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当前高温干旱对农业影响多大?未来趋势如何?专家解读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08-19 16:58:08

原标题:当前高温干旱对农业影响多大?未来趋势如何?专家解读

来源:中国气象局

6月下旬以来,我国南方地区高温日数异常偏多,长江流域气象干旱持续发展。8月19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中央气象台连续第30日发布高温预警。8月18日18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预警。

高温少雨天气导致部分地区旱情持续发展,南方多地土壤墒情明显偏差,给农业生产带来严峻挑战。当前正值秋粮作物生产关键期,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产量的四分之三。

高温叠加干旱

给农业带来了哪些影响与挑战?

未来天气形势将怎样发展?

又该如何科学应对?

中央气象台与多省农业气象专家

进行了权威解读

冲击——

高温干旱显著发展,秋粮与经济作物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郑昌玲介绍,6月下旬以来,南方地区平均高温日数为1981年以来同期最多,苏皖南部、湖北大部、浙江大部、江西东部、湖南中西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部分地区与同期相比偏多16至36天,且这些地区大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高温少雨导致部分地区旱情显著发展,影响着秋粮作物生长发育和经济林果生产。

高温天气不利于一季稻开花授粉和灌浆、玉米抽雄吐丝、晚稻返青分蘖和棉花开花结铃。目前,安徽中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江西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的一季稻、玉米等秋粮作物生长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在江南茶叶生产区,晴热少雨带来轻至中度高温热害,局地茶树发生日灼。浙江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金志凤介绍,在浙江省,部分幼龄茶园以及修剪过晚、枝条绿叶层不足的茶树品种受到较大影响,受灾严重。同时,江南部分地区水果出现裂果、落果、日灼伤害等现象。

高温天气同样给水产养殖带来挑战。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万素琴表示,目前在湖北区域内,水产养殖正面临高温带来的缺氧困境。“尤其是中午至日落前这段时间,表层水温超过温水性鱼类忍受临界温度,鱼虾蟹摄食、生长受到影响。水温高,水体溶氧率下降,鱼池易出现缺氧泛塘情况。”

挑战——

未来两周高温仍将持续,长江中下游干旱风险较大

此轮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极端性强,未来还要热多久、旱多久?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周,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及陕西南部等地高温天气还将持续,最高气温可达35℃至38℃,局地超过40℃。河南、山东南部、苏皖北部等地也有间歇性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至38℃,局地超过39℃。

下周,高温干旱将迎来一个短暂的缓和期。8月24日至27日,江淮大部、江南大部、四川地区会出现降水过程,累计雨量10毫米至50毫米。

然而,短暂的降雨并不足以彻底缓解高温情况。降雨过后,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高温热害仍将持续,并继续影响一季稻、玉米产量形成,经济林果等生长。

9月,南方大部气温仍将处在“高位运行”,且与往年同期相比,长江中下游降水偏少2成至5成,干旱持续的风险较大。

行动——

及时做好田间管理,提升气象服务精细度

面对高温干旱挑战,有效的田间管理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可减轻农作物受到的不良影响。高温“烤”验下,农业工作者该如何应对?气象部门将采取怎样的行动?

8月17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组织气象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开展旱情调查和气象预报服务,为秋粮丰收提供气象保障服务

8月18日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专家在襄州查看秋收作物受灾情况,指导抗旱救灾

江西省柑橘气象服务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迎春表示,高温天气下,需要加强田间管理,提升服务精细度。柑橘日灼严重程度与品种、地势、设施等有关,开展滴灌、喷灌、喷施防晒剂的果园,日灼现象偏少。

浙江省新昌县气象局局长娄伟平建议,可在茶树、果树、蔬菜行间铺草,从而降低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有条件的可在茶园、果园、菜地里架棚,棚顶覆盖遮阳网,有效避免阳光直射,减轻高温灼伤。

水稻如何应对高温?重庆市气象科学研究所武强建议,高海拔尚未收获的水稻田应尽可能调用水源及时补水,以水调温,必要时在中午前后喷洒清水降温。叶面喷施磷钾肥,增强植株的耐热性。高温过后可喷施磷酸二氢钾溶液或植物生长调节剂等,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

气象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力保农业生产。近日,中国气象局接连发出通知、作出部署,把做好秋粮作物高温干旱气象服务作为当前农业气象服务的重要任务。中央气象台于8月17日举行南方高温农业影响会商,与国家气候中心及南方六省共商农业气象服务举措与高温干旱应对措施。

8月17日中午12点30分,中国气象局增援的新舟60飞机飞抵湖北襄阳刘集机场,驰援湖北人工增雨工作。付佳 摄影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加强监测预警服务,密切关注秋粮作物生长发育进程、高温天气和土壤墒情变化。继续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会商,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调研,利用多媒体渠道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适时调度国家高性能增雨飞机跨区开展联合增雨作业。做好防治病虫害气象服务,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发展,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

中国气象局宣科中心(中国气象报社) 出品

作者 :闫泓(蒲希、敖银银、李傲、李翔翔、邓敏佳、范蕾、李伟、吴卉等对本文有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开学来临之际做好日常防护,远离结核危害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人群潜伏感染率较高。而学生群体活动多...[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9

雨天路滑, 烟台120六小时救治意外伤61例

据统计,8月19日6时-12时的六个小时,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急救148人,其中外伤患者61人,居各病种第一位,以交通事故、摔伤、意外创伤...[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9

履行医者职责使命,服务百姓健康需求 滨医烟台附院深入贯彻新时代卫生职业精神

多年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医师与全国广大医师一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新的使命,为增进人...[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9

“医”心向党,踔厉奋进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召开医师节庆祝大会

(通讯员孙晓梦)在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先进,弘扬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于8月19日下...[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9

中国生物药企“出海”困局何解?这场重磅国际化会议满满全是干货

8月18日,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在烟台举行,由荣昌生物主办的“科技创新与医药国际化发展分会”吸引了国内众多生物医药领域的顶级大...[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9

青岛科创母基金获“2021-2022年度中国最佳政府产业引导基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9日讯记者从青岛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悉,在融资中国发布的“2021-2022年度中国产业投资榜”中,青岛科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9

青岛灵山湾:美丽海湾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蓝天白云、海天一线,环境很美,宾馆酒店也挺干净,很舒适。”行走在青岛灵山湾畔,来自南京的游客方蓓倍感舒畅。”黄发集团旅游公司副总...[详细]
山东在线 2022-08-19

菏泽联通:做精做细民生事 把幸福故事写进员工心中

为凝聚员工力量,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菏泽联通深入开展创新改革工程,实施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的暖心行动,员工获得感归属感不断...[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9

滨州市人民医院:医护在一起就会了不起

滨州市人民医院 医护在一起就会了不起。发布时间 2022-08-1915:16:32[详细]
滨州网 2022-08-19

韩国产电动汽车被美国新补贴政策排除在外,韩外交部向美方表担忧

对此,韩国政府通过多个渠道向美方表达担忧。据报道,当地时间18日,韩国外交部官员召开记者会时表示,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提出的电动汽车...[详细]
环球网 2022-08-19

因与“统一教”有联系,安倍亲信高市早苗收到威胁信:“下一个就是你”

【环球网报道】据日本读卖电视台19日报道,日本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的事务所18日下午收到威胁信,上面写着“下一个就是你”,“洗...[详细]
环球网 2022-08-19

纵贯平度、胶州,青岛这条省道改建工程路面基层施工提前1个月完成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9日讯8月18日,S217朱诸线南村至平度胶州界段改建工程路面基层施工顺利完成,比预计时间提前约1个月。同时,安排...[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9

100条改革硬举措 青岛创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解读来了

青岛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生命线”抓紧抓实,以招商引资质量和市场主体满意度作为评判营商环...[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