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是抗疫战士 更是爱心天使——临沂市人民医院人文关怀为新冠肺炎患者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作者:

2022-07-15 17:18:07

原标题:是抗疫战士 更是爱心天使——临沂市人民医院人文关怀为新冠肺炎患者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来源:临报融媒

7月10日12点,临沂市人民医院河东院区隔离病区正接受观察治疗的孩子们,收获了一份特别的惊喜——一份爱心特色套餐。面对着这份意外收获,孩子们都兴奋不已,有的还没来得及吃就流下了口水,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7月6日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收治的确诊和无症状感染患者中,学生数量占据三分之二以上。由于他们年龄小,加上环境陌生、远离亲人,隔离治疗对每个孩子来说都是严峻的挑战。如何为他们提供温馨舒适人性化的关怀服务,成为省市级定点救治医院——临沂市人民医院格外关注和重视的问题,几乎每次例会都会专题研究部署,在全力以赴做好治疗的同时,特别注意关心关爱隔离区患者,尤其是学生和老年患者,想方设法满足他们的不同需求,调整他们的心理状态,多措并举为他们营造温馨舒适、充满关爱的治疗环境。

寓教于乐、个性化服务,营造“家庭式”氛围

针对这些学生,该院特别制定了《学生关爱方案》。隔离区的医护人员与他们深入沟通交流,密切关注每个人的心理状态和需求,根据学生不同的学习状态、兴趣爱好以及活泼好动的天性,组织开展孩子们喜欢的各种活动,其中包括绘画比赛、讲故事比赛,用这些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重拾欢乐,忘记烦恼和恐惧。病室内还增加了一些患儿喜欢的益智玩具和适合此年龄段患儿阅读的书籍,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欢迎,也让他们在住院期间能感觉到家的温暖,营造了“家庭式”轻松愉悦的氛围。

同时,每个病区还在统筹床位、了解孩子们的饮食需求上下功夫,每天都征求孩子们的意见,尽力为他们提供个性化餐饮服务。医院经过认真论证研究、并请示有关营养专家和上级领导,决定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于10日中午为每位孩子定制了一份特色套餐,让他们在隔离区享受久违的“大餐”。面对着每日精致、丰富多样的饭菜,很多学生告诉医护人员,没想到在医院也能吃得这么好、这么可口。

开设“二线一室”,既治病又治心

为了安抚学生的情绪,帮助他们更快康复,市人民医院特别开设了“二线一室”,切实将心理疏导与干预落实到日常服务工作中。由于学生大部分没有通讯设备,与家人联系极不方便。为了方便他们与家人沟通,病区开设“亲情热线”,每日每位学生至少一次连线家长,同家长沟通在院情况;同时向学生家长公布“家庭热线”,亲属可随时拨打病区电话了解学生情况。针对特殊心理需求的学生,开设“心理减压室”,由专业的心理医师进行心理辅导。医护人员也会密切关注学生情绪变化,及时组织专业人员给予细致解答和心理疏导,减少心理焦虑,体现人文关怀,逐渐消除了很多孩子焦躁、不安、没有安全感等的不良情绪心理问题。

开展结对帮扶,医护人员又当“家长”,又当“老师”

医护人员在密切关注学生状况的同时,还全方位开展结对帮扶,不仅是白衣天使,还在家长和老师的角色中来回切换。他们说道,孩子们虽然离家离校,但是学习要跟上、好习惯要养成,我们也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他们成长。

医护人员会一对一给予他们学习上的帮助,协助学生在院期间也要跟上学业。同时尽量鼓励学生自己照顾自己,按病区制定作息时间表,按时起床、按时饮食、按时读书、按时娱乐,教会他们“六步洗手法”,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重健康教育,通过呼叫系统给学生讲解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和健康生活方式,走到床边教他们正确佩戴口罩和正确洗手。

一位王姓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到隔离区后,一开始非常担心,茶饭不思,焦虑不安。但了解到医护人员如此无微不至得关心照护孩子们,甚至比家长还上心,真的特别感动。“没想到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这么有耐心、有爱心,我们心里踏实多了,把孩子交到他们手里,我们感到很放心。”

本轮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是在省市县一体化现场指挥体系坚强领导下,疫情应急处置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临沂市人民医院尽锐出战,组建了由医、护、感等专业30支251人组成的救治梯队,抽调15名高级职称专家组成核心专家组,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同时,对所有患者及时进行病情和心理评估,开展中西医联合对症治疗,及时邀请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董亮教授和国医大师王新陆线上远程会诊,根据专家意见及时调整诊疗方案。目前,所有患者病情稳定、恢复良好。

竭尽全力救治患者,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担护佑健康的使命,用夜以继日的坚守换群众的幸福安康,临沂市人民医院将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尽心竭力的救治患者,守护群众特殊时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临报融媒记者 孔令华 通讯员 刘树业 王小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民生在线】打造城市级品牌宣传IP 全国首个城市级“品牌日”落地青岛!

7月17日,青岛将迎来全国首个城市级“品牌日”。为进一步擦亮“青岛制造”名片,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加速打造...[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15

斯里兰卡正在争取中国对斯提供更多经济援助?外交部回应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白云怡】在7月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援引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的话提问称,斯方正在争取中国对斯提供更多...[详细]
环球网 2022-07-15
潍坊100%镇街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站)提供中医药服务

潍坊100%镇街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站)提供中医药服务

7月15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潍坊专场。7月15日上午,潍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任翠爱在山东省...[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15
潍坊提供六项免费医疗服务 群众每年节省费用近7000万

潍坊提供六项免费医疗服务 群众每年节省费用近7000万

7月15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潍坊专场。7月15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15
2021年全省第一!潍坊看病就医满意度连续6年全省前三

2021年全省第一!潍坊看病就医满意度连续6年全省前三

7月15日上午,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召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新闻发布会潍坊专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市群众看病就...[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15

头灯照亮整片海域!日照晚上这里像到了演唱会现场

在日照夏天的夜晚能干什么。很多日照人的第一答案一定是赶海避开白天的烈日和高温在夜间赶海也有一种别样的乐趣昨晚(7月13日)恰逢农历十...[详细]
日照网 2022-07-15

预防网络沉迷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胶东在线7月15日讯(通讯员丛冰孙晓梦)为保护未成年人心身健康,预防网络沉迷,增强中小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烟台市心理康复...[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15

山东省首笔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成功落地

7月8日,山东某食品公司办理了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业务,顺利完成了3亿日元(约220万美元)外债签约登记。该笔业务是山东省首笔落地的高新技...[详细]
大众网 2022-07-15

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民警走进中泰证券国家级投教基地

7月8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刑警大队反诈一中队全体党员在中队党支部书记、中队长狄宗飞的带领下,到访中泰证券投教基地参观学习,开...[详细]
大众网 2022-07-15

修修熊与青岛新闻网签署战略合作

2022年7月13日修修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张相刚走访青岛新闻网,向新闻网家居频道负责人李健介绍了修修熊自建立以来的发展情况,...[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15
高温天气来临 请警惕“热射病”

高温天气来临 请警惕“热射病”

入夏以来,东营市连续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最高温度多次达到39℃。对此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专家提示广大市民,高温天气来临,要警惕“...[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7-15

为爱发光!烟台图书馆“萤火虫”文旅志愿者招募开始啦!

为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公共文化建设,倡导志愿服务理念,培育热心公益的社会风气,搭建读者与图书馆的沟通交流平台,提升图书馆的服...[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