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港口雄开万里流丨150辆电车24小时待命 “公转铁”轻松实现零碳运输

来源:大众网

作者:沈童

2022-08-19 16:58:08

原标题:港口雄开万里流丨150辆电车24小时待命 “公转铁”轻松实现零碳运输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临沂报道

疏港铁路是港口对外运输枢纽,是顺应国家“公转铁”政策、践行国家物流融合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临沂临港疏港铁路项目于去年底主线段全线通车,这让企业和港口得到了更多的实惠,实现了双赢。到8月初,原材料运输超过260万吨,甚至还实现了货物由港口到企业的直通运输。

8月18日下午,“港口雄开万里流”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临港疏港铁路特钢站,参观临港铁路专用线建设现场,了解疏港铁路规划、运输情况。

记者在临港疏港铁路特钢园区站看到,50车共3300吨铁矿粉正在卸装。货物由岚山港运抵铁路站点后,再由新能源车运送到企业,经济又环保。

目前,150多台新能源车24小时待命,电池5分钟之内就能更换完毕,货物及时转运,满足了企业的生产需求。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绿色环保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他们仅用了10个月的实践,证明了环保和效益的双赢。物流运输方式的悄然变化,让临沂临港的交通区位优势也进一步显现。

而在临港疏港铁路开通运营前,从港口到达临沂临港开发区的车辆每天约有20000多辆,交通、环保压力大,为了响应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服务临港1400万吨高端不锈钢产业集群,临港疏港铁路开通运营以后,从岚山港、岚桥港到这里的货物全部通过铁路来运输,这样就是大大减轻了公路还有环保的压力,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现在临港疏港铁路主要服务于山东钢铁永锋钢铁、玫德、亿晨等30多家企业,货物由港口到站点的直通运输,为企业节约了三分之一的运输时间、三分之一的运输成本,实现了企业和铁路的互利共赢,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目前,山钢永锋钢铁专用线已经开通运营,港口的铁矿粉直达企业生产车间,企业节省了成本,产品竞争优势更加明显。

“吞吐量我们现在已经达到了260多万吨,今年全年计划是在500万吨左右,下一步随着临港1400万吨不锈钢企业的落地投产,我们这里的运量要逐步地提升,可能远期我们要达到5000万吨这样的一个数字。”临沂临港疏港铁路特钢园区站副站长牟晋京说。

据了解,临沂临港疏港铁路项目由山东高速轨道交通集团、日照港务集团、山东普瑞铁路物流(临港区管委会下属国有企业)、临港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临沂联合钢铁有限公司五方共同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21亿元。项目横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及日照市岚山区,总占地约1700亩,新建铁路临沂临港疏港铁路为货运专线,线路总长25.836km,设主线和支线各一条,其中主线12.95km,支线7.337km。同时,改建既有坪岚铁路正线5.549km,扩建碑廓站(中间站),并新建特钢园区站、冶金园区站、不锈钢园区站和唐家村线路所。

该项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决策部署,是顺应国家“公转铁”政策、践行国家物流融合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同时也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于2020年5月16日开工建设,2021年10月31日主线开通运营,较计划提前2个月开通,建设进度在全省位居前列。

目前,山东青岛、东营、日照、临沂都已建成疏港铁路,为促进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等提供了基础保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律“诗”远方•第二季⑰丨胡永志:把专业和实干奉献给远方

2009年,4名山东律师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首次踏上支援祖国西部法律援助事业的征程,成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2022年夏,大众网·海...[详细]
大众网 2022-08-19

《车辆管理窗口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发布

近日,由山东省公安厅编制的山东省地方标准《车辆管理窗口服务规范》(DB37/T4528-2022)正式发布,于2022年8月25日实施。近年来,我省机动...[详细]
大众网 2022-08-19

山东5位优秀博士入选2022年度“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获选结果,山东大学李众、刘聪、王琰、张...[详细]
大众网 2022-08-19

青岛自贸片区国际航行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上线

8月17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国际航行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动,口岸国际航行船舶所需油料、食品、船舶备件等物料供应的...[详细]
半岛网 2022-08-19
当前高温干旱对农业影响多大?未来趋势如何?专家解读

当前高温干旱对农业影响多大?未来趋势如何?专家解读

6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高温日数异常偏多,长江流域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南方多地土壤墒情明显偏...[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19

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开学来临之际做好日常防护,远离结核危害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人群潜伏感染率较高。而学生群体活动多...[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9

雨天路滑, 烟台120六小时救治意外伤61例

据统计,8月19日6时-12时的六个小时,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急救148人,其中外伤患者61人,居各病种第一位,以交通事故、摔伤、意外创伤...[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9

履行医者职责使命,服务百姓健康需求 滨医烟台附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卫生职业精神

多年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医师与全国广大医师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新的使命,为增进人...[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9

“医”心向党,踔厉奋进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召开医师节庆祝大会

(通讯员孙晓梦)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于8月19日下...[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9

中国生物药企“出海”困局何解?这场重磅国际化会议满满全是干货

8月18日,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举行,由荣昌生物主办的“科技创新与医药国际化发展分会”吸引了国内众多生物医药领域的顶级大...[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9

青岛科创母基金获“2021-2022年度中国最佳政府产业引导基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9日讯记者从青岛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在融资中国发布的“2021-2022年度中国产业投资榜”中,青岛科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9

青岛灵山湾:美丽海湾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蓝天白云、海天一线,环境很美,宾馆酒店也挺干净,很舒适。”行走在青岛灵山湾畔,来自南京的游客方蓓倍感舒畅。”黄发集团旅游公司副总...[详细]
山东在线 2022-08-19

菏泽联通:做精做细民生事 把幸福故事写进员工心中

为凝聚员工力量,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菏泽联通深入开展创新改革工程,实施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的暖心行动,员工获得感归属感不断...[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