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淄博产品直达全球消费者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周剑楠

2022-08-11 10:37:08

原标题:让淄博产品直达全球消费者

来源:淄博日报

□本报记者 周剑楠

8月3日,山东特色产业带跨境电商培育行动(淄博高新站)启动,本次活动以“产业+跨境 融合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更好地推动淄博优势产业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助力优势产业跨境出海。

1月22日,我市成功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打造开放型城市,建设开放品质活力淄博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5月23日,省政府印发《中国(淄博)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为淄博综试区建设确定了任务目标,指明了发展方向。

淄博品牌出海正迎来黄金时代。

培育淄博跨境电商集聚集群

跨境电商,是当前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效应最强的一种外贸新业态。

“从2017年开始接触亚马逊到现在,三个小伙伴在亚马逊已拥有3家店铺,年销售额达百万美元。今年,我们还在淄博高新区成立了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希望淄博的跨境电商越来越多,使我们能够形成一个集群,相互交流学习。”培训会上,作为在亚马逊打拼了5年的资深卖家,三个小伙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卫霞说。

听说做亚马逊很挣钱,她义无反顾踏上了出海淘金的道路。刚入行的时候踩了不少坑,但经过这几年跟亚马逊的“爱恨情仇”,她很愿意把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共同努力把淄博造推向全球。“我们三个小伙伴的愿景就是助力淄博中小企业跨境出海!”

随着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跨境出海面临生态和服务升级等多重挑战。跨境电商生态的改变,要求跨境电商企业向精细化运营转型,提升综合能力。

“我们到玻璃制品、新材料等重点企业参观考察后,对淄博企业的技术研发、高端智造以及外贸出口规模印象深刻。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传统工贸企业开辟跨境电商业务,将有利于品牌培育、利润提升、市场趋势把控等。在此,建议淄博优势产业带企业尝试B2B和B2C双轨并行,互促互进,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释放更大的发展潜力。”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会长秦长岭说。

“通过高质量买家分层、行业优质供给定招以及专属场景,提高买卖匹配效率。”“跳出国内电商和用户逻辑的惯性思维,拒绝主观臆造,一切以数据为准。”“助力淄博跨境电商生态发展……”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官方讲师分享运营规则与热门品类,谷歌(济南)出海体验中心专家分析淄博特色产业出海趋势,PingPong讲师介绍跨境电商卖家如何收付款,三个小伙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分享一个亚马逊卖家的成长之路。

一次次头脑风暴,帮助企业找到应用跨境电商的“支点”,搭建淄博企业出海的快车道。 助力淄博品牌“网”通全球

把我市的玻璃制品、医药、新材料、家居、纺织等产品直销到海外,让越来越多的淄博造“直出国门”、走向世界,我市品牌出海迎来黄金时代。

为赋能跨境电商企业,我市动作频频。一系列创新举措的落实,为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提供了良好条件。

今年年初,我市获评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强大的制造业优势与跨境电商政策优势叠加发力,进一步激发工业产品进出口潜力,夯实了跨境电商供应链基础,为淄博外贸点亮新的增长点。

“我市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开放历史悠久,企业主体富有活力。近年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的决策部署,克服各类不利因素,外贸进出口逆市上扬,2021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1192.4亿元,同比增长33.6%,历史性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国际需求萎缩等不利因素,全市通过9710、9810出口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增长提供了外贸支撑。”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说。

我市发展跨境电商的产业基础良好,拥有玻璃制品、医药、新材料、家居、纺织等多个特色跨境电商产业带。2018年,高新区、博山区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玻璃制品、桔梗);2019年,临淄区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2021年,张店区获批山东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区。2021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玻璃陶瓷行业“抱团出海”行动,成立全市玻璃陶瓷行业联盟。创新实施玻璃陶瓷行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极大降低了企业投保费率,是全省唯一的行业统保政策。

集聚发展释放淄博产业优势

“琉璃玉匣吐莲花,错镂金环映明月。”徜徉在淄博兆海轻工制品有限公司的琉璃、玻璃制品展厅,如同置身艺术的殿堂。淄博是琉璃之乡,也是全国最大的日用玻璃出口城市,但由于产品附加值偏低、同质化严重,在美国、欧洲等主流市场频频发起反倾销反补贴后,被印度等国挤占大量市场份额。如何稳住市场份额、拓展中高端国际市场,成为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

青岛顺圆、亚马逊云科技、野卖岛、搜索联盟等针对跨境电商如何助力淄博当地企业品牌出海,淄博特色产业带产品做跨境电商提出建议。

“不能只是单纯把国内的产品搬到跨境电商平台上,而要针对商户群体特点对产品进行延伸。”“通过把包装进行优化,配送费会减一半,不要对比价格,要对比成本,开发客户渠道多样性”“在选品上下功夫,要有数据化选品思维,并根据你的利润率,进行全面的投入和测算……”国内跨境电商近年来呈现了爆发式增长态势,跨境行业的发展重点,从昔日的以“量”为先,进入了以精细化、精品化为导向的高“质”发展阶段。

对淄博传统企业而言,布局跨境电商不仅拓展了海外营销渠道,同时带动了企业外贸转型和数字化升级,有利于淄博企业多元化的开拓国际市场,并有效壮大山东省跨境电商主体规模,有力地促进了特色产业带与跨境融合发展。

截至今年7月,淄博海关辖区共有海关备案跨境电商企业257家,备案海外仓5家,纺织品、陶瓷、机械配件等产业优势突出。

提升跨境电商能级,培育壮大跨境电商市场主体,带动本土优质产品和自主品牌扩大海外市场,为淄博琉璃、玻璃制品、新材料等特色产业企业提供出海新思路新方法,助推淄博之美在全球盛放。淄博传统外贸企业扬帆“出海”,发展跨境电商前景广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淄博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人...[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11

“淄博人才金政50条”出台

本报讯(记者于磊杨靖)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淄博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8月10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喜...[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11

淄博高新区位列第71位

本报讯(记者徐勐)8月10日,赛迪顾问发布2022年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上榜。据了解,本次发布榜单中山东省共有7...[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11

青岛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目前市北、李沧、崂山已经出现较强降雨

青岛市气象台2022年08月11日09时40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目前我市市北、李沧、崂山已经出现较强降雨,预计未来6小时降雨仍将持续,上述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1

山东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这6市要防范

山东省水利厅和山东省气象局8月10日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预计8月10日20时至8月11日20时,青岛市局部地区发生山洪灾害的可能性较大,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1

农行烟台八角乐家商事服务中心成立

□记者徐佳通讯员梁立魁报道本报烟台讯8月5日,中国农业银行烟台开发区八角乐家商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该服务中心将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帮...[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1

青岛银行开启“百日攻坚”奋战

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青岛银行迅速行动,明确工作目标,优服务、破难题,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银力量。青岛银行...[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1

泰山保险与济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济南大学党委书记刘春华,泰山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建出席签约仪式。刘春华介绍了济南大学的办学情况,她表示,此次签约将成为双方扩大...[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1

建行山东省分行“儒商·仁泽”家族慈善启动

据悉,建行山东省分行联合建信信托创新推出的“儒商·仁泽”家族慈善基金,是业界首例家族慈善基金,开创了家族客户参与慈善的新模式。随着...[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1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实现全省首笔农发基础设施基金投放

为保障基金项目高效落地,该行聚焦主责主业,成立由行长为主任、前中后台业务分管行长为副主任、11个处室为成员的农发基础设施基金工作专班...[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1

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配套渐趋成熟

今年以来,郝家镇在产城融合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建设宜居宜业西部新城的综合空间,进一步提升小镇吸引力,承载力。在去年投资3100万元打通淄...[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1

东营港经开区数字赋能化工园区蝶变

截至目前,该平台累计为企业提供设备与业务系统上云服务106项,完成资源供求对接1500余次,提高了资源优化利用水平。近年来,东营港经济开...[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1

东营开展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示范培训

□记者李明通讯员焦堃李鹏鹏报道本报东营讯近日,东营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示范培训班成功举办。这是东营首次举办行政...[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