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算力产业为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作者:

2022-08-13 15:36:08

原标题:算力产业为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王志 孙晓辉

2022年7月30日,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山东济南开幕,与会人员参观成果展览朱峥摄 / 本刊

◇“十四五”期间,预计大数据中心投资将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累计带动各方面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在算力中每投入1元,将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算力对数字经济和GDP的发展有显著的带动作用。”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算力网络建设面临着向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算力产业近五年年均增速超过30%,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达1.5万亿元,关联产业规模超过8万亿元……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举行。《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加快推动以算力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动算力发展,算力基础设施硬件越来越完善,数字经济沃土越来越厚实,市场应用蓝海越来越广阔。

算力产业澎湃发展

近日,安徽省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淮海智算中心建设。据了解,淮海智算中心总体投资10亿元,全面建成后智能算力性能将达30亿亿次每秒,将成为技术先进、架构开放、应用丰富、生态完善的国内领先的智算枢纽。截至2021年,1600余家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企业落户宿州。目前,宿州市高新区已建成长三角区域建设标准最高、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存储和处理中心。

不光是在东部沿海地区,以大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项目在全国多地加速推进。河北省张家口数据中心集群在张北县、沽源县等风光电富集区建设风光电一体化电站,以满足北京等地实时算力需求,构建辐射华北、东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集信息计算力、数据存储力、网络运载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新引擎。”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说。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纬民看来,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与算力规模密切相关,算力规模前20的国家中有17个是全球排名前20的经济体。数据的高效处理决定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算力已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发动机”。

张云明说,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算力产业链条持续完善,包括算力基础设施、算力平台、算力服务等在内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算力产业生态初步形成。

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近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点运算次数),位列全球第2。存储方面,2021年我国数据中心存储总容量达800EB(1EB=1024PB),全国先进存储使用占比约14%,对数据存储性能要求较高的一线城市先进存储占比最高17%。

“在算力中每投入1元,将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算力对数字经济和GDP的发展有显著的带动作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告诉本刊记者。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2021年,我国算力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万亿元,其中云计算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IDC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算力产业支柱作用越发凸显。

算力赋能千行百业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军企业浪潮集团的智能工厂里,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下的智能锁附机器人,每8分钟可自动锁完130颗螺丝。工厂还可同时生产数十类产品,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效率提升30%。

在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的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中国电信日照分公司与日照港合作,在5G定制网无人驾驶项目上持续赋能,实现重卡的精准驾驶路线(车轮和行驶线保持20厘米的距离)和精准停车以及吊臂对集装箱的精准定位和运输,大幅提升了码头的自动化装卸效率。

基于算力网络,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联合山东省卫健委、山东省病理质控中心建设山东省病理质控管理平台。约300家医疗机构接入该平台,超过60%的质控指标AI自动评价,实现病理诊断效率提升50%、病理诊断符合率提升30%……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说,近年来,我国深入推进算力和应用融合发展,推动算力赋能千行百业,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超算计算系统是“国之重器”,在众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比如,高速列车具有十分复杂的三维几何外形和大长细比,很难在风洞中进行1∶1模型试验。位于青岛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每4天就有3列“复兴号”高速列车下线,其背后离不开山河超算工业仿真云平台的算力支持。

“我们通过在超算平台进行一系列数值分析,和风洞试验结果相互印证反馈,并与前期实车测试对照分析,仿真数据稳定可信,为高速列车头型设计技术决策提供了关键支持。”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潘景山说。

在算力关键设施设备领域,目前浪潮集团的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二、中国第一。在中国,每装机3台服务器就有1台来自浪潮,每装机2台AI服务器就有1台来自浪潮;在国际性能标准化评估组织(SPEC)测试中,浪潮服务器已打破174项世界纪录。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桂蓉说,随着我国持续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无论是金融、政务、制造、医疗、教育等传统产业,还是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都会在数字化转型中产生大量的数据计算和存储需求,这成为拉动算力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从智能驾驶、车联网到智慧城市,都需要更好的AI基础设施和算力。伴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算力将为我们提供更多有价值的软件和应用服务。”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杨帆说。

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航空航天、数字政府……算力为越来越多的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算力应用的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涌现,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未来,算力将像水、电一样,成为人们日常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与算力相关的新型数据中心、高性能存储、传输网络等产业将有广阔发展空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

在山东港口集团日照港顺岸开放式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无人集卡车运送集装箱(2021年10月9日摄) 日照港供图

促绿色低碳发展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强化算力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E级和10E级超级计算中心。这为今后五年我国的算力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权威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对算力提出了强大需求,同时算力产业发展也面临一些机遇与挑战。我国需进一步拓长补短,加快打造全国算力“一张网”,同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长期以来,我国数据中心布局呈现出“东部沿海居多、核心城市集中、中西北部偏少”的格局。由于我国东部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在东部大规模发展数据中心难以为继,而西部地区资源充裕,具备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算力需求的潜力。

“目前,我国数据中心的整体上架率还有待提升。一个大型数据中心建立后,如果用户和市场跟不上,闲置一年半载后芯片过时了,这个数据中心就浪费了。”邬贺铨指出。

为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优化算力结构,实现能源和算力的全国统筹,今年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四部门函复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8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闻库等专家认为,通过加强统筹布局,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等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着力提高中西部地区数据中心上架率,降低空置率。同时,加强网络设施联通,提升各大区域间、各数据中心间的网络能力,进而提高全国算力网络的互联互通水平。

降低算力基础设施整体能耗和碳排放也是下一个关注点。

《2021—2022年中国算力建设网络传播分析报告》显示,据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测算,2021年全国数据中心能源消耗为2166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6%左右;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5亿吨,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量的1.14%左右。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认为,随着数字化进程加速,云计算等算力基础设施规模不断扩大,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算力网络建设正在向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方向发展。

节能技术也成为算力技术研发的一个重点方向。在2022年中国算力大会上,秦淮数据集团与维谛技术公司联合发布了“玄冰”无水冷却技术。目前,该技术已部署在国家“东数西算”重要节点——秦淮数据河北怀来数据中心,在真实业务场景相同运行环境下进行对比测试。

秦淮数据集团首席技术官张炳华说,与行业普遍采用的间接蒸发冷却空调技术相比,“玄冰”无水冷却技术实现了零水资源利用率,每100MW规模的数据中心年节水量多达120万吨,有利于破解缺水地区数据中心布局困境。

此外,多位专家认为,促进算力产业发展,还需加强算力核心技术攻关。坚持创新驱动,整合优质资源,加速推进高端芯片、核心算法等算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突破;支持企业、科研机构开展联合攻关,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增强算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强化助企纾困、项目建设等七方面审计监督

根据山东省审计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审计监督服务保障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通知》,山东将紧盯助企纾困、项目建设、风险隐患等7个方面加强...[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13

望岳谈丨山东“五年取得突破”,高质量发展站上新起点

8月1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详细]
大众网 2022-08-13

“十大扩需求”看德州|挂图作战,投资发力项目提速

充分发挥投资对扩需求牵引作用,紧盯重点项目建设,德州——。挂图作战,投资发力项目提速。8月1日22时,德州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总指挥部推进...[详细]
大众网 2022-08-13

“十大扩需求”看德州|提升软环境 夯实硬支撑

德州以有效供给赋能消费升级,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潜力,助企纾困稳外贸。今年以来,德州市积极落实省“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及时有效开展传...[详细]
大众网 2022-08-13

数据说丨发力数字经济,山东这两座城市如何变道超车?

在大众日报数据新闻工作室、易观分析联合发布的2022年山东16市数字经济发展活跃度指数榜单中,我们欣喜地发现,除济南、青岛这些资源发达,...[详细]
大众网 2022-08-13

分质供水、先看病后付费……山东要构建的“数字社会”已现雏形

2021年7月,山东省政府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山东将着力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全面打造...[详细]
大众网 2022-08-13

16市专属代言人丨“德小州”带您打卡德州

编者按 。“16市专属代言人”是大众日报“走在前、开新局”行进式主题报道的一个活动形式,以动漫作为表达手段,紧密结合山东16市特色元素...[详细]
大众网 2022-08-13

济南至法兰克福航线增至每周2班

8月9日,由德国神鹰航空执飞的“法兰克福—济南”航班顺利抵达济南,该航线由原每周执飞1班,现增加至每周2班,为中德两国交往搭建了更为高...[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3

济南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

记者孟杰8月12日,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了解到,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60%调整至4...[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8-13

第39届潍坊国际风筝会 定于9月24日开幕

本报讯记者从潍坊国际风筝会综合服务中心获悉,第39届潍坊国际风筝会将于9月24日在潍坊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开幕,今年风筝会主题为“风筝共云...[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8-13

济南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完成妇幼健康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妇幼健康监督执法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的工作部署和2022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有关要求,济南市卫生健康监督所...[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8-13

济南市第三阶段第二轮体育惠民消费券13日10点派发

8月13日上午10点,济南市体育惠民消费券发放活动第三阶段第二轮即将派发。第三阶段消费券发放开始时间:。第一轮抢券时间自8月8日上午10 00...[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8-13

济宁央视宣传片荣获第三届中国 短视频大会形象宣传类一等奖第一名

本报济宁讯(记者徐斐)8月10日,济宁孔子文化旅游集团与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精心策划制作的30秒济宁文旅宣传片,在“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