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滨州日报

作者:

2022-07-22 09:36:07

原标题:滨州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推动黄河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滨州日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胡旭阳通讯员薛坤报道)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滨州段既有急流险滩,又有宽阔漫滩,资源组合优良,是全国少有的穿城而过的河段。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滨州加快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真正迈入“黄河时代”。

擘画“黄河蓝图”,做足“黄河文章”

为不断提升文旅知名度,滨州聚力打造黄河、孙子、红色、工业、临海五大品牌,努力做好“黄河文章”,助力省会经济圈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2019年以来,滨州构建了“10年规划+5年方案+1年要点”的制度体系,组建了“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院”的工作机构,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滨州样板”。为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滨州建立工作领导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滨州市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一体推进黄河公园建设。

作为黄河下游一座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城市,黄河给了滨州生命和动力,滨州人也格外爱护这条母亲河。进入新时期,滨州提出打造黄河流域“明珠城市”的目标,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自己的新使命、新任务。为强化项目储备,先后实施重点项目攻坚计划,加快推进蒲湖文化创意产业园、黄河植物园等项目建设,对黄河小街湾、黄河农事园、十里荷塘、打渔张森林公园等项目进行优化提升。博兴麻大湖景区、惠民鑫诚田园生态旅游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滨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在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中,最独特、最宝贵、最具影响力的当属孙子文化资源。为发展孙子文化,滨州举办海峡两岸孙子文化论坛暨孙子文化大会,创建孙子文化(惠民)生态保护实验区。发展临海旅游,突出黄蓝白金红“五色”特点,整合黄河、滨海、盐田、贝壳、红毯等特色资源,加快建设临海文化旅游区。2021年举办黄河流域景区发展论坛暨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签约文旅项目13个、金额85.9亿元,联合沿黄景区发布《黄河流域景区发展滨州宣言》,共同打造“中华母亲河”文化旅游品牌;高标准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成立黄河谣黄河文化旅游联盟,一体化推进黄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举办“山东人游滨州”文旅推介活动,开展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进一步提升滨州文旅品牌影响力。

讲好“黄河故事”,唤醒“黄河基因”

孙子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已经成为滨州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强大力量,也是滨州文旅事业蓬勃发展的活力来源。

作为黄河下游城市,滨州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最不可小觑的优势。2016年至2021年,滨州省级以上文物保护资金执行率位列全省第一,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推广滨州经验。

滨州是国家级非遗吕剧、渔鼓戏,省级非遗扽腔的发源地,京剧在这里也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市京剧团、市吕剧团都走过了70余年的辉煌,是名副其实的“戏窝子”。

近年来,滨州创作大型优秀剧目10部,小戏作品20余部。吕剧《杨广和》《兰桂飘香》、京剧《游百川》获得国家级大奖,东路大鼓《太师训徒》、渔鼓小戏《老邪上任》获全国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目前正在围绕黄河题材,创作大型吕剧《大河流金》、儿童剧《小虎滨滨历险记》。

当前,滨州正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坚持生态保护为先,把黄河建成水清岸绿景美惠民的生态河幸福河、传承历史的文脉河。用心打造市民文化节、黄河文化艺术季、非遗曲艺书场、周末戏相逢、滨州文化大讲堂等系列文化活动,受到群众的喜爱,让黄河文化浸润心田。2019年以来,吕剧《李二嫂改嫁》、儿童剧《九色鹿》等陆续在全国保利院线巡演,正在推动渔鼓戏《板桥轶事》进入山东剧场院线,推动滨州“黄河故事”走出去。

滨州是孙子故里、吕剧之乡、渤海革命老区机关驻地,黄河孕育了这里深厚的文化基因。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0项、省级52项。其中,胡集书会、滨州吕剧、惠民泥塑、滨州剪纸等都带有浓郁的黄河“烙印”。滨州不断推进“非遗+”模式,非遗进校园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实施“滨州手造”工程,培育手工技艺产业新动能,让古老技艺不断焕发新生机。

融入“黄河战略”,勇当“黄河先锋”

眼下,在滨州黄河段各黄河文化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焊花飞溅,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参建人员为抢工期忙不停……

滨州正在实施“幸福黄河工程”,打造黄河文化精品旅游带,黄河中央生态公园逐渐成型,加速跨入“黄河时代”。

未来几年,滨州将持续打造一批文化地标、提升一批文创产品、叫响一批文旅品牌,让文化软实力,变为城市硬品牌。高标准建设黄河文化旅游带,推进蒲湖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园、阳信民俗文化产业园等建设,推动沿黄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打造黄河旅游目的地。滨州正让黄河经济一步步“热”起来。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启程。滨州,必将担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责任,勇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军。黄河楼。吕剧《烈烈渤海红》剧照。儿童剧《九色鹿》剧照。山东打渔张灌区引黄闸工程。惠民胡集书会(国家级非遗)。扽腔小戏《连心锁》剧照。儿童剧《小虎滨滨历险记》剧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2年滨州市劳模疗休养启动

滨州日报/滨州网高新区讯(通讯员报道)7月18日,2022年滨州市劳模疗休养启动仪式暨第一期劳模疗休养在高新区欣悦映寿滙康养服务中心举行,...[详细]
滨州日报 2022-07-22

市领导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荆常忠通讯员刘旭迪报道)7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秘书长郝吉虎带队到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督导疫...[详细]
滨州日报 2022-07-22

济南重弹多举措抓好安全生产

滨州日报/滨州网济南讯(通讯员王蒙莉报道)今年6月以来,济南方大重弹汽车悬架有限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开展各类...[详细]
滨州日报 2022-07-22

山东2022高考普通类常规批第一次志愿投出230738人

7月21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普通类常规批第一次志愿投档情况表。今年的投档表仍然只公布考生最为关注的投档计划数与投档最低位次(...[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22

蹲点调查|山东的机器人,怎么走好下一步

机器代人、无人车间、黑灯工厂……这些现代工业生产体系中越来越常见的“黑科技”,都有赖于一种智能装备的普及——机器人。作为制造业大省...[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22

山东全方位打造数字强省 数据“领跑”实现群众“零跑”

“我省180万流动人口居住证电子证照已经制发完成。”7月21日,山东“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在济南启动。在启动仪式现场,山东省公安厅...[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22

首届泰安惠民书展打造家门口的“阅读盛宴”

书展现场,每个人都徜徉在书海之中,在充满书香气、文化感的展馆内,尽享阅读带来的快乐与满足。”带着孩子前来参加展会的市民王女士说。作...[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7-22

山东上半年实现 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上半年,山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两个月回落至5.5%的年度控制目...[详细]
泰安日报 2022-07-22

“淄博之声”乐队音乐节明起上演

26支乐队轮番献技“淄博之声”乐队音乐节明起上演淄博7月21日讯7月23日晚,“淄博之声”乐队音乐节将正式唱响。从当天到8月20日的每个周六晚...[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7-22

淄博3个领域试点“无证明”

山东首批“无证明之省”重点领域和试点名单公布淄博3个领域试点“无证明”淄博7月21日讯今天,山东公布首批“无证明之省”重点领域和试点名...[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7-22

济高高速淄博段路面主体工程完工

济高高速淄博段路面主体工程完工长42.2公里计划年内通车淄博7月21日讯7月21日,晴空万里。在高青县的济南至高青高速第五合同段施工现场,沥青...[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7-22

淄博市丙烯、精品旅游两个产业集群入围

2021年度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专项激励名单公示淄博市丙烯、精品旅游两个产业集群入围淄博7月21日讯7月18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7-22

淄博举办百姓宣讲比赛

“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淄博举办百姓宣讲比赛淄博7月21日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集中展现全市人民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详细]
鲁中晨报 2022-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