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中行“乡村好青年贷”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8-19 14:32:08

原标题:山东中行“乡村好青年贷”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近年来,越来越多青年选择到乡村一线建功立业。山东中行紧紧围绕党中央和总行相关部署,持续加大对乡村振兴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联合共青团山东省委创新推出“中银乡村好青年贷”,巧引金融活水助力青年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乡村好青年贷”分为“乡村好青年经营贷”和“乡村好青年消费贷”两种产品。前者根据乡村好青年评定等级、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情况及偿债能力、担保方式、申请额度等综合确定,最高可提供1000万元授信额度,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后者则综合考虑乡村好青年评定等级、收入水平和还款能力等因素,最高可提供20万元信用额度,单笔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助力农村产业提档升级

在德州禹城市十里望镇南营村杨庄大桥西侧,一辆满载建筑材料的厢式货车正缓缓驶入山东卡酷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厂区。走进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成品货物琳琅满目,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生产着各类建材、五金制品,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

“公司刚成立那几年,资金短缺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没想到今天竟能以创业青年的身份再次获得融资,感谢中行为我开辟了新的融资路径。”回想起近两年的创业历程,山东卡酷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震感慨连连。近日,中行德州分行成功为禹城市“市级好青年”王震发放“乡村好青年贷”150万元,精准扶持创业青年取得发展“致富经”。

2015年,在外打拼多年的王震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决心带领乡亲们在十里望这片熟悉的热土上创造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创业初期,王震将矛头瞄向了新型建筑材料研发、五金电料、农机器械等材料配件市场。经过几年的奋斗,企业的发展总算步入了正规。近期,王震有意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急需一笔资金用以购进畜牧设备耗材,支付上下游客户采购费。中行德州分行获悉后主动上门对接,通过进企实地走访调查,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最终为其核定150万元的贷款额度,执行普惠金融贷款利率。“中行的这笔资金,对我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啊。”获取贷款资金后,王震面带笑容地说道。

助力特色农产品进入“畅销”快车道

沂源苹果,素有“江北第一果”美誉,拥有“奥运果”“全运果”“世博果”等40余项省部级荣誉称号,是中国百姓最喜爱的水果之一。

淄博市沂源县东里镇后河南村张琪扎根沂源,艰苦创业,现为沂源远华果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从事苹果冷藏储存10年,现仓储量已达5000吨,多次荣获市级好青年等荣誉称号。2022年上半年突降的疫情,带来苹果外运的难题,苹果冷藏、存储压力陡增。

“当时,扩建冷库迫在眉睫,不然苹果就会腐烂变质,可是扩建又急需大批资金。”张琪介绍,中行淄博分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登门走访,实地考察,为其介绍“乡村好青年贷”产品,并开辟绿色通道,3天就发放了80万元的贷款。“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我也能收购更多的苹果,进一步打开家乡苹果的销路。”

“我们还根据客户的资金使用特点,创新实现了‘乡村好青年贷+线上随借随还’用款方式,极大地满足了客户需求,为客户解决了困难。”中行淄博分行客户经理说。

助力好青年扎根农村“安居乐业”

看着手机银行里13万元的授信额度,济宁泗水县圣水峪镇南仲都村的村民姚峰高兴地说:“中行的消费贷款真便捷,1天时间便批了下来,利率还非常优惠。”

姚峰所说的13万元授信是中行济宁分行为其办理的“中银乡村好青年消费贷”业务。34岁的姚峰是南仲都村草莓种植领军人物,自有和承包的草莓大棚超过30座,累计为100多名乡邻提供就业岗位,带动了当地的采摘游和乡村振兴,他也被济宁团市委授予“乡村好青年”荣誉称号。

作为3个孩子的父亲,姚峰一直想装修一下自己房子,让孩子们能在一个宽敞明亮的环境内生活学习。“去年扩大了草莓的种植规模,今年手头资金有点紧张,本来想明年再装修住宅,是中行的‘中银乡村好青年贷’帮我和孩子们提前完成了入住新房的愿望。”姚峰说。

为发挥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前期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单位全面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创新打造政治链、产业链、人才链“三链”赋能,利用三年时间在全省选树培养15.5万名乡村好青年。

截至目前,山东中行已分别投放“乡村好青年经营贷”“乡村好青年消费贷”39笔、109笔,合计金额4700多万元。未来,山东中行将始终秉承“金融报国”初心,深入田间地头,深扎村居,深耕行业,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赋能青年的创新创业和幸福生活,为乡村好青年提供有温度、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将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注入乡村大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中行力量。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新蕾 报道)

责任编辑: 李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宁银行为金融青年人才成长“加速”助力济宁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作为济宁市唯一一家“青年人才加速器”金融企业,济宁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助力济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8-19
山东好医生张荣伟:“医”心为民,守护“生命禁区”

山东好医生张荣伟:“医”心为民,守护“生命禁区”

手术刀下的战场只在毫厘之间,神经外科也因此成为最具挑战、最高难度的医学领域之一。他就是2022年度“山东好医生”获得者、山东省立第三医...[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19

“百天、百店、百场”大促销!“2022青岛购物节”创新来袭

据悉,本次购物节活动自8月18日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为助推青岛消费市场再创新高,此次“2022青岛购物节”升级为首届“山东滨海城市消费...[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9

济南优势产品博览会9月23日举行

本报8月18日讯(记者王瑞红)今天上午,“省会经济圈暨济南优势产品博览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指出,本届博览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19

山东高速临空物流玩转保税物流

山东高速临空综合保税物流园编者按获批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这段时间,“科创”是济南当之无愧的热词。在济南综合保...[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19

莱芜区网络联合会正式成立

本报8月18日讯(记者刘然)8月17日上午,济南市莱芜区网络联合会正式成立。济南市莱芜区网络联合会是由中共济南市莱芜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19

莱芜交警“三个依托”解民忧

在城区设置路口“逆向可变车道”“同向可变车道”“右转变左转车道”“二次过街等待区”及非机动车右转标线,增加车道、优化信号灯设置。针...[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19
海报观潮丨“阅读”非小事,从山东的这次“盛会”说起

海报观潮丨“阅读”非小事,从山东的这次“盛会”说起

17日上午,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开幕式在主会场济南举行,与此同时,本届阅读大会还在全省各市设立了分会场,活动从17日持续...[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19

烟台高新区税务:税惠助企跑出创新“加速度”

在烟台高新区这片东部“创造高地”上,从来不乏创新创业的氛围和激情。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新...[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8-19

在超市问手中“青苹果”是否会变红,尹锡悦被嘲,但这次韩国网民错了

视频中,尹锡悦来到超市的水果销售区,手拿一个“青苹果”问道,“这是什么”,“会变红吗”。”但报道此事的《朝鲜日报》称,事实上,尹锡...[详细]
环球网 2022-08-19

名医荟萃,医疗水平精湛。青岛莲池妇婴

名医荟萃,医疗水平精湛。青岛莲池妇婴医院成立于2016年,2017年4月通过国际JCI认证,同年8月与青岛妇女儿童医院签约医联体,同年11月正式加入...[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8-19

智慧生活,“青岛分厅”里全都有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媛8月16日,以“使用爱山东·生活更轻松”为主题的“爱山东”3.0新版本线下推广活动在青岛五四广场拉开了帷幕。本次活动由...[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8-19

提质增效季,潍坊世茂璀璨公园全力加速

作为世茂与歌尔联袂打造的墅境红盘,世茂璀璨公园始终怀揣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筑家理念,以硬核产品和稳健工期,为业主构筑坚实壁垒,为广大...[详细]
半岛都市报 2022-08-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