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律“诗”远方•第二季⑰丨胡永志:把专业和实干奉献给远方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振勇

2022-08-19 16:58:08

原标题:律“诗”远方•第二季⑰丨胡永志:把专业和实干奉献给远方

来源:大众网

编者按:2009年,4名山东律师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首次踏上支援祖国西部法律援助事业的征程,成为“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十三年来,山东省司法厅、山东省律师协会已选派148名律师、246人次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他们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向的政治本色,始终站稳人民律师为人民的根本立场,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定位,依法依规诚信执业,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用法律护航群众美好生活!

2022年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赶赴云南、贵州、海南、新疆、陕西等边远地区,实地采访18位来自山东的法律援助志愿律师,特推出《律“诗”远方·第二季》栏目,讲述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故事。

盐边县司法局,胡永志律师就李某某有关土地征收行政复议案件研讨。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通讯员 尹刚 四川盐边报道

很多时候,人们向往诗与远方,不仅是对远方的诗意想象,也往往暗含着对当下生活的懈怠。

“你那么向往远方,当你抵达远方,又该如何对待?”去年盛夏,作为2021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志愿律师,胡永志从枣庄的工作地来到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家乡的朋友就这么问他。

胡永志的回答是,比梦想更可贵的,是追逐梦想。无论在家乡还是异乡,唯有实干才不负时光。

胡永志律师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期间,接待解答张某某婚姻家庭纠纷问题的咨询。

胡永志是山东龙头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在他执业的第五个年头,来到2000余公里外的盐边县开展志愿服务。

这是一片崭新的天地,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许多事物保持着原本的样子。

胡永志从来不曾忘记为什么出发。2021年7月19日,在四川省盐边县司法局第一天上班,他在电脑上建立一个表格,记录下一天的工作。

这一天,他记录了三件事:参加周一例会;接受第一起咨询;承办第一起刑事案件、办理委托手续。

在检察院值班期间,见证了陈某某非法制造枪支案件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图中胡永志律师在进行认罪认罚制度的解释。

7月20日,他到县检察院见证第一起认罪认罚案件,到县法院阅卷,又在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受咨询,并有了第一次、第二次代书。

一上班,就进入状态。胡永志对盐边的认识和了解,也是在一起起案件案例中,在一次次外出普法中完成的。

到今年的6月17日,胡永志的电子表格里记录着他在盐边11个月的工作,清清楚楚662件。

盐边县法院,庭前与危险驾驶案件被告人陈某某沟通交流,解答相关问题。

盐边地形复杂,从县城到最近的乡镇,只有一条路可走,开车需要四个小时。当地社会治安形势同样复杂,由于多方面原因,当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

在盐边县法律援助中心上班的第一天,胡永志接到一起三天后就要开庭的聚众斗殴案件。斗殴的原因竟是,一方当事人因敬酒对方不喝觉得丢了面子,双方便相约斗殴,造成多人受伤的严重后果。更让人痛心的是,本案涉及的30多位参与人员均是“00后”,最小的仅有11岁。

时间非常紧张,他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办理委托手续,又联系办案法官阅卷。当地实行律师拍照阅卷,近20本卷宗,单单拍照就用了两个小时。

经过连日加班加点,多方联系,终于,7月23日开庭之前,在法官、检察官、律师以及未成年人家属的见证下,所有案涉人员均达成相互谅解并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最终经盐边县人民法院判决,相关人员被判处了期限不等的有期徒刑,并且都适用了缓刑。

因受援人年龄偏大,与法院、检察院协商后,在其所在的村委会进行庭审马某某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

在盐边期间,胡永志从不懈怠,一共办理刑事案件百余起,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劳动争议案件十余起,为受援人代书一百余起,接待解答法律咨询近千余起。同时在当地检察院作为值班律师期间,参与见证认罪认罚案件一百余起。

胡永志的时间被工作填得满满当当,往往就忘了想家。在工作中,他越来越感觉到,当地群众法律意识薄弱,法律援助事业任重道远。“制定法律的意义永远不是为了惩治犯罪,而是预防犯罪。”胡永志说。

在盐边县红格镇社区矫正人员李某某家中,胡永志了解其近期生活状况及思想情况。

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活动即将结束,胡永志非常自豪的是,他始终踏实工作,不负来时路。这一年,他自身也获得了非常大的提升,注定成为他一生中的宝贵财富。

一年法援,一生记忆。胡永志说,未来他还会报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将自己的专业和实干奉献给远方,让生命更厚重。

人物简历:胡永志,山东龙头律师事务所律师专职律师,2021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服务于四川省盐边县。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车辆管理窗口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发布

近日,由山东省公安厅编制的山东省地方标准《车辆管理窗口服务规范》(DB37/T4528-2022)正式发布,于2022年8月25日实施。近年来,我省机动...[详细]
大众网 2022-08-19

山东5位优秀博士入选2022年度“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近日,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简称“博新计划”)获选结果,山东大学李众、刘聪、王琰、张...[详细]
大众网 2022-08-19

青岛自贸片区国际航行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上线

8月17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国际航行船舶供退物料通关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启动,口岸国际航行船舶所需油料、食品、船舶备件等物料供应的...[详细]
半岛网 2022-08-19
当前高温干旱对农业影响多大?未来趋势如何?专家解读

当前高温干旱对农业影响多大?未来趋势如何?专家解读

6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高温日数异常偏多,长江流域气象干旱持续发展。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南方多地土壤墒情明显偏...[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19

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开学来临之际做好日常防护,远离结核危害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人群潜伏感染率较高。而学生群体活动多...[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9

雨天路滑, 烟台120六小时救治意外伤61例

据统计,8月19日6时-12时的六个小时,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急救148人,其中外伤患者61人,居各病种第一位,以交通事故、摔伤、意外创伤...[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9

履行医者职责使命,服务百姓健康需求 滨医烟台附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卫生职业精神

多年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医师与全国广大医师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新的使命,为增进人...[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9

“医”心向党,踔厉奋进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召开医师节庆祝大会

(通讯员孙晓梦)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于8月19日下...[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9

中国生物药企“出海”困局何解?这场重磅国际化会议满满全是干货

8月18日,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举行,由荣昌生物主办的“科技创新与医药国际化发展分会”吸引了国内众多生物医药领域的顶级大...[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9

青岛科创母基金获“2021-2022年度中国最佳政府产业引导基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9日讯记者从青岛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在融资中国发布的“2021-2022年度中国产业投资榜”中,青岛科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9

青岛灵山湾:美丽海湾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蓝天白云、海天一线,环境很美,宾馆酒店也挺干净,很舒适。”行走在青岛灵山湾畔,来自南京的游客方蓓倍感舒畅。”黄发集团旅游公司副总...[详细]
山东在线 2022-08-19

菏泽联通:做精做细民生事 把幸福故事写进员工心中

为凝聚员工力量,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菏泽联通深入开展创新改革工程,实施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的暖心行动,员工获得感归属感不断...[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9

滨州市人民医院:医护在一起就会了不起

滨州市人民医院 医护在一起就会了不起。发布时间 2022-08-1915:16:32[详细]
滨州网 2022-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