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二中:差异教育绽开多元成才道路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刘帝恩

2022-08-07 11:13:08

原标题:济宁二中:差异教育绽开多元成才道路

来源:济宁日报

“文化济宁,和谐二中”。《文化周末》记者来到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的济宁市第二中学,被学校的文化标识牌吸引了目光。

“和”,是济宁二中的核心文化。对这个标识语,济宁二中是这样阐释的:“和”若上善之水,百川汇流;“和”如厚德之土,万物共生。济宁二中,尚和崇德;差异教育,各美其美;错位发展,和而不同;往圣绝学,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再创辉煌。

济宁二中的校门,名叫泰和门。泰,意为平安、美好、通达;和,意为相安、谐调、平和。泰和,取安定平稳,和谐通达,繁荣昌隆之意。泰和,温文尔雅,厚重大方,体现出儒家“和为贵”的思想,寓意学校以人为本,宽厚包容,上下齐心,和衷共济。

济宁市第二中学创建于1958年,六十多年以来,以悠久的办学历史为依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支撑,秉持“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学校精神,围绕“和为贵,谐为美”核心理念,精心打造“各美其美,和而不同”这一主题文化,沿寻“差异教育,错位发展,多元成才,特色立校”的办学思路,致力于创办具有精神感召力和文化品位的学校, 努力为学生创造值得一生回味的生态教育,不断推进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赵祥林说:“为深入贯彻落实济宁市、任城区两级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济宁二中‘和为贵,谐为美’核心文化理念,我们及时总结、提炼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示范点建设工作经验和亮点做法,充分展示我校‘两创’文化成果,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济宁二中的校园里,处处展示出“和”之美。赵祥林向《文化周末》记者介绍,“和”之义是包容、协调、融合,是中正、守度、适宜。“和”是一种宽容,和而不同;“和”是一种力量:和衷共济;“和”更是一种美好:天地人和。

记者来到济宁二中和谐广场。“在我们中国人眼中,和谐指的是‘圆式’和谐。‘圆’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精神原型,它寄托着人们无限的美好期望与遐想,并从宇宙及生命的感悟哲学中形成了圆形思维,所以广场被称为和谐广场,寓意着圆融、圆满,兼容并蓄,美美与共。”在圆形广场中心处的地面上,有一个隶书体的硕大的“和”字,广场里有瀑布,被学校称为上善之水。学校文化理念认为,“和”若上善之水,百川汇流。

在瀑布的上方,展现的是济宁二中的校风“和谐蕴活力,拼搏致高远”。和谐蕴活力,体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之美。其中的“和谐”就是“和”,即贵和尚中、善解能容的平衡状态,是全体师生各尽其能、各依其序、各得其所理想态势。“合”就是凝聚与合作,“蕴活力”正是“合”的结果。在学生的差异性面前,学校做到多样性的平衡,就能“和实生物”,进而凝聚成整体的力量,绽放出别样的风采。拼搏致高远,指拼搏是奋斗,是超越,是敢为人先,是勇争第一。它描绘出学校自强不息的精神底色,也揭示了踏实质朴的学校风尚。全体师生时刻保持一颗拼搏之心,就能让学校更富有活力,更具有竞争力,更加接近宏远的教育理想。

在校园中心道路两侧,矗立的是济宁二中的“至和文化长廊”。“至和”一词出自《大戴礼记·王言》,文中说:“所谓天下之至知者,能用天下之至和者也”。“至和”,指极和谐、安顺。明代方孝孺的《郊祀颂》中也曾说道:“还坐法宫,端拱受朝。至和盈庭,如闻《九韶》”。在济宁二中的校园文化中,“至和”也指天地间的祥和之气。“至和文化长廊”,就是根据其意而命名的,寄寓学校能够长久的和谐、安顺、祥和。

记者注意到,西侧橱窗里,展示着理念文化识别系统;东侧橱窗里,展示着济宁二中文化“两创”示范点建设体系规划。这一体系规划为:一核三圈双创。“一核”,指的是学校“两创”的文化核心文化——“和”;“三圈”,指的是要达到“一核”即“和谐育人”的三条路径,其中包括环境教育生态圈、礼仪教育生态圈、心理教育生态圈三大教育生态系列。

“双创”和文化“两创”略有不同,在济宁二中,“双创”更是文化“两创”的实践和延展,是指一创“国学经典研学品牌”,二创特色教育教学品牌,最终形成学校“和谐育人”特色文化品牌,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具体体现。

在学校,记者见到了一对石狮,师生们将这对石狮命名为“守望者”。学生讲解员向记者讲述了石狮的由来:“这是一对瑞兽,于1994年安放于学校大门旧址。我们学校创建于1958年,历经山东省济宁第二中学、济宁县第一中学、济宁市第五中学、任城第一中学沿革。1995年1月,校名随区划改称为任城第一中学。2008年5月,学校大门又迁建于校园东南方新址,同年8月更名为济宁市第二中学。这对石狮立于此,具有守护、传承、吉祥、生生不息的寓意,这与学校追求安定和谐的目标紧密相连。后来大门改迁于新址,但石狮仍默默坚守原岗位,守望安和。作为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时刻警醒着学校师生,要心存敬畏,各得其位,安定和谐,不忘初心。”

跟随观摩方队,记者来到了人和厅,这里是博雅楼的一楼大厅,门柱上有一对楹联“天生万物酬地利,地育千灵谢人和”。据了解,“人和”取自《孟子·公孙丑下》“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以此命名人和厅,意在希冀全校师生上下团结,感情融洽,人事协和。

人和厅的楼上,是济宁二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工作室,将雅艺、剪纸、书法、篆刻等传统艺术做了细化,并拓展了内涵。

雅艺工作室,开设的是国画小写意课程,学生们体验丹青雅趣的同时,也在提升自己的审美能力,加深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本着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理念,学校为喜欢绘画的同学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经过培训,许多学生可以用流畅的线条勾勒出一幅幅国画线描作品。

剪纸工作室,被任城区教体局评为优秀学生社团。作为阴阳合璧的一种镂空艺术,剪纸不仅能给学生们带来艺术享受,也启迪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生们通过实践艺术作品的创作过程,也收获了人文精神及民族传统文化情感的的传承。

书法工作室内,和韵飞扬,翰墨飘香,学生们正在学习篆书笔法,训练心手合一。在这里,他们学习书法文化,感悟线条之美,陶冶了艺术情操,树立了文化自信。

篆刻工作室内,金石和鸣,方寸之间,气象万千。不仅提升了学生对篆刻的认知,也提高了文化传承、个体审美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和动手能力。

从工作室转道上楼,是济宁二中的文化活动中心“和雅堂”。“和雅”,是指“仁和正雅”。由此延伸的“仁和”,要求师生都有一颗仁爱之心,相互之间和谐相处;而“正雅”意在规范师生举止文雅,品德高雅,彰显正能量。

记者又随观摩方队来到学校的另外一座广场,这里同“和谐广场”相映照,名为“贵和广场”。广场的中央,矗立着孔子雕像,后方立柱上的楹联是“君子见贤思齐仁作贤,智者知书达理和为贵”。贵和,即以和为贵。取自《论语·学而》“礼之用,和为贵”。意思是礼的作用,贵在能够和顺。“和为贵”的核心意涵强调“和谐”与“调和”。这是儒家倡导的道德实践原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和”义为相安、谐调、平和,是一种关系的极佳状态,是一种理想的追求,通往礼乐之和、政治之和、社会之和、天下之和。

学校的体育场,也是学校的文体中心。记者在这里看到,场内正在进行中国传统摔跤、角力表演和女子足球比赛。

在济宁二中的颐和文化长廊里,有许多乘凉和看书的学生。颐和,意思为颐养天和,即修养自然和顺之气。在紫藤架下,品读圣贤书,物我两忘,学生手里拿的,是学校组织编写的《和合》。在品读中,他们可以体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悠远而芬芳的魅力。

高一年级教学楼的一楼教室里,正在进行“和合”课堂的教学展示课。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起,济宁二中就以“和合”文化作为学校的教育哲学,开启了“和合教育”的进程,强调从学出发、以学为主、为学服务、教学相长。“和合”包括师与生的和谐,生与生的和谐,教与学的和谐,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手段的和谐,教育与教学的和谐等等,任务就是融突求和,以和合之力形成多元对话的协同效应。如今,学校的和合课堂教学特色日益明显,达到了各美其美、和而不同的课堂理想状态。

就济宁二中“差异教育错位发展,多元成才特色立校”的办学方针,学校工会主席王明韶介绍说,文化“两创”在校园里的实践,最终还是要上升至课堂文化和课程文化的。

“论生源,我们作为区县高中,根本比不过城市里的好学校,但我们靠文化‘两创’和差异化办学,走出了自己的路子。”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赵祥林坦诚地说,以前大家并没有明确文化“两创”到底是什么,但细细梳理发现,二中处处有文化“两创”脉络,二中需要文化“两创”,比如学校的书法、音乐、舞蹈、表演、武术等课程,让学生十分受益,不仅陶冶了情操,也让学生走上了专业的艺术道路。许多文化课并不理想的,在别的学校被称为“差生”的学生,在济宁二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和发展路径,并且通过二中的培养考入了理想的大学。近年来,在文化“两创”的指引和践行中,济宁二中的教学质量与办学特色都有了长足的提升与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交启动高温天气应急保障预案 保障市民凉爽舒适出行

济南公交启动高温天气应急保障预案 保障市民凉爽舒适出行

近日,济南持续高温,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为保障市民高温天气安全、顺畅、舒适出行,济南公交启动高温天气应急保障预案...[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07
济南地铁2号线历山路站新开放三个出入口 乘客:更方便了

济南地铁2号线历山路站新开放三个出入口 乘客:更方便了

(记者 毕胜编辑 赵洪栋)。8月6日一早,济南地铁2号线历山路站F出入口、H出入口、K出入口已具备启用条件,正式开放。记者在这三个出入口看...[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07

青深携手、政府助力,三方合力为青岛财富管理发展赋能

为打造青岛地区财富管理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加强优质私募资产端的引入与积累,8月6日上午,青岛财富管理研讨会暨深圳青岛优秀私募基金管理人...[详细]
半岛网 2022-08-07

行走黄河 研学山东

近年来,为深入挖掘黄河人文历史内涵,体验黄河自然生态之美,山东沿黄九市围绕黄河推出不同主题的研学旅游产品,让青少年学生一边走一边学...[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7

山东如何做好黄河“生态+旅游”文章

近年来,山东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打造出绿色发展新格局,同时,在推动黄河生态保护成果的创造性转化方...[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7

山东商院今年录取一段线以上考生破3000人

商报济南消息8月1日,山东省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山东商院)2022年在山东省投放的5500余人招生...[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7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济南出重拳

8月4日上午,济南市检察院举办“济南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同时通报了“刘某等6人诈骗案——以收藏品交...[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7

济南环卫夫妻的七夕告白

2011年,王召河、高振民开始从事环卫工作,他俩被分配到红河花卉公厕路段,负责公厕保洁与附近道路的清扫作业。一个负责打扫公厕,一个负责...[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7

2021年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千亿 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近万亿元支出投向民生。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近日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山东省2021年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7

“无证明办事”多方便?山东日照告诉你

3017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无证明办理,1.75万余个证明材料免提交办理——。“无证明办事”多方便。数据破壁,打通无证明城市“任督二脉”[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7

三市平台通过验收 山东推进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

近日,智慧滨州、烟台、青岛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国家试点项目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实现预期目标。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7

山东省医师协会结构性心脏病专委会成立,李红昕教授当选首届主委

8月5日,山东省医师协会结构性心脏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结构性心脏病防治中心成立大会举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07

从“养老”到“享老”的淄博样板

“很方便,不用琢磨买啥菜,也不担心吃多吃少,家门口这个食堂把每天的饭都张罗好了。”7月19日,位于张店区世纪花园的嘉和养老服务中心开...[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