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承压前行 成绩斐然 上半年山东经济何以铿锵而进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2-07-20 14:28:07

原标题:承压前行 成绩斐然 上半年山东经济何以铿锵而进

来源:济南日报

对众多省份而言,今年上半年无疑是一个略显艰难的时间段。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际环境的复杂演变,为各省份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峻挑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在承压前行之际,越是需要通过积极作为和不懈努力,出台措施、比拼韧性,扎实做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三件大事。

在这方面,经济强省山东没有令人失望。

19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山东经济形势有关情况。上半年生产总值达41717亿元,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GDP增速在广东、江苏、山东、浙江“GDP四强省份”中实现领跑,2811亿元的GDP增量更是超越了“底子更厚”的广东和江苏,位列全国首位……在这一系列指标背后,面对疫情冲击、承压奋力前行的山东,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令人倍感振奋。

透过现象看本质,山东经济何以在面临冲击、承压前行之中保持铿锵而进?随着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这一问题的答案跃然纸上。

上半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主要得益于四个“始终坚持”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增长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上半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可谓成绩斐然。

据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崔建海介绍,上半年所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始终坚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始终坚持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这四个“始终坚持”。

其中,在始终坚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山东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创新实施纵深防御方法和“5+1”工作部署,因应形势变化不断完善防控机制,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为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加速恢复提供了坚实保障。另一方面,建立省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机制,强化企业供需对接,保障物流畅通有序;聚焦疫情影响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细化落实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有力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切实稳住经济基本盘。

在始终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方面,山东全面实施“十大扩需求”行动,积极畅通双循环,融入全国大市场,多举措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有力推动了消费市场复苏。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464.9亿元;消费提档升级步伐持续加快,限额以上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分别增长184.4%和84.9%。同时,外贸出口实现高速增长。

在始终坚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山东清单化推进“十强产业”273项重点任务落地;新认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13个,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83家。山东的新生动能不断涌现聚集,传统优势不断夯实塑强,发展动力越来越强。

在始终坚持助企纾困政策靠前发力方面,山东陆续出台四批政策清单等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大力落实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加大金融助企纾困力度,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贷款合计增加1065亿元……山东提出的这一系列有力举措,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了“及时雨”。 聚焦“畅通、平稳、扩量、提质”加劲发力,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

面对国内外复杂环境和疫情影响,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省委提出了“畅通、平稳、扩量、提质”的工作要求。据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栋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聚焦“畅通、平稳、扩量、提质”加劲发力,全力以赴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

以“平稳”为例,山东狠抓投资拉动,出台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15项措施,动态调整省级重点项目,调增年度投资计划1630亿元;提速基础设施“七网”建设,济莱高铁全线、黄台联络线桥梁全部贯通,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工。并且,狠抓稳岗就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3亿元,稳定岗位178.6万个;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1.9万个、安置上岗41.4万人。

再以“提质”为例,山东着力深化动能转换,清单化推进“十强产业”273项重点任务落地,新培育橙色云、蓝海等国家“双跨”平台,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强化科技创新,新争取9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认定省工程研究中心135家,有效发明专利同比增长22.5%;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细颗粒物浓度同比改善9.1个百分点;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78%,新开工保障性租赁住房4.8万套,发放租赁补贴5.6万户、完成率123.2%。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畅通、平稳、扩量、提质”这四方面工作的扎实做好,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随之划出了一条昂扬的“上行线”。

在工业、投资、外贸等领域“战绩卓著”,山东经济韧性十足、未来发展潜力无限

做好投资文章,是稳经济的重要手段。山东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定经济运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主抓手,系统谋划、持续加力,尤其是今年创新实施“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打出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组合拳”,既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又高效激活了发展新动能。其中,山东动态调整省级重点项目,调整优化后的省市县在库重点项目共15300个,其中,实施类项目12840个,截至6月底已开工12455个,完成投资1.9万亿元。同时,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16.7%,连续保持15%以上增长,31个制造业细分行业中26个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超过80%。放眼齐鲁大地,全省新开工项目延续上升态势,个数、总投资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投资增长后劲不断夯实。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对工业强省山东而言,力促工业经济稳增长可谓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山东围绕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采取了抓工业运行调度监测、抓重点行业稳产扩量、抓精准高效协调服务、抓新增长点扶植培育等诸多措施。其中,在抓重点行业稳产扩量方面,科学调整钢铁行业产量进度计划,指导重点钢铁企业合理排产,加大上半年生产力度,提高月度产量;研究制定《山东省促进商用汽车消费若干措施》,发放1.2亿元消费券,促进商用汽车消费,带动生产快速回升。在抓精准高效协调服务方面,强化政策供给,制定振作工业经济促进平稳增长28条措施。多措并举之下,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工业经济保持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稳经济的进程中,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是关键一招。山东深入挖掘减负潜力,出台多项地方减负措施,合力助企纾困、共渡难关。上半年全省累计退税、减税、缓税、降费约1958亿元,其中,完成留抵退税1408亿元,是去年全年退税总量的2.5倍,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做好外贸文章是山东的应有之义。今年以来,山东出台“外贸固稳提质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32条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协同度高的稳外贸政策措施;出台“齐鲁进口贷”政策,首次将进口贸易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范围。并且,助力企业拓市场保份额,实施境外百展市场开拓计划,积极探索展会举办新模式,提升企业参展成效;上线运行山东省海外仓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注册上线海外仓企业86家,链接物流商、报关行和融资保险机构22家;在东盟、中东、非洲等公共海外仓设立山东品牌商品展示中心,鼓励企业采取“前展后仓”方式,深度开拓当地及周边市场。苦心人,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今年上半年,全省进出口达15734.9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出口9449.6亿元,增长25.4%。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7.6个、12.2个、1.5个百分点。

回顾今年上半年,山东在工业、投资、外贸进出口、减税降费等诸多领域可谓“战绩卓著”,山东经济的韧性、活力和无限潜力更是得以充分彰显。展望不久的将来,山东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令人更感期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赵云龙统筹林江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上半年山东GDP为41717亿元 同比增长3.6%

据介绍,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总量指标分析,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20

上半年山东 GDP 超 4 万亿元

据介绍,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总量指标分析,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20

山东银保监局开展“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行动

山东银保监局联合多部门开展“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服务业领域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7-20

韩媒:尹锡悦将在光复节进行大规模特赦,特赦李明博已成定局

这将是尹锡悦就任韩国总统后进行的首次赦免。《朝鲜日报》称,此次,赦免韩前总统李明博已成定局。据报道,韩国政府本次将从“稳定民生、恢...[详细]
环球网 2022-07-20
济南市土地储备中心MV《我们都是追梦人》荣获最佳表现奖

济南市土地储备中心MV《我们都是追梦人》荣获最佳表现奖

近日,中共济南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对“青春百年路永远跟党走”济南市市直机关青年风采展演活动通报表扬,市土地储备中心报送作品MV《我们都是...[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20

以“更新”得民心——聊城市雨污分流工程施工侧记

雨季来临前夕,封闭了120天后的聊城市昌润路雨污分流工程通车后,项目周边整体环境焕然一新,地下管道改造完成,道路翻新后干净整洁,周边...[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7-20

菏泽移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纪法教育进基层

菏泽移动多措并举、各部门协同,运用线上线下、以上带下、分层分级等方式,有力有效推动纪法教育“下一线、进基层”。根据省公司“廉洁进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7-20
济南双层巴士“红奔奔”计划本周正式运营 10000张体验票今日开抢!

济南双层巴士“红奔奔”计划本周正式运营 10000张体验票今日开抢!

7月20日记者从济南公交获悉,泉城市民期盼的双层巴士已在客流量较大的T3、115和202三条线路上载客试运营了。此次载客试运营主要为了进一步...[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20

烟台图书馆尼山书院开展国学新六艺公益夏令营

7月15日,烟台图书馆尼山书院国学新六艺公益夏令营开班,20多名学员与家长在这里开启了为期两天的学习。此次国学新六艺公益夏令营活动弘扬...[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20

青岛高新区:双创驱动,打造科技型企业集聚地

近日,青岛高新区创新创业孵化工作捷报频频 青岛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8家企业入选2022年第三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新获批青岛市“专精...[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7-20
中央气象台连续十多天发布高温预警 今年夏天为何这么热?

中央气象台连续十多天发布高温预警 今年夏天为何这么热?

7月10日,上海徐家汇站当天最高气温达到40℃,是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年度最早的一个40℃高温日;12日,浙江杭州气温突破40℃,创下极端高温...[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20
海报深度丨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期中答卷”有多不易?

海报深度丨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山东“期中答卷”有多不易?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山东省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20

山东工行:创新金融服务,赋能“山东制造”

制造业是山东经济发展的传统强项,也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领域。在山东奋楫制造强省的过程中,山东工行找准定位,以金融撬动传统制造业...[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