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如何做好黄河“生态+旅游”文章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

2022-08-07 11:09:08

原标题:山东如何做好黄河“生态+旅游”文章

来源:山东商报

近年来,山东在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打造出绿色发展新格局,同时,在推动黄河生态保护成果的创造性转化方面也亮点频出。近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与淄博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激发全民参与黄河生态游热情的“2022山东黄河生态旅游体验季”活动在淄博高青举行,为探索黄河“生态+旅游”,推动生态与旅游高质量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山东省文旅产业创新研究院研究员 姚曼

“生态+旅游”的山东实践

当前,黄河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已成为各地重要的绿色产业之一。沿黄9市在做好“生态+旅游”方面都交出亮眼答卷。

菏泽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市,北有黄河,南有黄河故道,打造了集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黄河文化旅游带。其中,单县浮岗镇获评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域内小王庄村,将湿地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打造成为集旅游、度假、餐饮、民宿于一体的旅游专业村,2018年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村。浮龙湖旅游度假区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

济宁成功创建曲阜市和任城区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基地,相继建成南旺分水枢纽、南阳古镇部分项目和一批湿地公园;微山湖旅游区成功创建5A级景区;打造了全省研学旅游先行区,研学旅游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研学旅游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典范。

泰安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生态旅游硕果累累。其中泰山是国家5A级景区,徂徕山汶河景区、新甫山景区和作为黄河下游唯一蓄滞洪区的东平湖,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泰山九女峰乡村度假区依托泰山山脉森林资源禀赋,建成八楼氧心谷、故乡的云、故乡的月、山地户外运动主题公园等新业态项目,变泰山西麓生态优势为文旅康养胜势。

聊城相继打造了东阿黄河森林公园、位山黄河湿地公园、阳谷景阳冈旅游区等生态旅游经典景区,正在实施东阿鱼山曹植景区、阳谷景阳冈酒文化观光园4A级旅游景区创建。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正从“大明湖时代”转到“黄河时代”,着力打造黄河生态旅游目的地。目前,济南有3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历下区、商河区、济阳区),1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4个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被誉为“双河之城大德之州”的德州,制定了“沿岸一个县,故道一大片”的发展方针,开发建设黄河水乡国家湿地、黄河故道古桑树群森林公园、千年枣林等一大批生态旅游项目,并将安德湖小镇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化、园林化的新型滨水休闲养生度假胜地。

滨州黄河文化旅游主要突出“生态+文化”特色,确立了69处黄河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核心点,串点成线。逐步打造以黄河为轴,以滨州城区为核心,以黄河文化为主线,以旅游景区为节点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淄博市地处山东黄河中段,在省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发挥着承上启下、关联东西的重要作用。在生态旅游项目中,齐风胜境项目是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签约项目之一;桓台县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于2022年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一名”。沂源县龙子峪村建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汇泉桃花岛。

东营作为黄河生态文化的标志地,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旅游提升工程助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以广利河旅游提升工程打造主客共享的休闲旅游“黄金水道”;以“黄河口”品牌讲述“黄河入海”生态故事;以研学游业态聚力发展践行生态文明教育;以黄河生态文化旅游廊道展现东营生态之美。

“生态+旅游”的新路径

守护黄河安澜不只要在生态保护上做文章,也需要沿黄九市携手构筑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整合沿线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在黄河岸边织起美好生活新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31日的活动现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生态环境厅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从加强生态旅游的组织领导、建立生态旅游的工作协调机制、出台指导性意见和规划、提高生态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大生态旅游的研究阐释和宣传推介等多个方面展开合作。此次合作协议签订,为两个部门在生态旅游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交流和协同发展,为黄河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活动现场同时发布了2022 山东黄河生态旅游主题线路,“览山河、探湿地、见安澜、访田园、品稻香、养身心、展豪情、溯文化、畅未来”等10条主题线路,让更多大众感受黄河文化之深、生态之美,进一步打响黄河生态旅游品牌。研学旅行是知行合一的课堂,研学已成为旅游最深度的体验形式。为深入挖掘黄河生态旅游的新亮点,山东也着力打造了“黄河自然课堂”生态研学旅游品牌,山东在沿黄9市遴选出12个有代表性的“黄河自然课堂”,将黄河流域山东段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融教育性与趣味性为一体、符合新时代需求的研学旅游产品,让游客沉浸式感受黄河生态、黄河文化。同时,山东立足丰富的黄河生态旅游资源,积极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结合各活动,打造了六个主题活动场景,形成高品质黄河生态旅游产品供给。

山东通过不断推出更多适应大众化需求的旅游产品,让沿黄生态旅游成为新风尚。

问题及建议

目前,山东黄河生态旅游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以此为品牌的旅游景区纷纷涌现,但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薄弱环节。比如,生态旅游知名品牌屈指可数,相当一部分生态旅游产品在市场的知名度还有待提高。有些地方开发的生态旅游项目,还处于自发性阶段,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低层次、松散运作、缺乏科学统一的规划。很多生态旅游景区在营销手段上相对单一,无法吸引大量游客等。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共同推出了一批“悦享生态游”主题产品和436个“山东本地游·近郊游”清单;此次“2022山东黄河生态旅游体验季”活动上两厅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正是多部门融合发展的新起点。山东应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汇集多方力量,聚力把山东建成生态旅游强省和世界生态旅游目的地。

同时要科学制定生态旅游发展规划。注重生态旅游发展规划的统一性和可持续性,平衡旅游经济与生态环境的保护。各地按照生态旅游的标准和要求,把旅游项目规划纳入区域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做好旅游开发与建设项目审查、规划、统筹、评估等工作,坚持生态立区、旅游富区、产业强区,着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生态旅游目的地,并把改善和保障当地居民的利益作为发展的落脚点。

最后,要整合资源构建品牌。加强个性化引导,突出品牌的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充分利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成果,促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培育特色生态旅游品牌,对知名度大的旅游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完善品牌信息化管理,将其作为不可替代的品牌做大做强;对于生态承载力有限的旅游地,依托自然资源和历史遗迹等,开发小众精致模式,吸引更多的游客休闲体验,同步创造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山东生态旅游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商院今年录取一段线以上考生破3000人

商报济南消息8月1日,山东省普通类常规批第2次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山东商院)2022年在山东省投放的5500余人招生...[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7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济南出重拳

8月4日上午,济南市检察院举办“济南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同时通报了“刘某等6人诈骗案——以收藏品交...[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7

济南环卫夫妻的七夕告白

2011年,王召河、高振民开始从事环卫工作,他俩被分配到红河花卉公厕路段,负责公厕保洁与附近道路的清扫作业。一个负责打扫公厕,一个负责...[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7

2021年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7千亿 创近年来最好水平

◆近万亿元支出投向民生。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近日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山东省2021年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7

“无证明办事”多方便?山东日照告诉你

3017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无证明办理,1.75万余个证明材料免提交办理——。“无证明办事”多方便。数据破壁,打通无证明城市“任督二脉”[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7

三市平台通过验收 山东推进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

近日,智慧滨州、烟台、青岛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国家试点项目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专家验收,实现预期目标。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7

山东省医师协会结构性心脏病专委会成立,李红昕教授当选首届主委

8月5日,山东省医师协会结构性心脏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结构性心脏病防治中心成立大会举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07

从“养老”到“享老”的淄博样板

“很方便,不用琢磨买啥菜,也不担心吃多吃少,家门口这个食堂把每天的饭都张罗好了。”7月19日,位于张店区世纪花园的嘉和养老服务中心开...[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07

山东·高青龙虾节8日开幕

本报讯(记者许珊珊)近日,2022山东黄河生态旅游体验季暨山东·高青黄河文化旅游季在高青黄河安澜湾盛大启动,为期三个月的黄河文化旅游季...[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07

淄博再添商业旺地

本报讯(记者郑加华)8月6日,东岳·熙悦里正式开业,淄博市夜间经济试点街区揭牌仪式同时举行。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这是东岳...[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07
权威发布 | 2022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结束 录取考生743747名!

权威发布 | 2022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结束 录取考生743747名!

今天上午10点,我省高考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举行。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工作于。2022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考生共86.7万人,其中夏...[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07

英外交大臣正演讲,数名抗议者起身打断:“你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

特拉斯不得不中断演讲,等待安保带走现场的示威者。据报道,当地时间8月4日,特拉斯在英国伊斯特本一场竞选活动上演讲,突然身后一名抗议者...[详细]
环球网 2022-08-07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连续7年居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第二位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作为山东唯一一只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居“2022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第二位,这也是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连续7...[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