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届算力大会在济南启幕,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2-07-30 19:29:07

原标题:首届算力大会在济南启幕,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来源:大众日报

在浪潮智能工厂,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下,智能锁附机器人每8分钟可自动锁完130颗螺丝,工厂可同时生产数十类产品,实现大规模定制,生产效率提升30%。这里首次在业界实现大规模定制化模式升级,成为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重卡项目焊装车间主要工艺自动化率达100%;209台机器人可有条不紊地进行驾驶室焊接、涂胶、滚边、冲铆,174台AGV无人小车可进行零件配送、物料传输……

若问“算力”带来了什么,诸如以上赋能实体经济带来的工业化数字转型,是最生动、最直观的答案。通俗地理解,“算力”就是计算能力。被称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底座”,有人把今天的“算力”比作电气时代的“电力”。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将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注入新动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7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在济南开幕,集中发布中国首个算力产业发展指数、中国首个《算力白皮书》等首批重磅算力成果,首次集中展示算力融合应用成果,驱动算力产业加速发展。

这一“国字号”大会花落山东,意味着什么?实际上,算力的竞赛早已开启。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启动,算力成为当下热门的科技话题。而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更智慧、算力更强的城市,就意味着资源更节省、安全更有保障、运行效率更高、居民生活更便利。想要让城市更加智慧,势必需要更强大的算力,才能支撑各领域的数据运营与智能运行。

“算力”建设,国家怎样谋划?

我国高度重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出台系列政策规划,为算力产业发展指明方向。“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强化算力统筹智能调度,建设若干国家枢纽节点和大数据中心集群,建设E级和10E级超级计算中心,对算力资源跨区域发展进行统筹部署。工信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出台《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部署构建数网协同、数云协同、云边协同、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

在国家的统筹规划下,我国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在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和千兆接入网络的基础上,加快布局建设智能绿色的算力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20万标准机架,平均上架率超过55%。在用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达1900万台,存储容量达800EB。算力总规模超过140EFlops,我国近5年算力年均增速超过30%,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

不难看出,中国在全球计算力领域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得到了增强。而国家积极推进下,各方热情持续高涨,算力网络建设如火如荼,山东必须抢抓机遇。

“算力”建设,山东有何优势?

首届算力大会花落山东,绝非偶然。

山东重视算力基础设施建设,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构建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出台省级新型数据中心创建标准,并连续三年对集聚效应强、产业带动作用突出的数据中心进行奖补。

就在几天前,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正式上线超算互联网工程,引发业内广泛关注。通过超算互联网,可以将算力输送到各个城市、各个企业。目前,山东正在推动算力融合到各地的数据中心,整合成为山东算网,并计划向全国推广,助力“东数西算”国家战略的实施。

超算互联网工程建设属于一项开创性工作,它将实现超级计算产业从传统的提供算力到提供服务的革命性转变。山东在这一领域取得显著突破,源于在算力领域的超前布局、步步扎实。

技术方面,通过持续科研攻关,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已在高速网络通信、网络资源感知调度、算力网络融合和安全方面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组成结构方面,山东已建成大中型数据中心44个,边缘数据中心176个,低时延边缘算力占比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而首届算力大会的举办,对山东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这对夯实山东算力基础设施,推动算力赋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算赋百业·力导未来”——本届大会的主题,饱含着对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算力赋能千行百业的美好期待。当前,算力应用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加速涌现,算力深度融入制造、交通、教育、航空航天、金融、传媒等行业,为各行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站在算力时代新起点,迈向数字经济新赛道,山东加快构建算力产业新优势,未来可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首届中国算力大会发布“1+3+5”研究成果,快看看有哪些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22中国算力大会于7月29日至7月31日在济南召开。“1”为首次发布《中国综合算力指数》,综合...[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7-30

2022青岛夏季购车节正式拉开大幕!购车多重优惠福利将持续至周日晚上9时……

来了。很多车迷朋友期待的2022青岛夏季购车节于7月30日上午9时正式拉开帷幕。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车展上的“车型巨幅优惠抄底价+购置税减...[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7-30

展示城市“更新力”,搭建共赢“大平台”!2022山东(青岛)宜居博览会来了

2022山东(青岛)宜居博览会开幕。■首次设置“宜居青岛·城市更新”主题展,展现城市更新建设阶段性成果。■百余家企业和机构集中亮相,展...[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30

相聚“青岛华尔街”大咖共话新机遇

7月29日,以“专精特新新兴成长”为主题的2022年青岛股权投资论坛在青岛市北区新金融产业园举行。据了解,本次股权投资专题论坛,邀请国内...[详细]
青岛晚报 2022-07-30

未来三年 青岛地铁21个TOD项目将全部启动

作为城市发展战略重要承担者、推动者的地方国企,青岛地铁自去年参与首届宜博会后,今年再次亮相宜博会。据了解,目前青岛地铁已筛选出重点...[详细]
青岛晚报 2022-07-30

2022山东(青岛)宜居博览会开幕

29日上午,2022山东(青岛)宜居博览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启幕。7月29日至31日期间,多个板块精彩纷呈,大咖云集,共话城市更新建设,为青...[详细]
青岛晚报 2022-07-30

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启动区项目规划许可变更进行社会公示的通告

为加强公众参与,发挥公众在我市规划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城市规划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等法律、...[详细]
青岛日报 2022-07-30

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基层巡演巡讲启动

活动在舞蹈《小海军的梦》中拉开帷幕。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获得者、“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宣讲团成员李奕娴,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获...[详细]
青岛日报 2022-07-30

青岛成全国首批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通知》明确,自2022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市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特...[详细]
青岛日报 2022-07-30

周末消夏逛宜博到会就有大礼包

精彩展出、多轮抽奖、线上互动小游戏、特价房源……纷繁的活动目不暇接,宜博会邀您共度盛夏。记者在宜博会现场看到,抽奖活动非常密集,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30

济南“暖兵公益之家”成立

商报济南消息济南市“暖兵行动”启动暨“暖兵公益之家”成立仪式在济南军休大厦红色大厅举行。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延才,...[详细]
山东商报 2022-07-30

电商“云课堂”培训,助推山东电商发展新活力

“我没有企业也可以开店铺吗”“老师,一个人可以注册几个店铺”“开店后如何上传商品”......在山东电子商务“云课堂”直播间里,来自全省...[详细]
大众网 2022-07-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