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守好黄河入鲁“第一关口”

来源:山东法制报

作者:

2022-08-10 15:50:08

原标题:菏泽:守好黄河入鲁“第一关口”

来源:山东法制报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自觉能动履职,强化检察办案、深化联动协作、优化工作机制,努力为描绘菏泽黄河流域“ 水清、 河畅、 景美、 人悦”的幸福画卷提供更优司法服务和保障。

机制引领,挂出能动履职“作战图”

黄河在菏泽先后流经东明县、牡丹区、鄄城县、郓城县,全长185 公里,滩区面积500 余平方公里。为更好担负起黄河入鲁“第一关”的检察使命,菏泽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新建亲自带队,多次深入沿黄县区专题调研,摸清问题症结,量身打造菏泽方案。

探索建立“ 1+4+N ”服务保障制度体系,制定协作配合意见6个,细化56项具体措施,下发至沿黄县区院,在人员调配、线索移送、案件协办等方面,构建起程序完备、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的工作模式,让沿黄县区院有章可循。“在菏泽市检察院的指导下,鄄城县检察院打造了‘党建红、检察蓝、黄河清、鄄检行’工作品牌,设立了沿黄检察室,涉黄河案件办理质效有了显著提高。”鄄城县检察院检察长王磊说。

纵向联动,打造涉黄河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平台,建立线索分析研判中心,制定案件线索统一管理、精准分流、跟踪落实等制度机制。“基层院通过这个统一管理平台,将发现的案件线索全部上报菏泽市检察院,再由市检察院进行认真分析研判,采取交办、提办、领办、督办等形式对相关线索精准分流。”菏泽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黄贤亭说。截至目前,菏泽市检察院已经通过涉黄河案件线索统一管理平台收到线索56条,成案 52条。

横向联合,建立公益诉讼部门与控申、案管、刑检部门移送案件线索机制,与业务保障部门建立公益诉讼司法鉴定协作、调查取证办案协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现在,在办理案件时发现影响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线索时,第一反应就是必须尽快将案件线索移送菏泽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菏泽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王晓翠表示,全市检察机关通过移送案件线索机制已经深挖相关公益诉讼线索88条。

协同联动,奏响保卫黄河“大合唱”

保护黄河涉及多个单位,需要行政、法律、市场等多元化手段综合推进。菏泽检察机关加强与河务、水务、沿河乡镇政府等协作配合,健全联席会议、线索移交、联合督查等机制 13项,联合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黄河部落项目位于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辖区内,总面积220亩,均位于黄河大堤河道管理范围内。2016年以来,该项目在未获得审批手续的情况下擅自从事经营活动,建设的房屋、假山等设施侵占黄河河道,严重影响河势稳定,危及黄河行洪、防洪安全,并且给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及前来游玩的游客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牡丹区检察院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中发现黄河部落项目存在违章建筑物侵占黄河河道的情形,与当地黄河河务局、镇政府多次进行磋商,督促两单位先后拆除了黄河部落占压黄河防洪工程的防护网及园区内违规的餐厅、宾馆、围墙等建筑。

今年3月,菏泽检察机关到李村镇进行回访时,确认黄河部落项目园区内违章建筑物已经全部拆除、清理完毕。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 专项活动中,菏泽检察机关依法督促拆除了违法构筑物1 万平方米,清理生活垃圾、固体废物84.96吨。

为有效破解“九龙治水”难题,菏泽市县两级检察院还先后与同级河长办、 林长办建立了“河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机制,同时聘请8 名河务、水务等部门人员作为兼职检察官助理,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网格员中聘任黄河保护监督员133名。

刚柔并济,打好打击保护“组合拳”

“他们在河道中采砂,大铁船日夜不停地将砂子抽到池子里,河水逐渐朝着村庄方向侵蚀,看着河边大块的土掉进黄河里,还有十几米就到我家地头了,心里非常着急。”黄河滩区附近的村民说。2019年,王某某等二人在未办理采砂许可证的情况下,在郓城县某处黄河河道内出资建设沉砂池,并购置了设备,非法从黄河河道内大量抽砂,形成阻水障碍,影响黄河行洪安全,对两岸群众的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郓城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违法行为人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赔偿环境修复费9万余元。

“作为沿黄河检察机关,我们有责任守卫黄河安澜,通过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责令行为人恢复河道原貌、禁止行为人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采砂活动等,体现了恢复性司法理念,有效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郓城县检察院检察官李峰说。 该案入选山东检察机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菏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建立对涉黄河案件优先办理、提前介入、引导取证的工作机制,共办理黄河流域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犯罪24件46人。

“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菏泽检察机关还通过磋商、约谈、听证等形式积极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纠错,及时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发出行政公益诉前检察建议209件,引导或督促 26 名违法行为人缴纳赔偿金93.8万元。

“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菏泽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横向协同、纵向联动、多方配合,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把好黄河入鲁‘第一关口’中贡献更多的检察力量。”王新建说。

菏检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省检察院第一巡回检察组到烟台召开跨域交叉巡回检察动员部署会

本报讯根据省检察院部署安排,按照《全省检察机关集中开展2022年度对监狱跨域交叉巡回检察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自8月8日起,省检察院第一巡...[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08-10

第三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评选持续火热

由鸿德控股特约,第三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评选暨首届“影响济南”十佳商(协)会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报名近半个月来,引发企业报名热潮,首...[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0

文化+创意“济南的馆”原来这么潮

山东博物馆举办“亲亲山东龙”系列科普研学济南高新区开心剧场夏日市集吸引很多年轻人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供图图书馆+情景剧+剧本杀、博物馆...[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0

上半年济南CPI同比上涨1.1%,成品油仍为主要拉动因素

8月9日,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济南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总体平稳,同比上涨1.1%,涨幅较上年同期扩...[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10

可在迁入地、迁出地自由申请!青岛携手省内五市实现企业跨市迁移“一次办好”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10日讯“我们企业想从日照东港区迁到青岛市南区,只在市南区提交了一次材料,就办理完成了企业迁移和变更登记,不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0

越秀北方 青岛越秀城投·星汇城 星耀平度,启幕42万方大城理想

随着青岛“北进”步伐的加快,平度城市化进程必然进入飞速发展时期。越秀地产紧跟青岛北进西拓的战略步伐,以时代远见落子平度,以平度南部...[详细]
半岛网 2022-08-10

​在青岛买房,你永远可以相信龙湖

2022年,“交付”成为今年房企的有一大竞技场。但如期交付还不够,现如今客户对于房屋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交付时产品真正做到货能对板,甚...[详细]
半岛网 2022-08-10

2022对话山东—中日康养产业合作交流会将于8月24日在济南举办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8月9日讯。山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孟向东介绍,日本活动今年是第三届,继续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0

韩收回驻韩美军龙山基地31%用地,可能将扩建公园,韩网民议论

韩国政府将听取国民和专家的意见,对回收用地进行再利用,或将继续扩建面向市民开放的龙山公园。据报道,截至7月底,驻韩美军已将龙山美军...[详细]
环球网 2022-08-10

烟台海参产业拥有育种及生产单位1200多家

记者在全国海参主产区产业协作大会上获悉,多年来,烟台整合各方资源,强化政策支持,实施科技创新,促进了海参产业的发展,烟台海参产业走...[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0

"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海洋大学海参产业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

在今天下午举办的全国海参主产区产业协作大会上,山东省烟台市人民政府、大连海洋大学为“山东安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海洋大学海参产业...[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0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青镇以茶为本,全产业链发展茶产业

漫步茶山田园综合体,呼吸纯净新鲜的空气;走进现代化特色茶企,感受茶叶神奇变身的奥妙;游历北茶商街,体验悠哉游哉的生活新方式……在青岛...[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10

修复“心门”不再开胸,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为先心病患儿带来“心”生

近期,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连续成功为3例法洛四联症术后肺动脉瓣中-重度反流患者实施经皮肺动脉瓣膜植入术,标志着医院结构性心脏病经导管介...[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