资10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即将开建;投资6.3亿元的烟台光电传感产业园加快布局……...[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21

海岱俊峰·山东优秀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在烟启幕

8月20日上午,由山东省文联、山东省书协主办,烟台市文联、烟台市书协、烟台美术博物馆承办的“海岱俊峰·山东优秀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在...[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1

养马岛生命科学与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8月20日,养马岛生命科学与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在龙湖领导力中心召开,大会聚焦“十四五”期间生物经济发展规划,锚定生命科学未来方向和健康...[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1

山东飞鸿建设二十年磨一剑 精雕细琢筑造精美

22年于历史长河不过一瞬间,对于山东飞鸿建设集团来说,却是从零到一,由小到大的发展历程。8月17日上午,烟台高新区组织的媒体记者见面会...[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21

开学前严格落实师生及同住人员风险排查 市疾控发布疫情防控健康提醒

近期有外出旅行史的人员,请密切关注疫情发生地区公布的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流调轨迹信息和中高风险地区信息。重点关注海南、新疆、西藏等近...[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1

菏泽市乡村振兴局与中国人寿、人寿财产菏泽分公司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

为共同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菏泽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和普惠兜底作用,8月19日,菏泽市乡村振兴局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详细]
大众网菏泽频道 2022-08-21

为城市“把脉”,济南开展2022年城市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

8月20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历下区佛慧山广场、市中区赤霞广场、槐荫区弘阳广场、天桥区K88名泉广场、高新区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广场和...[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21

见证新鸥鹏速度|山东区域集团贺沂南项目喜封金顶!

时光雕琢品质,精工铸就华章,历经无数个日夜的精细打磨,沂南新鸥鹏·九州唐樾项目,喜迎6#封顶的高光时刻,新鸥鹏山东区域集团贺沂南九州...[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8-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