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获批成为首批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城市,养老理财产品密集发售,养老金融驶入快车道!我们应该怎样“入局”

来源:半岛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8-10 15:50:08

原标题:青岛获批成为首批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城市,养老理财产品密集发售,养老金融驶入快车道!我们应该怎样“入局”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图片来源:CFP

继去年9月份成为全国首批试点养老理财的“四地四机构”之一,今年7月份,青岛获批成为首批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城市之一。8月3日,第二批试点机构养老理财首只产品在岛城开售。青岛养老金融重磅信息的频出,表明青岛在这方面得天独厚的条件,也预示着青岛的养老金融发展驶入了快车道。青岛在养老金融方面有哪些优势?养老金融市场上有哪些主流产品?消费者该如何进行选购配置?近日,记者进行了相关调查。

特定养老储蓄:青岛成首批试点城市

7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将自2022年11月20日起,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试点期限为一年。这意味着青岛位列全国首批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城市之一,探路“养老金融”再获国家政策支持。

据悉,产品设计方面,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青岛之所以能获批成为首批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城市,青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晓昕认为原因有四点:一是因为青岛是中国老龄化人口比例比较高的城市之一。据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青岛60岁以上的老年人常住人口达204万,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0%;二是青岛康养水平居前。2021年底,2021中国康养城市(县域)研究成果发布会发布了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青岛成为排名最高的北方城市,位列第14名;三是因为青岛的金融业态丰富,截至2022年8月,全国股份制银行均在青岛设立了分行,青岛是北方城市中除北京以外,有三家理财子公司注册的城市,此外,公募基金、金融租赁、券商总部、信托等金融机构均在青岛落户;第四点则是产品创新能力强。在养老金融方面,青岛有先行先试的经验。2021年9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选择青岛、武汉、成都、深圳四地,以及光大理财、工银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四机构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截至今年6月30日,光大理财在包括青岛在内的10个试点城市已发行7只养老理财产品,累计募集金额超70亿元。

养老理财产品:第二批试点机构开售新品

8月初,第二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新品密集在岛城开售。8月3日,第二批试点机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中邮理财邮银财富添颐·鸿锦封闭式系列2022年第1期养老理财产品正式在青岛等十个城市发售。据悉,该产品发行额度30亿元,发行日期为8月3日至8月18日。8月8日,第二批试点机构中的交银理财、中银理财同时在青岛开售旗下养老理财产品。据介绍,交银理财此次发售的产品全称为交银理财稳享添福5年封闭式1号养老理财产品,1元起投,募集期自8月8日起至8月18日止,产品封闭期为5年。中银理财发售的产品是中银理财“福”固收增强(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01期,风险等级为R2,起购金额为0.01元,业绩比较基准为5.8%至8%,产品存续期限为5年,募集期自8月8日起至8月19日止。

从第二批试点机构发布的产品信息来看,养老理财产品长期性、稳健性和普惠性的特点突出,期限为5年及以上,风险等级多为R2;有的产品甚至不设起购门槛,认购费率为零。同时,产品还引入多重风险保障机制,并设立分红、提前赎回机制等,相较一般理财产品更具流动性优势。

从发售情况来看,养老理财产品获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提前售罄已成常态。8月3日,中邮理财邮银财富添颐·鸿锦封闭式系列2022年第1期养老理财产品发售当天中午,记者到邮储银行南京路网点探访时,一位理财师提醒记者:“想买的话得抓紧了,额度挺紧张。”而8月4日上午9点30分刚过,上述理财师即告知记者,30亿的额度已全部售罄。另据报道,中银理财“福”固收增强(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01期首日认购金额达21.17亿元;交银理财稳享添福5年封闭式1号养老理财产品开售当日11时18分,认购金额达到11.2亿元。

特点比较:四大主流养老金融产品各有所长

在相关政策支持下,市场上的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日渐丰富,除了特定养老储蓄和养老理财之外,马晓昕告诉记者,养老保险和养老基金也是不错的养老金融产品。

被外界称为“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国家队”的国民养老保险公司于今年3月正式开业。近期,国民养老保险首批产品已先后在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渠道落地销售。具体来看,该公司首批共发行两只产品,一只为养老年金保险,另一只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前者主要面向希望通过长期积累、满足未来养老金需求的客户群体,具有可以终身领取的产品特性;后者则是一款兼有稳健回报型和积极进取型两种投资组合的新型养老保险产品,能够根据不同风险偏好,在积累期实现养老资金稳健增值,在领取期可将积累的账户价值转换为养老年金,并可灵活选择领取期限。

今年6月,个人养老金的重要配套制度《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发布,提出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拟优先纳入养老目标基金,未来进一步扩充产品范围。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补充,公募养老产品目前以养老目标FOF产品为主。养老目标FOF基金产品中主要分为两种产品,一是目标日期型养老FOF产品,二是目标风险型养老FOF产品。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养老目标日期FOF和养老目标风险FOF共计182只,份额合计约949亿份,资产净值合计约1067亿元。

至于以上产品的优点和适合人群,业内大咖们可谓各有所见。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一般的储蓄存款相比,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具有期限长、品种多、利率高等三个特点,适合那些风险偏好较低、对流动性要求不高、追求固定收益的群体,与居民长期养老需求比较契合。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称,养老理财产品的优势在于比储蓄产品、普通理财产品收益更高,且净值波动整体不大,风险相对可控。

对于养老保险和养老目标基金产品,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的刘银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养老保险的优势在于起步较早,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成熟的客群,产品稳定性也相对较高;养老目标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回报率可能更高,不过投资者也要承担更高的风险。

明明债券研究团队预测,考虑到个人养老金的目标客户大多风险偏好较低,与银行的养老理财和养老储蓄产品较为适配,因此在开始阶段,预计养老理财和养老储蓄将占据绝大多数个人养老金的配置。但随着投资者理念的加强,收益更高的养老目标基金份额将会上升。预计到2035年,养老理财、养老储蓄、养老目标基金和个人养老保险的配置比例分别为30%、25%、20%、10%,其余15%将配置其他符合要求的资管产品。

专家建议:中短期相结合,不主张大额度购买

市面上的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日渐丰富,消费者该如何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和配置呢?马晓昕建议,中老年人认购养老金融产品要中短期相结合。因为这类产品为了保证收益的稳定性,投资的周期大都比较长,三年起步,所以在投资的过程中,应合理安排好投资时间。

虽然养老理财产品具有稳健特征,但不等同于刚性兑付,投资仍存在一定风险。光大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少投资者误将“养老”二字当作产品保本保收益的象征。实际上,养老理财产品是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净值随底层资产变动,最终净值可能低于也可能高于业绩比较基准。“若客户风险承受能力非常低,我并不建议大额度购买养老理财产品,将其作为资产配置的一小部分即可。此外,能否接受5年甚至10年的封闭期,也需要客户认真考虑。”他建议。

至于养老金融未来的发展前景,马晓昕表示非常看好。对于其未来发展的路径和趋势,董希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养老领域金融产品创新,持续开发专属理财、基金、信托等具备养老功能的产品,更好地为养老领域提供丰富多元的金融服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在养老金融方面,金融机构将更加专注于权益类理财产品或资管产品的研发与创新,且更加重视专业人才储备、投资者教育及投顾业务。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可以加快建立和推出合格养老金产品目录,对特殊情况下“提前支取”应有例外规定,例如应急、大病、子女教育等需求,允许规定时限和额度内提前支取,并对补税、归还等做出具体规定,增强账户管理弹性,提高个人养老金吸引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台当局喊话德联邦议院议长访台,德外交部回应:涉及主权无接触

据台湾“中央社”9日消息,台北驻德代表谢志伟近日接受采访时呼吁德联邦议院议长访台,对此,德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瑟8日表示,在“一中政策”...[详细]
环球网 2022-08-10

岸田内阁改组,候任成员又有两人承认与“统一教”有关系,再引争议

【环球网报道】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10日下午在记者会上正式公布首相岸田文雄内阁改组名单。据富士新闻网(FNN)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22-08-10

菏泽:守好黄河入鲁“第一关口”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自觉能动履...[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08-10

省检察院第一巡回检察组到烟台召开跨域交叉巡回检察动员部署会

本报讯根据省检察院部署安排,按照《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2022年度对监狱跨域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自8月8日起,省检察院第一巡...[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08-10

第三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评选持续火热

由鸿德控股特约,第三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评选暨首届“影响济南”十佳商(协)会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报名近半个月来,引发企业报名热潮,首...[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0

文化+创意“济南的馆”原来这么潮

山东博物馆举办“亲亲山东龙”系列科普研学济南高新区开心剧场夏日市集吸引很多年轻人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供图图书馆+情景剧+剧本杀、博物馆...[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0

上半年济南CPI同比上涨1.1%,成品油仍为主要拉动因素

8月9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总体平稳,同比上涨1.1%,涨幅较上年同期扩...[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0

可在迁入地、迁出地自由申请!青岛携手省内五市实现企业跨市迁移“一次办好”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0日讯“我们企业想从日照东港区迁到青岛市南区,只在市南区提交了一次材料,就办理完成了企业迁移和变更登记,不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0

越秀北方 青岛越秀城投·星汇城 星耀平度,启幕42万方大城理想

随着青岛“北进”步伐的加快,平度城市化进程必然进入飞速发展时期。越秀地产紧跟青岛北进西拓的战略步伐,以时代远见落子平度,以平度南部...[详细]
半岛网 2022-08-10

​在青岛买房,你永远可以相信龙湖

2022年,“交付”成为今年房企的有一大竞技场。但如期交付还不够,现如今客户对于房屋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交付时产品真正做到货能对板,甚...[详细]
半岛网 2022-08-10

2022对话山东—中日康养产业合作交流会将于8月24日在济南举办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8月9日讯。山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孟向东介绍,日本活动今年是第三届,继续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0

韩收回驻韩美军龙山基地31%用地,可能将扩建公园,韩网民议论

韩国政府将听取国民和专家的意见,对回收用地进行再利用,或将继续扩建面向市民开放的龙山公园。据报道,截至7月底,驻韩美军已将龙山美军...[详细]
环球网 2022-08-10

烟台海参产业拥有育种及生产单位1200多家

记者在全国海参主产区产业协作大会上获悉,多年来,烟台整合各方资源,强化政策支持,实施科技创新,促进了海参产业的发展,烟台海参产业走...[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