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报深度丨GDP增速3.6%,山东“期中答卷”有多不易?

来源:大众网

作者:满倩倩

2022-07-20 14:30:07

原标题:海报深度丨GDP增速3.6%,山东“期中答卷”有多不易?

来源:大众网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山东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继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全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后,山东于7月19日下午“晒”出了全省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单”。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884亿元,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16643亿元,同比增长3.4%;第三产业增加值22190亿元,同比增长3.5%。

3.6%,意味着上半年山东GDP增速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跑”赢了粤苏浙。在这不同寻常的2022年,山东一季度顺利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二季度经历了短期波动后快速企稳,上半年持续恢复、加速回升,全省GDP增量达到2811亿元,一路冲到了全国第一。

不得不说,这份优异的“期中答卷”来之不易,可圈可点。

01 “期中答卷”有多不易?

“二季度我国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因素带来严重冲击,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加大,4月主要指标深度下跌……”7月12日召开的全国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如此评价二季度的经济形势。

而在此之前,在5月25日召开的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上,已明确指出,“3月份尤其是4月份以来,全国就业、工业生产、用电货运等指标明显走低,困难在某些方面和一定程度上比2020年疫情严重冲击时还大。”

“明显走低”“极不寻常”“严重冲击”“深度下跌”……这些突出强调的用词,则恰恰反衬出山东在严峻形势下实现稳中求进、进中提质的艰辛与不易,体现了在稳定全国经济大盘中的山东责任与担当。

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山东共举行了3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来势汹汹的疫情呈多点散发、局部暴发,山东这波本土疫情持续了足足有两个多月。

在这个过程中,山东深入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始终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推进,按照既定部署,持续抓好“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十大创新”行动落实,抓好“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落实,既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又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另一方面,狠抓稳增长各项工作。省领导带队赴16市开展实地调研督导,“一市一策”制定务实举措,协调解决突出矛盾难题;建立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供需对接,保障物流畅通有序,精准破除经济循环堵点卡点;聚焦疫情影响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细化落实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

与此同时,山东广大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同心抗疫,积极主动配合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居家监测,展现了山东人民顾全大局、众志成城的精神。

正因如此,山东才得以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加速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

02 哪些成绩可圈可点?

看生产,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累计增速达到4.8%,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领先全国的优势持续扩大。

看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占全部投资比重的53.4%;制造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连续保持15%以上增长。

看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4.6个百分点。其中,全省出口同比增长25.4%,高于前五年平均11.2个百分点。

看就业,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1.8万人;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29元,同比名义增长4.5%。

另外,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43.7%,比一季度增加近1.4万家。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7.3%,PM2.5浓度在去年大幅下降基础上又下降9.1%……

从数量上看,在普遍受疫情影响情况下,山东良好发展的态势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得到了扩大和增强;从质量上看,山东经济数据部分指标更加优化,新生动能不断涌现聚集,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塑强。

7月19日,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周德禄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的亮眼之处,表现在稳中求优、进中提质。一是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更加集中在“四新”经济领域,“四新”经济的增量优势正在逐步转化为存量优势,为后期的持续增长积蓄可靠动力。二是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正在积量成势,相对于传统消费,线上消费的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是消费增长的主引擎。三是出口伙伴关系更加稳固,尤其伴随RCEP落地实施,山东省内外需协同发力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这些亮眼的经济指标表明,山东的经济发展态势更加稳健。而这种更加稳健的发展态势,既有当期的努力,也有既往的积累。”周德禄认为,这主要来源于四个方面的贡献,“一是全省应对疫情的措施更加灵活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二是过去几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投资的产能开始释放,高技术产业产能占比进一步扩大,新投资正在逐渐转换为发展新动能。三是今年重点加推的‘十大扩需求’行动进一步对冲了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尤其稳住了社会需求预期。四是今年上半年大规模开展的企业留抵退税行动为广大企业注入了强大的流动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03 优异成绩的背后

事实证明,实体兴则经济兴,实体强则经济强。稳住了实体经济,就稳住了经济发展的根基,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

周德禄认为,单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结构来看,山东能够稳步发展的原因还有非常重要的两点,一个是山东农业的压舱石作用更加明显,农业增收的重要意义在于稳住了民心;另外一个就是规模以上工业表现更加让大家对山东经济放心,山东经济素有“群象经济”之称,而上半年的成绩单则充分证明,规上企业发展在遭遇冲击时更有韧性。

今年上半年,山东坚定扛牢农业大省责任,全省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5163.8亿元,同比增长5.4%;夏粮总产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达到2641.6万吨,增长0.2%,连续4年稳定在2500万吨以上。同时,山东把稳工业作为稳定全省经济大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清单化推进“十强产业”273项重点任务落地,新培育橙色云、蓝海等国家“双跨”平台,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上半年,山东国有控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股份制工业增长5.9%;私营工业增长5.2%。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61.0%、33.1%和18.2%。数字赋能、创新驱动、智能制造,成为提升工业转型动能和竞争实力的核心要素,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更加稳固、步伐更加坚实。

就在上一周,山东举行了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现场观摩,省委书记、省长带队,看了青烟威16个大项目。在随后举行的省委常委会上,省委书记李干杰点评表示,通过这次观摩,看出了信心,比出了干劲,也给予很多启示,并强调“预期目标要全力实现”。

做好下半年工作,既有挑战,更有机遇。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挑战有四个不确定因素:疫情发展形势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仍在加大、经济运行突出问题能否有效解决存在不确定性、“一排底线”能否守牢存在不确定性。机遇至少体现在六个方面:疫情防控能力越来越强,政策支撑作用越来越有力,重大战略叠加效应越来越明显,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劲,营商环境越来越优化,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

对此,周德禄建议,“山东下半年要重点应对好国际能源供需可能引发的波动冲击,要继续创新性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把疫情冲击影响尽量弱化。”周德禄还表示,“山东经济抗冲击力强、韧性足的基本面不会变,山东依靠人口总量的内需潜力、产业完善的生产潜力以及更加高水平的开放活力加上妥善处置疫情的底线定力,山东下半年的经济发展一定能经受住新的考验,发展质量也会得到新提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农商银行成功落地首笔汇率避险业务,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通讯员郝香英姜震)近日,烟台农商银行成功为辖内企业办理6000万日元的远期结售汇业务,标志着该行首笔汇率避险业务成功落地,进一步支持...[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20

青岛“走流程、听建议” 税务体验师助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细

“今年受邀成为‘税务体验师’,全程参与体验了留抵退税的办理操作、退税审批,从数据填报到提交退税申请,再到资金到账,比想象中的方便、...[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7-20

青岛银保监局连开两批罚单 !平安养老保险青岛分公司、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等多家机构被罚

近日,青岛银保监局分两批开出54张罚单,处罚对象涉及13家银行分支行和5家保险公司分支公司。其中,人保财险莱西支公司因编造虚假承保材料等被...[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7-20

青岛税务减税红利催动行业花开

近期,“及时雨”“再发展”“增信心”成为纳税人提到较多的词,透过这些词语,我们看到退税减税红利催动交通运输、电力、餐饮等行业开始焕...[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7-20

潍坊市中医院门诊中医外治中心开诊啦,“一站式”诊疗更便捷

为贯彻落实省卫健委对中医医院“中医外治全科化”的建设要求,潍坊市中医院以患者为中心,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为目标,整合针灸、推拿、康...[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7-20

哈梅内伊告诉普京:即便俄不对乌发起军事行动,北约也会挑起战争

据报道,普京19日就平民在俄乌冲突中丧生表示这是“巨大悲剧”,但他说,是西方的做法引发了俄罗斯的“反应”。半岛电视台还称,伊朗最高领...[详细]
环球网 2022-07-20

哈梅内伊与普京握手,外媒:疫情以来的“罕见场景”!

据报道,普京19日就平民在俄乌冲突中丧生表示这是“巨大悲剧”,但他说,是西方的做法引发了俄罗斯的“反应”。半岛电视台还称,伊朗最高领...[详细]
环球网 2022-07-20

烟台毓璜顶医院肛肠科副主任王业立:厚德怀仁踏实做事 淡泊名利专心治

不善言辞、诚恳踏实、淡泊名利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很多次患者来送锦旗,我都不在现场,都是同事替我接的。作为肛肠科顶梁柱之一,王业...[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20

三方协力,烟台山医院北院急诊科成功救治一位心脏骤停患者

日前,烟台山医院北院急诊科在消防救援人员及民警的协助下成功救治一位心脏骤停患者。现场是一处工地,患者是一名工人,事发时躺在二楼,身...[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20

青岛高新区出台人才新政 吹响“人才特区”建设冲锋号

为深化青岛“人才特区”建设,加快人才集聚,近日,青岛高新区出台《青岛高新区关于振兴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人才特区”建设的若干政策》,...[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7-20
数说山东看发展丨山东上半年安置上岗人员41.38万人 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数说山东看发展丨山东上半年安置上岗人员41.38万人 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7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半年全省就业工作情况。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介绍,上半年...[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20

烟台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结合当前阶段党建工作需要,7月19日,烟台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烟台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书...[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20

手机掉入轨行区?莫慌!青岛地铁工作人员这样做

原来,在6月7日的下午,王女士上车时与一名男乘客擦肩,男乘客的手机不慎脱手,沿着列车与站台门间的缝隙滑入轨行区内。当日地铁运营结束后...[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