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时隔40年 失聪的她即将在济南这家医院重回有声世界

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作者:

2022-08-15 19:14:08

原标题:时隔40年 失聪的她即将在济南这家医院重回有声世界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我想让她听到大自然的虫鸣鸟叫、想让她听到市集里的人声鼎沸,想让她听到孩子玩耍时的嬉笑......我想让她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热闹。”这是一位丈夫的心愿。

王先生的妻子自幼失聪,苦于家庭困难和当时医疗水平,未能得到及时的治疗,40年来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因而帮助妻子听到声音,成了王先生最大的心愿。近日,在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听觉植入科的帮助下,王先生的心愿终于要成真了!

对于刘女士来说,手语是其与家人唯一的交流方式。这些年来,一个个手势一个个眼神交流成了这家人生活的日常,但刘女士的听力问题却一直是王先生多年来的心结。

“她整天就是忙碌于家里的那些家务和田间地头的农活,除了家里人很少与外界沟通。平时也不敢让她自己一个人出门,生怕出什么意外。”王先生说。因家中条件有限,父母年事已高、孩子尚小,王先生只能暂时搁置了给妻子继续治疗的念头。好在孩子慢慢长大,生活越来越好了,王先生也就能抽出时间专心工作,早日实现让妻子重获新声的愿望。

孩子已经长大,近几年也积攒了一些积蓄,万事俱备,是时候让妻子听听声音了!“耽搁了这么多年,现在哪怕有一丝希望,我也决不放弃。”王先生暗暗发誓,并开始着手寻找治疗之法。

多番打听下,王先生带着妻子来到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听觉植入科罗建芬主任为刘女士进行了全面的听力学检查,发现刘女士属于全聋的感音神经性耳聋,目前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是唯一的治疗手段。

提前做过功课的王先生对人工耳蜗并不陌生。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重度以上感音神经性耳聋患者都可以通过植入人工耳蜗来获取听力,回归到主流社会。

“像你爱人这种毫无听觉经验的语前聋的情况,手术仅仅只是把听力进行重建。由于长期缺乏声音刺激,在言语发育过程中,大脑皮层言语中枢发育不良,听觉语言中枢失去了可塑性,即使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也只能够听到声音,可能无法获得语言功能。”罗建芬主任将术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与术后恢复效果一一告知王先生。

“做!能听见也是好的,这样她出门我就再也不用担惊受怕,害怕她注意不到来往的车辆,发生危险了。”王先生没有犹豫,坚定地选择了为妻子植入耳蜗。

手术如期进行,听觉植入科徐磊主任亲自主刀。术中,徐磊娴熟地进行着精细的操作,开放乳突腔和面隐窝,暴露圆窗膜,缓慢植入电极......每一个步骤都精准到位,经过1个小时,刘女士的右侧人工耳蜗顺利植入。只需要等待一个月后,刘女士就可以重回有声世界。而这也是她40多年来,第一次可以清晰地听到这个世界的声音。

“作为重度和极重度耳聋患者的唯一一种听力重建技术,人工耳蜗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更新换代,已经日臻完善。即便听力全失,只要具备手术条件,人工耳蜗同样可以帮助患者重回有声世界。”罗建芬说。

“非常感谢咱们听觉植入科的所有医护人员,谢谢你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的妻子能像正常人一样听到声音,了却了我多年来的心愿。”王先生激动地说道。

据悉,目前我国听力障碍人群有三千多万,他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受到严重影响。人工耳蜗植入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可以帮助听障患者摆脱无声世界,回归正常生活的治疗手段之一。先天失聪,刘女士无疑是不幸的,但有坚定地站在她身边的爱人以及成熟的人工耳蜗技术,因此同时她也是幸运的。

世界的五彩缤纷除了需要双眼,还需要我们的听力去倾听,没有声音的世界是那么的苍白。为了能够让更多人重获新声,山东省耳鼻喉医院听觉植入科也将不断提升自身医疗服务水平,帮助更多的听障患者走出无声世界。

专家简介

徐磊: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分会听力学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科医师分会小儿学组成员及耳内科学组诱发电位协作组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耳鼻咽喉分会青年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人工听觉分会委员,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耳鼻喉及听力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徐磊主任作为目前国内进行人工耳蜗植入手术量最多的知名中青年专家,已经进行了近4000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且无一例失败。多次受邀在全国性的耳鼻喉学术会和人工耳蜗大会上进行手术演示。

罗建芬: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听觉植入科主任。先后前往澳大利亚及美国参加人工耳蜗调机培训,调机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擅长各种耳蜗畸形等疑难病例的个性化调机。现已为2000多名先天性耳聋的孩子完成国家资助的人工耳蜗手术、术后的开机调试及评估工作。

罗建芬主任自2006年就已从事人工耳蜗专业,到现在已经有15年经验,是国内目前少有的既有丰富的人工耳蜗手术经验,又擅长耳蜗个性化调机的全能型专家。(爱济南记者:陈尚瑞 通讯员:张丽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到鲁南院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督导

8月12日,枣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帮巨带队到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实施的枣庄市城市地质调查项目督导,山东省鲁南地...[详细]
大众网 2022-08-15

鲁南院组织开展菏泽黄河滩区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调查工作

调查现场。近日,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组织技术人员开展菏泽牡丹区、鄄城等地区黄河滩区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调查与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详细]
大众网 2022-08-15

济南市口腔医院承办国家级继教项目“冠根一体化治疗学习班”

8月13日-15日,由中华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专业委员会主办,济南市口腔医院承办的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冠根一体化治疗学习班”在泉城济南隆重...[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8-15

韩国首尔爆发大规模反美集会!有集会者高喊“解散韩美同盟”

集会参加者要求韩国政府中断本月末计划进行的韩美联合军演,同时主张“解散韩美同盟,撤走驻韩美军”。本次反美集会的发起者韩团体“全国民...[详细]
环球网 2022-08-15

德州要参与济南地铁规划

◆导报记者孙罗南济南报道最近,德州发布了《德州市新型城镇化规划》,明确提出,“实质性推进济德一体化发展,支持齐河县、禹城市、临邑县全面...[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8-15

青岛中程获城投金控鼎力支持

青岛中程控股股东青岛城投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了其作为国有企业在资源、管理、规范化运作等方面的优势,对青岛中程解决现有难题予...[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8-15

“定增”鲁股参与方全部浮盈

有受访投资人士表示,可以关注一些大股东“包圆”或知名投资机构参与的定增项目,其未来表现更值得期待◆导报记者时超济南报道虽然今年以来A...[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8-15

山东专项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导报讯8月15日,山东省工信厅下发《关于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重点对交通物流、水电气暖、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8-15

健康青岛丨全市累计有246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

青岛广电8月15日讯。您参加过无偿献血吗。由市卫生健康委和市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特别策划《攀峰强基健康青岛——2022对话医院掌门人》系...[详细]
蓝睛客户端 2022-08-15

将“麻烦”变“方便” “烦心”变“舒心” 山东着力数据创新应用让生活更智慧便利

拥抱美好智慧生活,最直观的变化是原本的麻烦事儿、烦心事儿变得便捷又便利。不要慌,拿出手机,点开自来水公司的微信公众号,提交故障报修...[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5
四川彭州山洪灾害背后:“野景区”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四川彭州山洪灾害背后:“野景区”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据新华社8月15日消息,四川彭州市龙门山镇小鱼洞社区龙槽沟“8·13”突发山洪灾害共造成7人死亡、8人轻伤。而在多个社交平台、网站对此类“...[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15

警钟长鸣!烟台举行第24次警报试鸣及人民防空演练

8月15日是烟台市第24个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日,当天,一场别开生面的“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及人民防空演练”在烟台福山区永达街铂悦府广场展开。...[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5

望岳谈|科创,滨州最活跃的“味道”

“智者智城”是滨州的城市品牌,历史渊源来自于2500年前的世界著名军事家孙子。先人的智慧赋予滨州这座城市许多独特的“味道”。推动发展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