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无声”的球员,造就最精彩的足球梦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08-12 15:41:08

原标题:“无声”的球员,造就最精彩的足球梦

来源: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吕乐 毕胜 济南报道

8月11日下午,济南市市中区的一个足球场上正进行着激烈地足球训练比赛,几十名队员顶着烈日在赛场上挥汗如雨,与印象中的赛场不同,这里没有欢呼和尖叫,只有球员跑过带起的风声、喘气声,以及足球与肢体碰撞的声音。这是一场“无声”的训练赛,来自一支“无声”的团队——济南聋人足球队。

济南聋人足球队正在球场训练

下午三点三十分,足球场上传来了一记哨声,“二十分钟,匀速,不许掉队。”教练蔡敬玲扯着嗓子带上手势向球员下达口令,“我也不会手语,但是跟他们相处时间长了,连比划带猜也都差不多明白。”蔡敬玲告诉记者。

“这个球队的队员都是爱好足球的聋人,仅有两位可以依靠助听器与普通人交流,”蔡敬玲告诉记者,最开始与他们相识是在球场,工作之余多次约球加深了他们的友谊。

而十几天之后,这支球队将在蔡敬玲的带领下,代表济南市参加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对蔡敬玲来说这是一个挑战,对队员来说,是一个更巨大的挑战。

在这群业余球员中,有餐厅的厨师、有小卖铺的老板、还有刚满18岁的少年……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拥有着不同的角色,但在足球赛场上,他们是兄弟、是队友。

蒋垒(左)翟剑鸣(右)

通过了解,记者发现球队中最年长的一位队员名叫蒋垒,是一位元老级队员,从球队创立之初一直跟随到现在,已经51岁了,蒋垒告诉记者,他是一位厨师,为了参加省残运会特意请了假来参加训练。

谈起足球,蒋垒不停地打着手语,向记者介绍他的足球的热爱,他的儿子在他的影响下加入到足球行业中,如今在体育学校读书,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蒋垒告诉记者,足球对他来说意义重大,不光可以收获快乐,还收获了一群同样热爱足球,又有同样经历的挚友们。

足球是一项十分考验队友配合的运动,每一位球员都需要具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事,但失去“耳听八方”之后,这群聋人球员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训练和磨合,才能传好每一次球。

翟剑鸣在球队中担当着教练与球员之间沟通的纽带,在赛场上,翟剑鸣奔跑在球员之间,互相传递着信息。“我们都有自己的站位,但有时候球员太认真在带球,就会忽略队友的站位,错过传球的最佳时机,就要及时向球员传递有效信息。”翟剑鸣告诉记者,由于他们球队的特殊性,有时候一个配合需要付出比别人多几十倍的努力。

“球场上的硬汉,生活中的暖男。”蔡敬玲是这样形容队员,“在球场上他们都很‘拼命’,敢拼敢闯,所有人的目标一致,就是为了进球,但是生活中我们都是朋友,都是大暖男。”

打开蔡敬玲的朋友圈,第一条就是跟队员们的生活日常,“特殊的日子七夕节,无声的世界有更多的回忆,感谢我的兄弟们为我祝福。”蔡敬玲在七夕当晚发布了一组队员们与她一起过七夕节的照片视频,照片中可以看到蔡敬玲手捧鲜花坐在队员中笑颜如花,队员还为她准备了双层蛋糕。

回忆起七夕当天的情形,蔡敬玲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我不知道那天是七夕,下午就要求大家正常训练,我还纳闷以前大家从没有人请假训练,怎么那天有两个人请了假,后来才知道他们一位买花,一位买蛋糕了。”

蔡敬玲告诉记者,尽管他们不会说节日快乐,但从他们的眼神中,鼓掌声中,都能感受到热情。

这样一群在赛场上冲锋的硬汉们,在生活中也是如此的柔情。蔡敬玲告诉记者,他们之间的感情十分深厚,互相支持,希望在即将开幕的山东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上可以取得满意的成绩!

审核:辛 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版“富春山居图”呼之欲出

“当年我们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村民生活水平很低。”济南市大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隆农业)总经理张令泉介绍,2007年,...[详细]
农村大众报 2022-08-12

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下周在济南举办

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刘真真)8月1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将于8月19日-21日在济南...[详细]
农村大众报 2022-08-12

郑德雁在自贸区烟台片区建设推进会议上强调:持续创新全域推广自贸区政策 推动自贸区烟台片区走在前列

胶东在线8月12日讯。8月11日下午,烟台市召开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建设推进会议,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12

快讯丨"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烟台市青少年宫红色主题队课今日开课

通过主题队课,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帮助青少年在入队、入团前扣好人生中第一枚“纽扣”。本次主题队课共有12个节目,以诗朗诵、器乐表...[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2

山东推出“节水贷” 这些企业可享减费让利

节水也有贷款优惠。近日,山东省水利厅、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节水贷”融资服务工作的通知》,通过撬动金融资本...[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12

美媒:特朗普庄园被搜查后,上空惊现“HAHAHAHAHAHA”横幅

【环球网报道】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8日被联邦调查局突击搜查,在美国引发争议。据海湖庄园所在的佛罗里达州当地电视台“WFLA”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22-08-12

临沂市新联会莅临绿地·临沂城际空间站调研参观

8月11日,临沂市新联会会长丁慎强及同行人员莅临绿地•临沂城际空间站调研参观。详细了解了沂河新区整体建设规划及绿地项目投资开发情况,...[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8-12

8月15日起报名!西海岸招聘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273人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2日讯日前,西海岸新区发布招聘简章,公开招聘今年第二批非事业编制幼儿教师273人。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办和公办性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2

青岛排水启动一级响应!个别铁路桥洞因积水依然封闭,出行注意绕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2日讯8月12日清晨,一场强降雨突袭岛城,青岛水务排水公司迅速组织全员上路,排水工作人员克服连续奋战的疲劳,继...[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2

2022年山东省青少年无人机竞赛辅导员裁判员培训班开班

日前,第二十三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暨全国青少年无人机创新教育竞赛无人机专项辅导员、裁判员培训...[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8-12

燃烧激情,滑出精彩! 2022年济南市轮滑锦标赛开赛

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2022年济南市轮滑锦标赛在济南融创茂购物中心西广场拉开帷幕。赛事由济南市轮滑运动协会主办,山东力速体育产业有限公...[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8-12
一群武大博士生的毕业之旅火了!他们这样说威海……

一群武大博士生的毕业之旅火了!他们这样说威海……

蓝天碧海、烟花夜市,八月的威海热闹又迷人。一群武汉大学的博士毕业生将他们的毕业旅行选定在威海,一段段“高颜值”“充满少年感”的小视...[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12
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收官 此次集采与以往有何不同

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收官 此次集采与以往有何不同

国家组织药品联合采购办公室近日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标志着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收官。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的信...[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