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养老”到“享老”的淄博样板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董晴晴

2022-08-07 11:05:08

原标题:从“养老”到“享老”的淄博样板

来源:淄博日报

□本报记者 董晴晴

到了中午的饭点,沿着熟悉的街巷,桓台县新城镇昝家村周方华大娘慢慢悠悠地走了三四分钟,来到村里的“长者食堂”,尽管已过耄耋之年,但对于周大娘来说,这已然成为周大娘每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日常片段。“很方便,不用琢磨买啥菜,也不担心吃多吃少,家门口这个食堂把每天的饭都张罗好了。”

7月19日,位于张店区世纪花园的嘉和养老服务中心开张运营,在为辖区内高龄老人、空巢老人以及需要日间照料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设置了智能小屋、环形健身房、中医理疗室等先进的适老功能板块,世纪花园社区居民单玉兰说:“岁数大了,腿脚也不方便,这里服务项目很多,我觉得养老服务中心办得特别好。”

养老服务,最重要的是用心,最考验的是细节。上半年,随着我市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出台,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让老有所养从“有保障”到“更完善”,让养老服务从“有品质”到“有温度”。

幸福养老 从一口暖心饭开始

8月3日中午,记者在临淄区稷下街道耿王村的长者食堂内看到,老人们拎着村里发放的保温饭盒,有序地刷卡、取餐,脸上都是满足的笑容。

“我们村这几天像过年一样热闹。”耿王村党支部书记王兴永告诉记者,只要村民满60岁就可以来吃午餐,村里有553人满足条件,目前每天就餐的有近400人。

一菜一汤,品出温暖民生;一粥一饭,尝出幸福晚年。市委、市政府将长者食堂建设列入全市重大民生实事内容,今年新增长者食堂324处,提前超额完成年内全市新建长者食堂300处的任务目标,既解决了老年人“吃饭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子女不在身边无法照顾老人的后顾之忧,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品尝到了“幸福的味道”。

长者食堂的意义,远不止吃上一顿热乎饭。各级在长者食堂建设中,充分利用各类为老服务资源,探索形成了中央厨房+长者食堂、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等多种发展模式,也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公共空间,成为老年人联系社会、融入同龄人圈子的一条纽带,让老人们赞不绝口。

吃的是味道,感受到的是幸福,烟火气里的温暖人情,尽显淄博的温度与人性关怀。从“吃饭难”到“吃好饭”,“长者食堂”提升了为老服务温度,也传递了民生温度。幸福养老,从一口暖心饭开始。

困难失能老人照护的“淄博探索”

“一人失能,全家失衡”,失能老人不仅自己备受煎熬,也给子女带来了繁重的养老压力和经济负担。让失能老人“老有所养”,是答好养老必答题的关键。

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低保户高秀荣老人患有先天性腿部残疾,她丈夫患脑血栓常年卧床,孩子在外地打工,日常生活非常不方便。去年十月份,政府在她家免费进行了适老化设施改造,在卧室的床边、大门口安装上不锈钢扶手,在屋里装上了红外线感应器,24小时监护两位老人的生命体征,如果有异常情况,村值班室获取到相关信息后,会第一时间派人前往查看。

“自从安上了扶手栏杆和感应器后,生活方便了,一旦有紧急情况,村里也会及时进行救助,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也放心了。”高秀荣说。

扶手、跌倒报警器、浴室水浸报警器、一氧化碳探测报警装置……这些设备根据需求被安装到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家中,方便了他们的日常生活,更提高了安全度。

2021年,我市成功获批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城市以来,出台了《淄博市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实施方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并依托服务组织提供居家照护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已经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家庭养老床位3004张,并提供居家上门照护3万人次以上。

据承接上门照护服务的桓台世纪阳光居家服务中心服务人员胡玉芬介绍,家政服务、助餐以及自身清洁,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点单”最多的服务。“有的老人家里窗帘、被褥常年没有更换,我们就顺手帮忙洗了换了,服务的内容也不局限在‘点单’上,能顺手干的都干了。”

家门口养老乐享幸福“夕阳红”

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为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打了样”,但是如何更好地延续服务内容、将这一模式推广到更多地方?

调查显示,我国约90%的老年人倾向于选择居家养老。目前,全市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约1万人,99%以上的老年人选择了居家和社区养老。

我市以优化养老服务资源供给为根本,科学规划、整体提升全市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聚焦机构养老、社区居家养老两大版块,打造两个标准化服务场景,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协调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新开工养老类项目259个,新增养老机构6家、机构养老床位794张,其中,1家为拥有400张养老床位的大型养老机构,着力打造成为集医康复理疗、文体娱乐、体验丰富为一体高端养老服务综合体。

在张店区郁金香园养老服务站二楼颐养居一个房间,记者看到整齐地摆放着三张适老化的床,可以调节高低,床头有扶手,方便老人上下床。家住百合花园的司爱荣老人说,今天过来量量血压,顺便考察一下环境,挺满意的。

我市在社区居家方面,重点打造“1+N”服务场景,即依托各类社区(村)养老服务设施,链接、整合服务资源,按需精准供给N项养老服务。

其中,张店区探索出了“以场地换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迭代升级新路子;沂源县探索发展“以地养老”新模式,整合多项政策资源,建设集长者食堂、公共浴室、卫生室、小超市等服务设施于一体的民生综合体。

养老服务跟着老人走,坚持“普惠、均衡、充分、优质”原则,按照“一体化组织引导、一体化设计布局、一体化资源配置、一体化闭环管理”的思路,综合老年人口数量、区域分布、发展趋势和需求预期,统筹城乡养老服务均衡发展,在城市建设分层服务网,在农村构建基础保障网,用实际行动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努力让尽可能多的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从“养老”到“享老”的淄博样板正呼之欲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青龙虾节8日开幕

本报讯(记者许珊珊)近日,2022山东黄河生态旅游体验季暨山东·高青黄河文化旅游季在高青黄河安澜湾盛大启动,为期三个月的黄河文化旅游季...[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07

淄博再添商业旺地

本报讯(记者郑加华)8月6日,东岳·熙悦里正式开业,淄博市夜间经济试点街区揭牌仪式同时举行。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这是东岳...[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07
权威发布 | 2022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结束 录取考生743747名!

权威发布 | 2022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结束 录取考生743747名!

今天上午10点,我省高考第三次新闻发布会举行。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工作于。2022年,我省报名参加高考考生共86.7万人,其中夏...[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07

英外交大臣正演讲,数名抗议者起身打断:“你应该为自己感到羞耻”

特拉斯不得不中断演讲,等待安保带走现场的示威者。据报道,当地时间8月4日,特拉斯在英国伊斯特本一场竞选活动上演讲,突然身后一名抗议者...[详细]
环球网 2022-08-07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连续7年居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第二位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作为山东唯一一只省级政府引导基金,居“2022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第二位,这也是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连续7...[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07

山东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此次竞赛设主体赛和创新创效专项赛。目前,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铣工、电工、智能物流技术等4个主体赛项目正在进行初赛选拔;创新创效专项...[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07

山东32家企业机构入选国家种业阵型企业

其中,山东寿光蔬菜种业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选国家农作物种业阵型企业,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入选国家畜禽种业阵型企业...[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07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3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99例

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3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99例

8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3例(广东19例,北京10例,福建8例...[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07
新闻周刊丨司法解释正式施行 人身安全保护令在这些方面升级了

新闻周刊丨司法解释正式施行 人身安全保护令在这些方面升级了

白岩松 中国人有一句老话叫“清官难断家务事”,这句话流传太久,到了今天,有很多内涵其实已经不对了,比如在家庭中遭受了家庭暴力怎么办?...[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07

优化空间布局、拓展商业版图……青岛加速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

推进商业空间优化布局激发商贸市场主体新活力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青岛加速打造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商业中心、商业街、品牌便利连锁店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07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红创智谷健康产业园商业、住宅项目工程规划方案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市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法...[详细]
青岛日报 2022-08-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