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可传世的济南泉水文化史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2022-07-24 13:59:07

原标题:可传世的济南泉水文化史

来源: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赵晓林

泉城济南,关于泉水的诗文不胜枚举,这些泉水诗如今有了校订版——由济南文化学者侯林、王文编校的校订本《济南泉水诗全编》近日问世,引起济南文化界的高度重视。

该书学术研讨会于日前在山师大文学院举办,来自山师大、济南市的专家学者、省市新闻单位的记者,共计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开始前,侯林、王文向山师大文学院赠送了图书。

《济南泉水诗全编》(一、二、三卷)由中共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主编,经侯林、王文两位作者历时十年计略、编辑,由线装书局出版发行。A

十年苦心搜集编辑,仅清代济南泉水诗就有3437首

济南是泉城,泉水,是济南的生命之根。泉水诗是济南最重要的历史资源和文化积累。通过此书,可见济南历史文化、特别是作为天下泉城的泉水文化积淀之丰厚。试想国内哪一座城市,世间哪一处景致,能得到文人雅士如此之垂青?又有哪一个名泉,可以像趵突泉一样受到人们如此的关注与偏爱?唯独在泉水之都——济南。该书编者积十余年心血,遍访省内以及国内各家图书馆,翻阅、查找数万种古代的诗文别集所辑得并加以校订,大海捞针、披沙沥金,终铸此书。

可以通过一个小例子,来了解这部书内容的丰富与全面。2013年出版的《济南泉水志》,收录历代泉水诗作约1200首左右。而《济南泉水诗全编》一书中,单是清代趵突泉一个泉的诗作便有1100首之多,且其中多有国内一流诗人的精品佳作。由此可见,这部《全编》确实是做到了“全”这个字。

另外,在搜集、编校泉水诗的同时,两位作者还从文献中发现了诸多隐藏在历史深处的济南文献资源与诗史珍宝,如清代的续《齐音》系列作品,清帝康熙、乾隆在济南的行宫,乾隆御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的文献依据等。

十余年来,为编校此书,侯林、王文遍访全国以及省内各家图书馆与数字古籍书库,翻阅、查找数万种古代诗文别集,对收录各书中的诗作详加考订校勘,为济南留下一部可靠的泉水文献。

较之同类书籍,《济南泉水诗全编》具有齐全、准确、权威的特点。两位学者对收录书中的诗作详加考订校勘,收录3437首清代济南泉水诗,为济南留下一部可靠的泉水文献。

《济南泉水诗全编》的出版,是我市历史文化与泉水文化整理、研究的一项重大成果;不仅填补了我市一项文献与文化建设的空白,对于当前的“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文化济南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在济南泉水文化的发展历史上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B

此书独有的历史文献价值、社会影响会历久弥新

当前,全市大力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和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建设,“文化济南”建设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济南泉水诗全编》这项文化成果将在泉水旅游、泉水申遗、泉水保护、泉水文化研究中持续发挥作用,进一步彰显美丽泉城的价值和魅力。我们也相信,随着时间推移和历史发展,此书独有的历史文献价值、社会影响会历久弥新,越来越被更多人所认识和重视。

在7月9日举办的该书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从各个角度对两位作者在辑录、编校济南泉水诗上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了高度肯定,对他们十年辛苦而做成的学术成果感到振奋。

专家们表示,《济南泉水诗全编》是一部精心打造的、足以填补济南泉水文化与历史文化空白的传世之作,它的出版问世,以其厚重而无可辩驳的内容,进一步擦亮了天下泉城的名片,使得“天下泉城”“文化济南”更加名副其实,锦上添花。

与会专家称道侯林、王文严谨的治学精神和历史责任感,并指出,有了光前裕后的文化使者,才能使得我们的文脉不断,今古相通,为弘扬中华文化奠定基础。

两位作者在会上表示,校订本《济南泉水诗全编》(一、二、三卷)为清代卷,他们正在进行清代之前的泉水诗集注等有关济南泉水诗的搜集,将继续进行编校,并陆续出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看CLUB·创作之城”短视频创作大赛在济南开幕

本报7月23日讯(记者郭哲启)为提升城市软实力,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今天上午,百度好看视频主办的泛知识短视频创作大赛“好看CLUB...[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24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黄渤海新区首推"午间无休"服务

当天12时19分,在该中心不动产、税务联办窗口,市民张丽丽顺利办完了二手房过户业务,“服务窗口中午不休息,这个举措太贴心了,以前我只能...[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7-24

山东省检察院举办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跨区域联合培训班

7月20日至21日,山东省检察院在东营举办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跨区域联合培训班。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7-24

山东公布第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案例

□记者陈晓婉报道本报济南讯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案例(第一批),10个典型案例涉及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非法排放...[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7-24

山东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中心成立

□记者白晓通讯员隋华报道本报青岛讯日前,山东省数字经济协同发展中心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揭牌成立。该中心以创新教育为基础、数字人才为抓...[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7-24

济南科创金改试验区迎来17项政策支持

济南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设,正是要探索解决这个难题。在深化科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方面,《指导意见》提出,要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7-24

山东物联网终端接入流量居全国首位

在古色古香的虚拟小巷里,人头攒动,热闹不已,店铺林立的街道实现“店铺级”的AR定位导航;商家在虚拟街道里拥有广告牌,还能在线发宣传单...[详细]
舜网 2022-07-2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山东重大项目量增质优支撑有力

上半年山东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重大项目量增质优支撑有力。近期,又对省级重点项目进行优化调整,项目总数达到23...[详细]
舜网 2022-07-24

7月23日,山东本土无新增

2022年7月23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均在青岛,分别为韩国输入和日...[详细]
舜网 2022-07-24

日照市2022年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成功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结核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结核病疫情的传播流行,7月22日上午9时,日照市2022年结核病防治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在日照天德国际...[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7-24
中国商飞:C919六架试飞机完成全部试飞任务

中国商飞:C919六架试飞机完成全部试飞任务

7月19日,在C919大型客机六架试飞机圆满完成全部试飞任务之际,C919大型客机试飞现场联合指挥部阎良战区在陕西渭南机场召开总结大会。会议...[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24
年中经济观察:大国粮仓,稳产优供根基牢

年中经济观察:大国粮仓,稳产优供根基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24

青岛今天晴间多云有轻雾 市区最高气温30℃ 后天阵雨或雷雨又要来……

青岛市气象台24日06时发布:【青岛市区】今天白天,晴间多云,有轻雾,北风转南风3到4级,今天夜间,晴间多云,局部有雾,南风3到4级,今天最高气温3...[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