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那一片奇异的神情——郑钰的绘事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2-07-28 10:04:07

原标题:那一片奇异的神情——郑钰的绘事

来源:中国山东网

展厅里的展示光被调暗了,地面被星斑的灯光所投射,展厅四壁布悬星空主题的作品——那是郑钰的某一次个人展览。于是观者环顾四壁,尽是尺幅巨大的作品,作品色调自深蓝暗紫一直延续到浓红鲜黄。画面中再不见了具体的形象,但有被剥离被提取的符号化的图案。图案来自宇宙,来自大荒之外,造化之涯。于是观者的视线移向画面细节。特殊的来自稀土提取物的绘画颜料在昏暗的环境光下会发出微明的柔光。摇漾着的星光的点染,寄托在轻揉慢摆的平整肌理。信目所之,于视觉言,皆成安慰。艺术家的裙裾在展厅漫扫过,背后巨大画幅在视线的焦距中逐渐漫漶,又逐渐清晰,白色的扩散状图案沉浸在深蓝色中。观看中当有我们笃定的执念:那一瞬间的惊诧过后,如在幻境中冉冉升起,蝉蜕蝶化,不知今夕何夕,如入神话之墟。

对材料语言新方法与新路径的探索,于综合材料绘画体裁而言,何尝不是一种深刻呢?

郑钰到过佛罗伦萨,她的视觉经验游离在乌菲兹美术馆,她心目中的高标是文艺复兴的大师们。她心心念念的是发掘自己的内心。她作品的色层在绘画的支撑基底上掠成稠密的幻影。教育背景在国外发生的艺术家,那种照进绘画的经历与阅历,那种面对西方原典的恳切意态,当令国内成长的艺术家们不能想象。

由是我心生感念。我一遍又一遍对朋友们谈起郑钰的作品。我会同他们聊起郑钰的综合材料技术:以极单纯的媒介剂和极单纯的油性颜料经营成丰富的绘画效果。其实我内心总觉得隔了一层。我在俄国修业于绘画,看西欧绘画其实像远隔蓬山;我专攻传统架上的现实主义风格,看综合材料亦如远隔蓬山。

我猜佛罗伦萨的华厦穷巷间都有她的足迹。我想象她在佛罗伦萨的咖啡馆、教堂、美术馆间游走,如那城市的几十年的老居民。

佛罗伦萨的特殊意味造就了她的独特感知,不然她何以内心化在了佛罗伦萨的古典审美的高标里了呢?我们可以想见,佛罗伦萨的意味,同巴黎的意味,同马德里的意味,似有难喻的差别。鉴于此,我们可以说,“意味”的影响,之于她,是精确而微妙的。乐于感知异国异域,原是青春的另一种表现。“印迹”之为物,在感性的通感上,可观、可触、可嗅、可咀嚼,城市给她的作品带来的印迹,如佛罗伦萨这座城市如烟历史中文艺复兴的绘画和建筑的厚重的人文积淀,如“翡冷翠”这个城市形成符号后带给感知的浪漫感与凄美感。

“翡冷翠的百合”(Giglio di Ferinze)该是最美的意大利语词组,高贵而冷艳。她在方寸间的纸本上用水彩颜料一笔笔描摹百合。画的感观如意大利语词汇的感观。如她用意式摩卡壶和比乐蒂的咖啡勺煮出的一杯地道的意式浓缩。她很喜欢百合,不是百合,是小百合。百合是她曾学习和生活的佛罗伦萨的市花。

郑钰的宇宙主题被艺评者及观众津津乐道。时间是什么样子的?慊慊感在千里万里之外。浓得化不开的质地,是一种怎样的美感啊!观众明智,可以感知这样一种富有韵味的绘画的质地之美。如她画过的那一系列经典的星空主题作品中所闪耀着的星辰,其实何尝不是,她画室里的一帧帧作品也如亮星。在明焰般的画面的光明里,散溢着的温度感就在那里。翻找记忆,这感受何年何月来此?与画面静静相对,而画面无语。在夜雨秋灯之时,在寒露为霜的节令。这是时光停滞的画面,记忆已卧下来休憩。那些画面都如慰藉。那是怎样怎样的一种奇异的情怀啊!那凝结了种种独特取向的审美,绽放在眼眸中,在视觉中,在视觉的感受中,会是如何的体验呢?那是鸡尾酒的味道?苦涩与甜腻,各种感官交织在一起,层层叠叠的。也仿佛不是,似是带着一种甜美的意趣,人画具是。她不是追求粗涩之美的艺术家。

五年前,她画生肖系列,十二生肖在她眼里竟变了形。那是她对内心的发掘。

如今她回国快十年了。方寸之间的南京年轻艺术家的圈子里常见她的名姓在其间闪烁。如她画中宇宙空间的闪亮的一颗颗星星。玄武湖中有她灰色的记忆,旧城墙下暗褐的泥土和上方黛蓝的天是她以日以时的心迹。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记取着她的心情。

我常念及南京,那里有我亲爱的朋友们,有一群可爱的人——如郑钰这样的。三十多岁的画家,如我,如她,过去我们学艺术,幻想那片乐土,觉得艺术远在天边。如今醒悟:所谓艺术,其实质朴,质朴如脚下的那土地,如身在的那城,如每日以劳作方式呈现的技艺。

白墙上有一幅古建中石碑的拓片,架子上尽是多年所藏的工艺品。银灰泛白的光线照在环握画笔木杆的粉妆玉砌的柔荑。背光的身姿如剪影,画布前手臂的抬起和落下,都被紫灰的色彩意味浸润着。窗外青山濯濯,极目似望得到长江的黛青泛白的色彩。手指牵连起的笔在布上落下复抬起。在颜料下落的瞬间,颜料之于画布,若十月中城市里的第一场雪之于地面,缓慢落下,平整,薄薄一层。而她的心必是静谧的,同时她作画时的仪态是安定的,在当灰白光线照进窗扉的午后,在画布上抹而又抹,涂而又涂。在画笔的每一根纤毫与画布经纬纹落接触的时候,她想到高山大河、宇宙星空。在极细微的现实的一瞬中,想到历史,想到未来,想到印刻在历史时空中的《洛神赋》,想到镌凿在文化空间里的《秾芳诗帖》。在绘制过程之前,在构思过程之后,她心中吟咏的是“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丹青难下笔,造化独留功”。郑钰喜欢山。那其实不是单纯的山,宋元的山水那古老宋朝的审美都化在实景的山里?她喜欢《千里江山图》的青绿色。画画的时候,心底回旋的时常是宋元的风韵,佐以画室放着的编钟曲。

综合材料的绘画不应只属于综合材料吧?它同时属于艺术,属于情怀,甚至属于时间。

那薄薄的肌理常使人沉迷。在综合材料的语言体系里,在架上绘画的表达方式里,郑钰有太多要说的东西,也说了太多的东西。绘画的表层质地是稠密的。蕴含张力与表现性的图案,皆以轻柔色层绘就。然而她绘画的材料常常是单纯而传统的,并不需借助于综合材料体裁的材料新颖性。以单纯的绘画材料,营造综合材料体裁所冀求的材料特性的美感。

她说,本科时候修业于古典绘画,及至来到佛罗伦萨美院留学,在文艺复兴的故乡土,学习到的恰恰是最现代的绘画体裁与理念。然而古典那积习的审美依然留着,流淌在创造的意念里。欧洲古典绘画的意趣都化在了她每一张作品的构思。我常与她分享作品(自己画的或名家的),深切感知,她心目中评画的高标,来自古典绘画的温婉与沉静馨谧。

最近她画着黄河。那是她心中之景的外化,同时,自然在艺术家的内心中,也必是自然之景的精神化。宇宙浩瀚,大地苍茫,那么皇天后土之间,艺术家一苇之所如,在霄壤之中的茫然里。与生活相望,与人生相对,愁多知夜长,仰观众星列,您会想起她的作品吗?她对于艺术的一切处理,以寄寓于作品的方式示人,像是倾心怀,那么,它们是一封信,一封来自艺术家的、写给假设中的观者中某位知音的信。像是远方的来客捎来一封锦笺尺牍。置书怀袖中,三岁字不灭。

艺术家见过大地的苍茫,见过众生的熙熙。当月圆尤皎之夜的萦绕,当城市里独特的生活况味如一杯伏特加般,当身处人群中却感孤独的一念的飘忽,这些在感受中黏着复疏离,会否想起画室里那些绘制的过程?会否想到展厅里那些作品的观看感受与观看经验?艺术的创造者如是,艺术的观者亦如是。观者何幸,能够感受到如郑钰的作品般这样的一种神奇的艺术创造。我要告诉人们,她是怎样一位美好的艺术家。(文/于霄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罗庄区卫健局深入 临沂东山医院检查指导工作

本报讯(临报融媒记者孔令华通讯员赵兰军刘芳)近日,罗庄区卫健局到临沂东山医院指导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该院领导及有关科室负责...[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7-28

知名托育品牌进青岛 新体系筑牢托育“双保险”

宋佳随着“二胎”“三孩”政策接连落地,0至3岁的孩子抚养照护成了摆在许多家庭面前的现实问题。其中1/3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的需求,但是...[详细]
青岛财经日报 2022-07-28

青岛稳居“北方第三城”

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35个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增长面达74.3%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6%高技术制造业投...[详细]
青岛财经日报 2022-07-28

大家演·日照合家欢才艺大赛精彩上演

据了解,此次大赛由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和各区县文旅局承办,万达广场协办。大赛采取线上线下并行征集的方式,共有500余人122...[详细]
黄海晨刊 2022-07-28

日照这9处路口设置右转信号灯

右转信号灯坏了吗。”“为什么要设置右转信号灯呢。北京路与海曲东路路口右转红灯是按照目前施行的《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详细]
黄海晨刊 2022-07-28

浙大山东农研院 获批省级专家服务基地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五批省级专家服务基地和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的通知》(鲁人社字〔2022〕75号...[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7-28

青岛税务退税红利助园区招来“金凤凰”

“留抵退税一次性退还3227万元真的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帮助我们跨过了重点项目建设以来最难的一道坎。退税款一到账,我们就将其投入到...[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7-28

青岛税务扩围政策再发力,助企纾困促发展

“税务部门的退税款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青岛兰亭机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丰玲在企...[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7-28

青岛税务真诚服务确保个人股权转让审核依法高效开展

一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崂山区税务局严格落实个人股权转让审核的各项工作要求,在依法依规、真诚服务和高效审核等方面做到统筹兼顾,...[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7-28

出门带好雨具!青岛今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 局部有大雨

青岛市气象台28日06时发布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风3到4级转4到5级阵风6级雷雨时阵风7到9级,今天夜间,阴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28

澳媒:澳大利亚至少有46%成年人感染过新冠病毒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7日报道,澳国家免疫研究和监测中心日前进行的血液抗体检测结果显示,截至6月上旬,该国...[详细]
环球网 2022-07-28

美国防部高官称中国在南海“咄咄逼人”,真相到底是什么?

2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专家表示,美国正在试图重新定义“咄咄逼人”这个词的含义,但恰恰是美国才需要充分认识这样做的风险;美国企...[详细]
环球网 2022-07-28

俄国防部宣布将举行“东方-2022”军演,驳斥外媒“军事动员”报道

除了东部军区部队,空降兵部队、远程轰炸机队和运输机队以及其他国家的军队将参与这次演习。2021年9月,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国...[详细]
环球网 2022-07-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