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添彩“宜游”城市,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

来源:半岛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2-08-10 10:52:08

原标题:添彩“宜游”城市,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盛夏时节,漫步于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处处可见青岛这座“宜游”城市的时尚活力:奥帆中心体验帆船乘风破浪,看浮山湾灯光秀打卡潮玩街区;恰逢免门票开放,在梦幻的海底世界来一次浪漫的心动之约……缤纷多彩的体验,深受海内外游客的青睐。

当前,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正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不仅对于景区本身具有里程碑意义,也将成为旅游投资环境的助推器和区域综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树立世界级赛事、峰会运营开发的标杆,展现大国海洋文化窗口,助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更将为“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愿景绘就增添生动色彩。

打造旅游度假首选目的地

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位于市南区,景区面积5.25平方公里,由海底世界和奥帆中心两大区域组成。作为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主体,青岛旅游集团将依托优质旅游资源,推出海洋体育运动、海洋科普研学、滨海休闲娱乐等全方位的主题产品,将景区打造成集帆船运动、海滨休闲、文化体验、海洋研学、会展旅游为一体的国际海洋文化旅游目的地。

其中,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毗邻五四广场,依山面海、风景优美,陆域总面积0.45平方公里。这里曾成功承办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帆船比赛、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等诸多重大活动。作为青岛地标性“城市会客厅”,奥帆中心现已发展成为集聚文化、体育、会展与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功能景区。这里不仅有火炬大道、旗阵广场、情人坝、祈福灯塔、燕岛山公园、奥帆博物馆等标志性景点,也是青岛老十景之一“燕岛秋潮”的所在地,同时,更拥有彰显出独具一格的“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及海上宴会厅。

青岛海底世界位于青岛汇泉湾畔,是在中国第一座水族馆——青岛水族馆的基础上扩建而成,包含梦幻水母宫、海豹馆、海洋生物馆、鲸馆、海底世界、淡水生物馆等诸多馆区,是集海洋旅游观光和科普教育于一体,汇海洋生物丰富性、多样性于一身的现代化综合性主题展馆。

业内人士分析,青岛市旅游产品开发以自然观光型产品居多,缺少游乐型、体验型、复合型地标旅游产品,5A级景区的建设能够把旅游资源价值最大化,促进景区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文化效益的均衡发展,从而推动景区的可持续发展。2018年上合峰会后,青岛旅游集团着手5A级景区创建工作计划实施,2020年确定了“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的创建,之后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山东省景观质量初评,并通过文旅部景观质量专家评审进入正式创建阶段。

实施景区高品质综合提升

截至目前,山东省已有14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而本市仅有崂山风景区1家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21年7月,本市成立了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专班,5A级旅游景区创建进入加速推进阶段。今年,将是5A级景区创建的关键节点。

由于该项目为奥帆中心与海底世界景区联合捆绑创建,对景区整体性要求高,景区的海陆串联、配套设施建设、游客中心建设及沿海一线环境治理等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和青岛海底世界目前均为国家4A级景区,虽然都是著名的地标性旅游景点,每年吸引大量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和航海观光旅游,但景点和服务配套设施逐步陈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信息化平台及展陈技术落后,部分景观展项失去意义,与游客的期待存在落差,亟需改造提升。

基于此,青岛旅游集团提出了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提升工程,拟通过重塑整体景观环境,改造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区游览品质,建设“智慧旅游”信息平台等打造集海洋文化休闲观光与体验为一体的国家5A级景区,为国内外游客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海洋文化景观体验。

围绕项目建设,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将按照5A级景区创建标准进行旅游交通设施提升、旅游停车场提升、游客服务设施提升及智慧管理设施提升四个方面,主要包括:重点对清远路停车场、干船坞停车场和海底世界停车场进行改造,铺装、划线及绿化,配套自动洗车设备,充电桩,智慧斑马线、等候区站台等设施;提升改造游客服务中心,公共休息设施;整体提升燕岛山公园品质;对奥帆中心、海底世界厕所进行改造,增设邮电服务设施,增设特色餐饮设施,移动售货亭,增设便民饮水设施、语音自助讲解机;海边安全防护设施维修,配备消防防火设备,新增求生通讯工程、医务室及设备等。改造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区游览品质,更新景区全景图、景区导游图等标识标牌满足整个景区的道路指示,建设视觉信息平台,打造集观光导览、智慧导识为一体的5A级景区标识系统。进行奥帆博物馆内部维修改造,情人坝旅游环境整体提升等几大板块。

一个崭新的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正一点点呈现:奥帆中心新增16处公共休息设施,景区路面石材完成了更换,木栈道维修也于近日完成;情人坝上木质栏杆翻新、防腐木无障碍坡道换新、沿海不锈钢栏杆加装底座等均已完成;清远路、干船坞、情人坝三处卫生间改造已完成且已移交;海底世界观光车站提升已完成、破损公共休息设施修复已完成;清远路停车场、干船坞停车场、博物馆地下停车场、海底世界停车场等计划近期完成……

示范带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正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的青岛来说,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5A级景区的创建,将成为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依托,对整个城市旅游业和海洋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都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以5A级景区创建为契机,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将进行统一的标识设计,彰显丰富的人文与自然资源基底。尤其是将青岛奥帆中心作为全国目前唯一一处帆船类奥运文化遗产的场地氛围进行延续,融入海洋特色,以极简风格演绎,打造专属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文化信息传播标识系统的新亮点新特色,成为国内旅游景区标识设计的新标杆。

游客服务中心是游客进入景区的第一道窗口,它承载着服务集散功能,也是景区和城市文化的一道窗口。奥帆游客服务中心计划以城市客厅为设计目标,打造八方来客和市民共享休闲时光的“第三空间”,体现“社交”“参与”“宾至如归”的理念,遵循服务优先、高效宣传的原则,打造旅游景区的“精神物质便利店”,让各方游客体验奥帆景区特色的“待客之道”。延续青岛代表性 “海洋·帆船”特色,将富有动感的线条植入室内空间,呈现现代时尚的空间质感。

借助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的整体设计定位与灯塔的文化氛围,发挥情人坝极佳的观海览城优势,情人坝区域将打造成为知名滨海网红活力街区,集聚商业氛围,打造青岛夜经济新地标;作为奥帆中心海边制高点,燕儿岛公园作为奥帆中心休憩、远眺、亲近自然山海的绝佳位置,结合5A级景区创建,将进行整体提升改造,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市民公园。此外,围绕智慧景区建设,青岛旅游集团将利用互联网、智能化信息技术,建立集管理、运营、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将景区旅游资源、硬件设施、智能运维、车船调度、WiFi、客流分析等数据全方位融合,力争打造智慧旅游创新示范项目,不断优化景区管理运营效率,提升游客全过程游览体验。

下一步,青岛旅游集团将重点推进5A级景区创建工作,积极匹配城市发展战略,全力推动重点工作,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重点发力,通过重大项目开辟新赛道“开新局”:突破全域旅游,以旅游力量推动城市更新、历史城区改造和乡村振兴;突破海上旅游,深挖海岛资源,发展邮轮经济,培育海上旅游新业态和明星产品;突破文旅融合,讲好青岛故事、山东故事、中国故事,努力成为山东省文旅产业龙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二届中国猫产业峰会将在烟台举办!

大小新闻客户端从“中宠股份”公众号获悉,2022年9月5日-6日,第二届中国猫产业峰会将在中宠股份总部山东·烟台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畜...[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0

快讯|烟台14家养老机构被评为五星级养老机构

分别是 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烟台莱山秀林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烟台市芝罘区德信老年颐养中心、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养护中心、莱阳德怡...[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0

快讯|烟台市"金牌养老护理员""十佳养老护理员"名单揭晓

据悉,由市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共同主办的烟台市第六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于8月6日-7日圆满结束,此次比赛共有10个区市的...[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10

潍坊拉开“三品”消费季序幕

“新轻纺享生活”现代轻工纺织“三品”消费季活动是我省为深入贯彻落实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有关要求,促进现代轻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潍坊高新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记者张蓓通讯员张星报道本报潍坊讯日前,由潍坊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策划拍摄的廉洁主题微电影《与光同行》在该区纪检监察网站、“潍坊高新...[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潍坊市获氢能产业发展奖补资金825万元

□记者张鹏通讯员隋晶报道本报潍坊讯近日,潍坊市财政局争取到2022年省级环境污染防治资金(氢能产业发展奖补资金)825万元,占全省16.5%,...[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书画作品巡展山东展开展

本次书画展为全国巡展的第三站,共展出书画作品180余幅。此后,该展览还将陆续在全国多地巡展。据了解,该书法长卷是由现年81岁的中国新闻...[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潍坊人力资源数字产业园上线

□记者张蓓报道本报潍坊讯近日,潍坊人力资源数字产业园上线,首创人力资源市场运作C2B模式,实现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用工信息互联互通...[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青岛地铁在建线路达11条

在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段,施工人员日夜奋战在隧道建设一线,确保早日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8月3日,记者来到青岛地铁2号线西延段最长区间隧道...[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青岛全国首发职工电子退休证

“社银适老服务示范点”的落地运行,是青岛市社银合作的再融合再深化。青岛作为老龄化、高龄化突出的城市,截至目前,全市企事业单位和灵活...[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青岛率先建成全流程数字化审批服务场景

截至8月4日,该场景共为企业群众提供数字化审批服务140次,在线发放电子证照1446张。通过强化数字基础支撑,青岛打破了传统单一的审批模式...[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奠基

据悉,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青岛学校项目位于城阳区岙东路以西、宏祥二路以北,总规划用地308亩,总计划投资逾20亿元。项目由青岛动车小镇投资...[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此次集中开工的2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60亿元,涉及新型显示、片区改造和基础配套等多个领域。其中,片区改造类项目2个,总投资约47亿元;公...[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