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烟台贺玉芹上榜!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08-05 17:01:08

原标题:中央文明办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烟台贺玉芹上榜!

来源:烟台文明网

5日上午,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承办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在济宁曲阜举行。现场揭晓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烟台市牟平区文化一中教师贺玉芹光荣上榜。

贺玉芹,女,1974年9月生,烟台市牟平区文化一中教师。2021年9月8日,乘着烟渝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怀着对教育工作和山区孩子的热爱,贺玉芹主动请缨走进大山,踏上了重庆巫山的支教之旅。“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她要帮助孩子们用知识铺就走出大山的路。

牢记使命克服困难

重庆市巫山县坐落于长江边上的群山峻岭之中,这里多悬崖峭壁且山势陡直。贺玉芹支教的官渡初中就位于巫山县城外40余公里外的官渡镇双月村。就在刚到学校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的时候,现实却给了她当头一棒。巫山当地气候潮湿多雨水,饮食多油多麻多辣,来了没几天她就开始出现严重的皮肤过敏反应,全身皮肤红肿、疼痛并伴随着奇痒难忍,后来经医院诊断是玫瑰糠疹。吃药、烤紫外线始终不见好转,而且反复发作。因为学校建在半山腰上,刚开始租住的房子在山下,每天需要走接近半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官渡初中。这对于一个从胶东丘陵地区来的人来说,连最基本的上山下山都成了一种考验,汗流浃背的时候,疹子更是痒得往心里钻!当时选择坚持下去还是放弃,都成了她不得不时刻面对的窘境,但是她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而是选择了咬牙坚持。

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贺玉芹切实地感受到“这里是真的需要我们”。学校的软硬件环境都比她原来所在的学校有很大差距,特别是硬件,学校的教学设施既有原始的黑板,又有白色书写板;既有投影仪,又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一体机。通过与校长交流后才知道,由于财政资金有限不能一下配齐教学设施,只能有钱了就更换一部分,才出现了这种状况。但是面对困难,校长说得最多的就是“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一切最终让她下定决心克服困难,坚持留下来,对贺玉芹而言,支教的意义不仅仅是给别人传授知识,还能够让自己看到努力与坚持的力量。从此,贺玉芹就把自己当成官渡中学的一份子。“支教的机会来之不易,我必将珍惜。我乐意做好支教中的每一件小事,我也算是一个追梦人。”贺玉芹说道。

立足教学勇于担当

在去巫山之前,贺玉芹也曾预想过在教学上会有一些困难和挑战,可理想和现实总会有巨大反差。通过每天听课,她发现课堂教学容量小,经过向任课教师了解,是因为学生基础太差。于是,她主动找到初一级部主任,商量可否参与到具体课堂教学。通过两个多周的课堂教学,她观察到,很多学生基础差,上课专注度也不够。下课后,她与数学组教师们相互讨论找改进的方法。在课堂上,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灵活教学,孩子们基础差、学得慢,就一遍又一遍带着孩子们复习巩固,还一对一辅导,给基础差的学生“开小灶”,有针对性地把知识点整理出来,分层次地传授给每一位学生。

官渡初中数学教师短缺,其中两个老师还是从其他学科转过来的,平均年龄低于35岁,数学教学经验缺乏。贺玉芹发挥自己担任多年数学教研组长的专业特长,和学校数学组的老师们认真开展《“双减”政策下,农村初中数学作业设计有效性的策略探究》的小课题研究;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数学名师工作室”的各项教学研究,有效地推动了官渡中学和文化一中之间的整体数学学科交流。

辛勤耕耘用爱坚守

贺玉芹特别喜欢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也时刻秉持这一理念,用情、用心、用爱教育学生。受当地经济发展条件制约,巫山的学生家长普遍到广东、福建等外地打工,学校里有近一半的学生平日里更多是爷爷奶奶来照料,缺少关爱。平日里爷爷奶奶要忙农活,他们放学后都是自己玩。于是,她就利用休息时间翻山越岭、爬陡峭的山路,对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境,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班上有一个男生,每次提问他都不做声,后来通过家访了解到孩子的父母离异,又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他和爷爷奶奶。课堂上,贺玉芹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只要有一点点进步,就及时表扬,帮助学生重塑自信,课后还单独辅导,一步步增强了他的自信。

支教,是一种磨练、一种奉献,也是一份收获。教学相长,贺玉芹在给山里孩子带去了新理念和新活力的同时,自身也在支教中学习、锻炼和成长。“希望自己能把胶东地区先进的教育理念与特色带给巫山的孩子们,帮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同时,也会把最纯真质朴的巫山精神带给牟平的学生,号召更多的人加入到支教团队中去。”贺玉芹说。

“短期支教的意义不在于能教授孩子们多少知识,而是在千里之外的大山中种下爱与知识的种子。一个学期的支教生活让我明白,爱是一切美好行为的源泉。”贺玉芹说,她带着爱遇见了这些孩子,而孩子们用更多的爱回报了她。

在支教期满后,看着一双双充满对知识渴望的双眼,还有恋恋不舍的老师们,贺玉芹又主动申请延期半年,继续去做这件让她终生难忘的事,用爱去帮助这里的孩子们,让他们做更好的自己,迈向更好的未来。

近年来,我市共评选出“烟台好人”764名,自2003年启动“双年度十佳烟台好人”评选活动以来,已举办十届,共评选出十佳烟台好人97人,推荐入选山东好人444人,其中,40人当选山东好人之星,7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另有8人当选“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全市上下好人迭出、群星闪耀,营造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快了!华北东北等地较强降雨即将来袭,雨水有望解暑热

快了!华北东北等地较强降雨即将来袭,雨水有望解暑热

进入8月以来,高温天气一直是主旋律,多地气温高、湿度大,“蒸桑拿”感十足。预计未来十天,江南中北部、江汉、江淮及四川盆地、陕西南部...[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05

独有3.0T动力+8AT 庆铃五十铃达咖H自动挡皮卡潍坊上市

2022年8月5日,庆铃五十铃“新世代创享皮卡”TΛGΛ达咖H8AT在潍坊上市。新车基于五十铃皮卡全球化高端平台打造,以独有的3.0T动力+8AT手自...[详细]
半岛网 2022-08-05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消化内科:建议胰腺癌高危人群做定期筛查

胰腺癌是消化系统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位于我国肿瘤发生率的第9位,死亡率占第6位,愈后差,5年生存率仅为10%,早期诊断困难,对于胰腺癌的...[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最新进展!海尔路-银川路立交主线桥梁露雏形

眼下,青岛城市更新建设正在形成“宏大画面”。记者在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现场看到,施工人员头顶烈日鏖战正酣,建设进度加速推进,海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05

青岛部署沿海区域安全防范工作:加大救生器材投放,增设重点区域广播装置

“三期”叠加,安全防范形势异常严峻。市应急委办公室部署沿海区域安全防范工作。各单位要迅速排查沿海区域的救生圈、救生衣、救生绳、伸缩...[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05

山大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借助3D打印技术实现骨科手术“私人定制”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滕璐通讯员高洁)近日,山大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关节外科为李女士进行了3D打印截骨导板辅助膝关节置换术,解决了困扰她多年...[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2-08-05

山大齐鲁医院德州医院增设麻醉门诊

近日,山大齐鲁医院德州医院麻醉门诊正式开诊,系全市首家。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医务部主任吴剑波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强门诊麻醉相关服务...[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22-08-05

谋细做实抓提升 融合创新促发展 ——中国银行临沂分行召开运控副职工作例会暨履职培训

近日,中国银行临沂分行召开运控副职工作例会暨履职培训,渠道与运营管理部主任室成员、派驻管理团队代职经理、全辖运控副职参会。内部控制...[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院徽正式启用 含义可用这个字概括

济南市精神卫生中心LOGO上线啦。为更好展现市精卫中心的人文风貌和文化发展,传递出“敬佑生命,呵护心灵,与内守地,种阳光田”的使命观,...[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8-05

这个七夕,晒出济南市二院单身优秀的你

护士唐玉琼1993年出生,共青团员,籍贯济南,现担任眼科第二支部团支部书记。她说 “荣誉是对过去认真工作的表彰,未来将更加努力。她先后...[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8-05

正风肃纪 净化行风 烟台山医院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制定清廉建设工作配档表。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清廉建设领导小组,对每项工作都明确了牵头科室、责任科室,并于7月8日召开...[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05

活力四射 火力全开 烟台市2022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启动在即

胶东在线8月5日讯。体育场馆免费开放、体育惠民消费券第二期上线、健身大伽云上直播课堂启动、全民健身节目精彩待现……随着我国第14个“全...[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05

烟台毓璜顶医院烧伤整形美容科副主任王鹏:患者就是医生的一切

胶东在线8月5日讯他是一名医生,面对病魔披荆斩棘,面对患者无微不至。在烧伤整形领域,他如同驾驶着冲锋舟的勇士,哪怕风高浪急,他也总会...[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