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经济及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日照行”活动举行

来源:大众网

作者: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2022-08-05 09:45:08

原标题:“数字经济及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日照行”活动举行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8月4日,“数字经济及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日照行”活动在日照开幕。

此次“数字经济及网络安全高层次人才日照行”活动,是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海洽会”的重要子项目,聚焦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邀请相关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高校、科研院所专家、部分国内头部企业参会,通过项目演讲、交流对接、实地参观考察等形式,共同探讨日照数字经济发展,搭建校企交流合作平台,为日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助力日照精彩“蝶变”。

据悉,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日照市“十四五”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围绕人工智能、高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大数据、5G与物联网、光通信与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六大重点领域,加快构建“一体、两翼、多极”的产业空间布局。先后出台了《日照市数字经济加速倍增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关于加快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助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如今,依托日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智慧微电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日照数字创意产业园,日照高新区已打造起以集成电路、大数据为基础,软件与信息服务、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以日照市高新区为依托打造的日照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山东省第一批1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既有基础的集成电路产业,也有互联网经济的新业态,更有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日照数字经济大有潜力。面对数字经济,日照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开放拥抱的态度,让我们这些从事信息科学领域人才培养的人深受鼓舞,感觉在日照大有可为。”与会的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赵健教授介绍,去年,武汉大学应日照市政府邀请,在日照高新区建立了武汉大学日照信息技术研究院,服务日照数字经济,对接日照技术需求。

目前,武汉大学日照信息技术研究院正与山东瑞吉德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数字仓储方面的数字孪生和室内定位的合作,帮助企业生成一套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与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关于健康大数据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的规划和设计。

开幕式现场,武汉大学日照信息技术研究院还分别与山东领信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日照镭锐光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等7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未来将与企业在共建阳光链研发中心、打造医疗信息技术人才暨网络安全创新中心、打造国家级激光产业孵化基地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成立于2014年的山东迈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国内首家AI人工智能口腔精准医疗工业互联网平台“医小智”、海外首家口腔医疗工业互联网平台“Superdental”及口腔大数据库,开展假牙(义齿)AI智能设计、个性化3D打印全口腔类产品智能制造。总经理石永吉表示,签约后,企业接下来将与武汉大学日照信息技术研究院在医疗信息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加大合作力度,相信这对于3D打印技术的更加成熟和应用更加广泛将有很大助力。

“数字经济归根到底是人创造的。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是我们共同面临的紧迫任务。日照市为我们提供了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平台,也通过建立各类合作平台,注入产业扶持资金,打造了我们容错试错的缓冲带和防火墙。”在开幕式致辞时,赵健呼吁在座的专家、学者和商界精英,通过交流和合作,在数字化人才的培训上,可以对日照市各企事业单位进行数字化技能培训,可以依托本土高校进行数字化产业学院建设,增强学生的数字素养,还可以有计划地输送培养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在留下宝贵智慧的同时,建立起更多的平台型机构,对接日照的各个高校以及企业共同打造日照的数字产业生态。

据悉,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入实施“创新兴市”战略,持续推进“日照英才”工程,创新出台青年人才集聚9条,连续举办省级专家服务示范活动,在高层次人才以及青年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走在了全省前列,连续两年上榜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百强”城市。

“日照的传统经济做得非常好,在传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互联网业态的新形态能够实现比翼双飞,再加上专家教授把更新的业态、理念注入这些产业当中,日照的数字经济成为下一个东莞、下一个深圳,这都是很有可能的,因为在日照生活是很方便的。”赵健认为,美国硅谷之所以发展起来,起初是因为硅谷有非常舒适的生活条件。在这一点上,日照和硅谷是非常一致的。他衷心希望有更多的人到日照安居乐业,更多IT创业人员到日照安居乐业。

“感觉日照这个城市很干净,很有生机和活力,非常喜欢。”第一次来到日照的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李瑞轩,对日照的城市印象非常好,对日照的数字经济发展也非常看好。“我很关注日照数字经济的发展,了解到市委市政府也做了长远布局,相信未来一定更加可期。”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丁兆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揭秘康佳山东布局

近日,深康佳A(000016.SZ)的一纸公告引发山东投资者关注,公告中称,深康佳A参股的烟台一项目公司拿地多年未能开工,现已无法偿还借款。...[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5

七夕节催热济南市场“浪漫经济”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发现,今年被预订的鲜花依旧以玫瑰花为主,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草莓熊玩偶成了鲜花的“新搭档”,吸引了消费者的眼...[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5

东营擦亮高质量发展“金融底色”

今年上半年,东营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保运行稳大盘工作部署,以金融生态建设重点工作为主线,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8-05

德州36个项目参加

本报讯(记者王志冕通讯员韩广)7月31日,2022年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参赛工作结束,我市共征集报名参赛博士后人才项目36个,...[详细]
德州日报 2022-08-05

“一记耳光”,美媒:沙特拒绝拜登提高石油产量的要求

【环球网报道】“‘一记耳光’ 沙特拒绝拜登提高石油产量的要求”,美国《纽约邮报》当地时间8月3日以此为题发文,报道称,沙特阿拉伯3日宣...[详细]
环球网 2022-08-04

菏泽中行:坚守岗位保服务,疫情之下显担当

近期,菏泽市正经历着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最严峻的一次考验。面对疫情,中国银行菏泽分行个人数字金融部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严格执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04

滑行、跳跃、落地…来感受时尚体育节的"速度与激情"

据了解,HFS·时尚体育节注重将新潮的元素融入到体育之中,长板、滑板、轮滑作为街头的重点赛事,将三者融入到一个赛事里,让街头的滑手们...[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04

济南市体育局组织参观“泉城清风——济南市博物馆馆藏廉洁文化主题文物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大力弘扬传统廉洁文化,增强党员干部崇德尚廉、克己奉公...[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8-04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不明发热四处求医,多学科诊疗妙手回春

8月1日,刘女士将一面写有“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的锦旗送到了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牟鑫和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士懂手中,...[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8-04

克宫:佩洛西访台挑起地区紧张局势,解放军演训是中国主权权利

【环球网报道】综合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国际文传电讯社等媒体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4日称,美国国会众议院议...[详细]
环球网 2022-08-04

拿铁DHT-PHEV青岛游艇举办上市发布会综合补贴后22.9-26.3万元

近日,魏牌拿铁DHT-PHEV青岛区域上市发布会圆满举办。新车共提供3款配置,综合补贴后售价为22.9万元—26.3万元,加之极为诚意的三重购车权...[详细]
爱青岛客户端 2022-08-04

俄媒:因报道乌克兰人获俄护照喜极而泣,瑞典公共电视台遭投诉道歉

最终,该电视台不得不对这则“错误”的报道道歉。据报道,在该电视台7月28日的节目中,赫尔松地区的居民由于收到俄罗斯护照并成为俄罗斯公...[详细]
环球网 2022-08-04

青岛出台疫情防控新措施,期待您的理解和支持

8月4日,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限制“亮黄牌”人员进入有关场所的通告》。对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采取...[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