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①| 守护林场,这里有群“火线”战士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2-08-06 20:13:08

原标题: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①| 守护林场,这里有群“火线”战士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勇担使命、砥砺奋进,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走过非凡十年。即日起,本报将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下推出“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系列报道,聚焦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讲述他们的奋进故事,展示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凝聚前行力量。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王佳声

本报通讯员 曹 钢

有这样一支队伍,虽然没有番号,却有着军队般铁的纪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军人,却有着军人般的钢铁意志。他们就是淄博市原山林场的“火线”战士——专业防火队,游走在大山深处的一抹橙色。

“今年雨水偏多,虽然冒雨植树的滋味并不好受,却有利于提高新栽植苗木的成活率。”8月5日,记者在位于淄博市博山区的原山林场良庄营林区看到,专业防火队队长韩克圣和他的队员们正在进行刺槐低效林改造。从7月初开始,刚刚结束森林防火戒严期的队员们,又抓住当前连续降雨的大好时机,集中开展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

原山林场专业防火队成立于1997年,主要担负着原山林场六大营林区及周边近10万亩森林防火的重要任务,是山东省第一支专业防火队。在做好森林防火的同时,还发挥“一专多能”的作用,成为林区生态建设中不可缺少的一支生力军。

10年来,变化很大也很多,唯一没变的就是防火队对守护这片绿色的坚持。冬季防火、夏季绿化、日常增援救火,坚守的背后,是无悔的付出。

“就拿防火装备来说吧,1997年防火队成立的时候全场只有一台风力灭火机,森林防火基本依靠一线人员死看死守。”韩克圣从警校毕业后就加入了防火队,已和这片林子打了21年交道。

说起这10年来的变化,韩克圣说“是全方位的”。在长期的生态保护实践中,原山林场率先在全国提出了“防火就是防人”理念,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大区域”森林防火体系,新时代的专业防火队主要由素质过硬、专业精湛的退伍军人组成,实现了“天上有慧眼卫星林火监测、空中有无人机巡护、山上有视频监控、地上有护林人员瞭望”的“天地空人”一体化防火体系。林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94.4%,活立木蓄积量22.1万立方米,林区内大片优质的侧柏林被林业专家称为“中国北方石灰岩山地模式林分”。

采访中,韩克圣向记者讲述了一个防火队主动点火的故事。

在干燥的冬季,山火高发,防都来不及,而防火队却主动点起了火,还要把火烧出70多公里,这是为啥?原来,每年的防火期为了防止外围的火烧过来,他们需要提前烧出一条防火隔离带,起到阻隔作用,防止山火蔓延。

“由于北方地区冬春季节干旱少雨,过去因上坟烧纸、开荒种地等人为原因造成的森林火灾每年不下几十起。”韩克圣告诉记者,专业防火队探索出打烧防火隔离带的方法,从源头上大大降低了火灾隐患,有效保障了森林资源安全。

每年冬季打烧防火隔离带的那两个月,天刚亮,防火队队员们就背负着20多斤重的风力灭火机、点火器、油桶翻山越岭,有时徒步走1个多小时才到达打烧地点。点火器一工作,膝盖高的野草和荆棘就迅速燃烧起来,一米高的火头立刻蹿了上去。防火隔离带要求20至50米宽,顺着山头往下一路打烧。打烧工作要靠技术和密切配合,还要凭借多年在火场摸爬滚打的经验,稍有不慎,衣服就会被烤焦,脸和手被烧伤。

“我们的防火队队员大部分是退伍军人,他们刚脱下绿色军装就又穿上橙色制式防火服,仿佛还在部队,时刻准备赶赴战场去完成任务。”韩克圣说。

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因为责任所以坚守。“看着一棵树、两棵树慢慢变成一片树林,我就总想着要去保护它们。”韩克圣说。

在一代代防火队队员、护林员的接续守护下,今天的原山林场林海莽莽,成为鲁中地区一道不可或缺的绿色生态屏障。据测算,原山林场每年可吸收1万余吨二氧化碳,释放6千余吨氧气,吸滞6万余吨灰尘,被当地人称作“淄博绿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风雅存诗意·古韵有新声”第五届烟台市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决赛暨第五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烟台赛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8月6日,第五届烟台市少儿诗词诵读大赛决赛暨第五届全省少儿诗词诵读大赛烟台赛区选拔赛在烟台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大赛以战国、秦汉、魏...[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06

滨州市中医药学会第一届肺病专业委员会、中医肺病诊疗联盟成立

8月6日,滨州市中医药学会第一届肺病专业委员会、中医肺病诊疗联盟成立会议、滨州市中医肺病质控会议暨省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学术研讨会举行...[详细]
消息牛客户端 2022-08-06

光影盛宴“链”上日照

全媒体记者曹钰迪报道8月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暨主流媒体聚焦“链上日照精彩蝶变”新闻摄影采访活动(第二阶段)在日照天...[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06

茅奖评委张丽军再来日照作主题报告

文联有关领导,以及居住在日照的作家代表、文学爱好者三十多人到会。这是“日照书城·名家讲坛”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张丽军教授多次应邀参...[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06

日照今年将投放惠工加油补贴300余万元

今年,日照将面向全市职工投放惠工加油补贴300余万元。据了解,本次优惠加油活动由市总工会、中国石油日照销售分公司、日照银行共同组织。...[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06

日照成为全国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工作试点城市

7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复函日照市人民政府,同意日照市作为全国青少年脊柱健康管理工作试点城市。今年,市委、市政府将中小学生脊柱...[详细]
日照日报 2022-08-06
国际商会走进胶州 感受“上合速度”

国际商会走进胶州 感受“上合速度”

8月4日,上合示范区管委会邀请部分在青岛的国际商协会及企业代表走进胶州、探访上合示范区,通过参观考察、推介座谈等方式,增进相互了解、...[详细]
齐鲁网 2022-08-06
崂山太清:六百年古树花开正艳

崂山太清:六百年古树花开正艳

近日,在崂山太清游览区的明霞洞,一株600余年树龄的紫薇再迎花期,粉红色的花朵挂满枝头,为清净朴素的千年古观增添了一抹艳丽,配上崂山...[详细]
齐鲁网 2022-08-06

2022烟台“鼎峰·冰熙杯”全国青少年冰球邀请赛开赛

本次比赛为期5天,分U6、U8、U10、U12四个组别,进行70场比赛,共有来自北京、天津、哈尔滨、太原、大连、沈阳、福州、南京、青岛、烟台等...[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06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开展“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大讨论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开展“当龙头、作表率、开新局”大讨论。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6日讯今天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06
北方八省区市将有强降雨 水利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四级应急响应

北方八省区市将有强降雨 水利部启动水旱灾害防御四级应急响应

据水利部的消息 据预报,今天(6日)至10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陕西等地将出现强降雨过程,海河流域大清河、子...[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06

喜报!临沂第二实验小学蒙山校区揭牌仪式圆满举行

2022年8月5日,临沂第二实验小学蒙山校区揭牌仪式在临沂第二实验小学蒙山东校区正式举行。兰山区银雀山街道党工委、三合屯社区居委、济南万...[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8-06

夏日炎炎桑拿天,旅韩大熊猫在韩国过得怎么样?

进入酷暑以来,动物园里的动物也在和桑拿天作斗争,特别是怕热的大熊猫。那么我们“旅居”韩国的大熊猫一家现在过得怎么样了呢。韩联社TV的...[详细]
环球网 2022-08-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