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历下GDP为啥高居榜首?看看党政一把手的行程表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2-08-15 10:26:08

原标题:济南历下GDP为啥高居榜首?看看党政一把手的行程表

来源:大众日报

“GDP达1045.7亿元,同比增长6.1%。”近日,济南公布上半年区县主要经济指标,历下区总量及增速双双拔得头筹。

历下为什么行?又是如何强势带动济南经济增幅?或许从历下区党政一把手的行程表中可以窥见一二。

占全市比重近两成

增速遥遥领先

8月5日,济南市统计局公布2022年上半年区县主要经济指标,济南市生产总值(GDP)达到5481.3亿元,同比增长2.7%。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济南市经济总量最大的区,历下交出了一份相当亮眼的成绩单——1-6月GDP累计达到1045.7亿元,累计同比增幅为6.1%。结合全市的整体情况,历下上半年经济体量占全市整体的19.08%,增速超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以强劲势头拉动济南经济。

纵观历下区近七年的经济总量占比,19.08%的这个数字,可谓是刷新了记录。就全年综合水平来说,历下区近七年始终占据济南经济总量的17.5%以上,最高在2018年达到19%,在上半年疫情紧张的情况下,这个新纪录也无疑用数字证明了历下的绝对实力。

历下区的经济答卷一直都称得上“硬核”。在7月27日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2赛迪百强区》中,风头正劲的历下区再次上榜,第24位的名次与上年比持平,也成为山东省6个百强区之一和济南的唯一一个。毫无疑问,历下区作为济南的头部城区,实力凸显。

在这个榜单的背后,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历下区完成了GDP质的突破——GDP完成2124.2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继续保持全市首位、全省第二。此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8.5亿元,总量稳居全省前三;税收“亿元楼”40座、“月亿楼”3座,总数全省第一。历下不断刷新历史数据,或许也成为百强区“霸榜”的重要原因。

在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上,历下的产业结构也日趋合理。根据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历下区第二产业增加值189.95亿元,同比增长10.1%;第三产业增加值855.74亿元,同比增长5.3%,二三产结构比18.2:81.8。其中,金融业增加值为264.80%,增速7.8%。

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8%,增速居全市首位,规上工业营业收入214.3亿元,增幅41.8%,与槐荫区并列全市第一,而这也与历下区疫情下仍多措并举指导和服务工业企业抓好生产,促进工业经济企稳增长有很大关系,这也成为了拉动历下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

抓项目抓投资

一个月会见13家企业

总览历下上半年的经济数字,不难发现历下区的发展着力点。历下都干了什么?梳理党政一把手的活动,透露出不少信息。

根据公开报道,在历下区党政一把手的主要活动中,会客成为了重点的关键词之一。不完全统计《今日历下》的领导活动报道,3月-8月,历下区委书记杨传军及区委副书记、区长杨福涛会见或走访的企业多达40余家。引人注意的是,据统计,仅3月份,会见或走访企业就有13家,平均每三天就与企业碰面,行程十分密集。

这40余家企业都涉及哪方面?记者发现,这些行程许多都是围绕城市更新与区域开发、金融投资、项目与新兴产业等展开。在城市更新和区域开发方面,历下区领导会见了济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走访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会见山东建工集团、会见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长三角区域总部等。其中沟通和交流的内容也据此展开,比如3月25日会见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长三角区域总部总经理卢静一行时,杨传军提到“希望中国交建积极参与历下区城市能级提升和重点片区开发”;3月22日会见中建八局城市更新中心主任、城市更新研究院院长吕华一行时,杨福涛提出“希望中建八局充分发挥国企资本、资源、人才优势,在城市更新、项目策划、资源导入、片区开发等方面与历下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金融和投资方面的会见也十分密集。大致梳理发现,历下区领导到工商银行济南分行走访、到鲁信投资控股集团走访、走访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会见北京银行济南分行、会见富邦华一银行济南分行、会见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区公司、会见浦发银行济南分行等,内容也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资金融通”、“招商引资”、“科创金融、基金业务”等方面。

在项目和新兴产业投资上,历下区领导关注了上海细胞治疗集团、恒伟冷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等。他们也对企业提出了关于冷链市场发展、物联网物流体系完善、细胞治疗基础研究、细胞技术项目共建等方面深度融合的合作希望。

加快打造“总部经济和金融机构的聚集区、数字产业化的高地、城市高品质的标杆、共同富裕的示范样板”。历下区领导这些会客单上的企业类型,与今年上半年召开的历下区党代会及两会上提出的重点工作不谋而合。在城市更新和区域开发上,历下提出今后五年的目标,“城市更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空间格局疏朗有致,建筑形态高低错落。”金融方面也明确提出,“现代高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金融、总部经济、商贸流通在全省领先地位更加巩固。”“充分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抢抓建设全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重大机遇,积极承接金融对外开放创新试点项目。”项目和新兴产业投资更不必说,是拉动历下五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重要抓手。

重点项目重点部署

围绕报告逐个破题

向着既有的目标努力,历下在区领导会客的同时,也在不断研究和破题。今年,历下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而上半年的不少重点会议及项目的部署,也据此展开。

“将泉城路—解放路—解放东路打造为产业复兴轴、品质提升轴、形象展示轴。”杨福涛在今年历下区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7月14日,杨传军主持召开解放桥片区项目策划工作专题汇报会,会上提出,该片区将“高水平做好片区设计、实行大面积连片开发”,“着力盘活闲置空间资源,高标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教育、医疗、文化休闲等公共服务配套”。

作为历下区“一轴三区多元”的“三区”之一,中央商务区一直备受关注。6月28日,济南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启动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就该片区拆迁工作做出部署。此外,另一个“三区”之一的明府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也在加速展开。5月11日,杨传军在该项目推进会上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强调“要把古城城市更新项目作为重大民生工程,统筹做好城市更新与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改善。”

“市场主体是支撑发展的根本保证,招商引资是增强发展动能的源头活水。”招商和重点项目始终是历下关注的重点。6月16日,杨传军在历下大厦主持召开招商项目落地推进情况调度会,提出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强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不断完善招商项目调度机制,持续拓展招商引资的“朋友圈”。就在此前半个月,历下区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会议上也提出,进一步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把担当和作为体现在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上,要把项目建设主战场作为衡量领导干部能力的“试金石”。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精准重点“各个击破”,历下上半年除了经济成绩不错外,也收获满满——区级领导带头包联纳税200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50余项,领衔参加招商推介活动7场,新增招商项目156个。持续推进70个区重点项目,开工建设13个新项目,全面启动中央商务区西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齐鲁第一高”绿地国金中心核心筒正式封顶,“山东手造”(济南)展示体验中心即将建成,明湖国际细胞医学产业园、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加快建设。

优等生也要不断学习

俩月赴三地考察招商

从答卷上来看,历下表现可圈可点,而分析近两个月以来历下党政一把手的行程,又有不少新亮点——6月、7月两个月的时间内,历下区主要领导带队,三次赴外地考察招商,透露出发展的紧迫感。

根据《今日历下》,6月16日至18日,杨福涛带队到广东省山东商会、广州侨银城市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新华集团广东国富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泰富广船项目及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开展招商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与各企业家共商投资合作,共谋未来发展。7月5日上午,杨传军带队赴重庆考察,参观考察了中铁任之健康城康养项目、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展示体验厅。7月29日,杨传军带队赴北京招商引资,考察团一行先后赴北京CBD阳光100优客工场总部、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考察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密集的对外交往和考察招商,也能够看出历下的诚意。在对内不断强调招商引资重要性的同时,历下区也在对外释放强烈信号。“诚挚邀请企业落位历下发展,历下将全力为企业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以专业高效的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杨传军带队在北京招商时表示。杨福涛在广州考察时也曾提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产业招商政策,优化服务流程,全力打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

今年,历下提出主要预期目标为增长8%以上。而随着上半年GDP的公布,下半年的工作推进也在紧锣密鼓地接茬进行。8月1日,历下召开经济工作分析会议,对于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下步工作具体打算进行了安排部署。“围绕项目抓投资”、“紧盯企业强服务”、“强化招引优服务”、“多措并举保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成为了会议强调的重点。

“奋力开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继续当好龙头、走在前列。”对于将此作为发展目标的历下来说,下半年将如何发展,今年将会交出何种答卷,值得期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聊城日报社“党媒进社区”走进同创社区

“您可以通过手机浏览新闻,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咱们聊城本地的新闻。”活动现场,居民们争相扫码关注“聊城日报”“聊城晚报”“聊城新闻网...[详细]
聊城日报 2022-08-15

G20青年企业家对话暨国际青年英才山东行举办

开幕式上,来自全球14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国际友人和各界嘉宾,共叙友谊、共商合作、共话未来。淄博市人才中心与国际人才组织联合会签署《国...[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5

一名山东籍消防员在火灾扑救中牺牲

□记者张依盟报道本报济南8月14日讯记者今天获悉,8月11日,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南坪东路站消防员万惠文,在巴南区东城大道149号尚...[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5

山东制造强省基础更牢固

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召开前夕,山东正“一县一策”推进沿黄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的节能、降碳、环保、安全等技术改造,提供技改“上门”服务...[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5

打破边界 智驾新生 路特斯携ELETRE入驻青岛

8月12日,全球性能跑车品牌路特斯携旗下首款纯电智能HyperSUVEletre和路特斯最后一款燃油跑车Emira在青岛万象城L1中庭亮相,两款车的展出给...[详细]
半岛网 2022-08-15

打卡网红地感受乡村"蝶变"!"胶东红潮·美丽乡约"烟台红色基因特色村旅游首发团"乡约莱州"

胶东红潮·美丽“乡”约首发团近百名游客在国家金牌导游袁飞、姜德利的带领下走进莱州西障郑家村、朱旺村朱旺红砖艺术馆、野行露营基地、落...[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5

日照港铁运公司跑出货运“加速度”

该公司以“融合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活动为契机,围绕“深度融合、奋斗攻坚、全面突破”主题,利用知鸟等平台,强化思想教育,激发广大...[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15

“万里碧空”见证“日照力量”

8月12日,由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与日照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届AOPA(日照)国际飞行培训发展论坛”在我市举办,来自五湖四...[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15

日照一公司成为全省首批获取养护资质单位

全媒体记者孟凡虎通讯员赵怡凯报道本报讯记者从日照交通能源发展集团获悉,日前,该集团建设公司顺利通过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的各项审核,成功...[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15

山东小伙孙培原喜获男子长拳冠军

本报8月14日讯(临报融媒记者祖丹卓磊陈锋)8月9日,2022年“贵人道杯”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在临沂市临沭县正式鸣锣开赛,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详细]
沂蒙晚报 2022-08-15

山东好客 沂水情长

编者按沂河之名,由来已久。沂河,是临沂的母亲河,世世代代滋润沂蒙大地,哺育了一代代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沂蒙儿女。沂水汤汤,一路奔涌...[详细]
沂蒙晚报 2022-08-15

青春之淄博 牵手世界向未来

G20青年企业家对话暨国际青年英才山东行重要站点选择淄博,来自全球14个国家的50多名青年代表、国际友人和各界嘉宾走进青春开放的淄博,与...[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15

淄博市第35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级评定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鲁璐)8月12日,淄博市第35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级评定工作会议在周村举行。雷霞指出,社科评定是社科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