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威海营商行|文登区2022年度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2-07-15 09:50:07

原标题:威海营商行|文登区2022年度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齐鲁晚报

日前,文登区2022年度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全面启动,文登区参加2022年高考,被列入2022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的国内普通高等院校录取(被军校和部分师范类院校等录取可以免交学费的除外)的低保家庭,孤儿,单亲困难家庭,一、二级残疾人(不含听力、言语残疾,下同)家庭,脱贫人口家庭,以及人均收入在当地低保标准200%以下或因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家庭的新生,均可申请救助。

近年来,文登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慈善助学工程,先后出台了许多助学扶困救助政策,对遇困高考学子实施救助主要目的就是确保每名遇困高考新生能顺利入学,圆他们的大学梦,将来学业有成,回报社会。这些助学扶困等救助政策的实施,得到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也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截至目前,文登区慈善总会已救助贫困大学生2336名,贫困中小学生3147名,发放救助资金1111.92万元。

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帮助遇困学子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确保其顺利入学,文登区民政局专门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2022年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实施方案,并联合教体局召开会议,部署2022年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工作,通过不断完善慈善助学救助体系,帮助遇困家庭渡过暂时困难,让寒门学子看到希望,通过拓宽筹资渠道、创新助学形式,为更多遇困学子成长成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1、今年慈善助学与去年相比较有什么亮点?

今年的慈善助学与去年相比最大的亮点是今年的救助金额有了明显的提高。

(一)孤儿及低保、脱贫人口家庭子女本科生每人4000元,比去年提高了1000元,专科生3000元,与去年一样(根据威民发〔2019〕82号文件,该部分申请救助对象还可享受当年按每月城市低保标准的7倍给予专科和本科新生教育救助)。

(二)本科生每人5000元,专科生每人4000元,单亲困难家庭子女每人6000元,均比去年提高了1000元。

2、今年慈善助学的救助对象具体有哪些?用于慈善助学的资金又来源于哪里?

具体救助对象包括以下几种:

(一)孤儿,在文登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系统中可查询。

(二)脱贫人口家庭,在文登区扶贫系统中可查询。

(三)低保家庭,在文登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系统中可查询。

(四)单亲家庭,必须是父母一方因病或其他原因去世的情形,父母离婚不在此范围。

(五)家中有两个孩子,一是有哥哥或者姐姐必须是在校学生(大学生、在读研究生、博士),二是有弟弟或者妹妹的情形。

(六)家中一个孩子,但父母一方有病,近3年享受过大病救助。

(七)父母为一、二级残疾人(不含听力、言语残疾)或者本人有残疾的高考新生。

(八)人均收入在当地低保标准200%以下或因特殊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家庭的新生。

符合上述条件但属于机关事业单位家庭、有消费性车辆的家庭、学车的高考新生不予救助。

用于慈善助学的救助资金主要来源为文登区慈善总会募集的善款。

3、今年的慈善助学在信息公开方面是怎么安排的呢?

在今年慈善助学过程中,我们做到申报、调查、结果全公开。

(一)申报公开。具体来讲,在申报环节上,将慈善助学政策明明白白地晾出来,首先利用民政局、慈善总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慈善助学政策向全社会公开;其次与教体局一起召开各高中学校负责人会议,传达今年遇困高考新生救助实施方案,并通过家校网将相关信息发给应届高中毕业生家长,符合救助条件的高考新生可以领取申请表进行填报申请。

(二)调查过程公开。初步提交的申请资料由所在学校初审、村(居)委会对申请救助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调查并进行公示、镇(街)对拟救助学生的申请资料进行审核并通过威海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进行核对,进行二次公示,公示期满后报文登区慈善总会,文登区慈善总会和教体局组织工作人员对拟救助学生家庭情况进行审查,对审查通过后的家庭形成拟救助名单。

(三)结果公开。审查通过的拟救助名单全部通过文登区民政局、文登区慈善总会公众号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对无异议的学生组织救助金发放仪式,救助工作结束后,要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救助对象、救助金额进行公示,以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通过申报公开、调查过程公开、结果公开,让大家时时监督、处处监督,全面提升慈善救助的公信度。咨询电话:0631-8451468。 (谭美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威海一公司仓库被查封

本报讯近日,根据线索,威海市场监管局对经开区某公司经营场所及仓库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所存放的食品外包装标注有“牛黄化浊丹”“人体免...[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威海刑事法律援助经验在联合国交流会上获推广

本报讯近日,受联合国相关部门邀请,中国与巴基斯坦召开法律援助视频研讨会。山东省、浙江省司法厅参加会议并就刑事法律援助进行交流。威海刑...[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日照众多驾校迎来暑期学车热潮

记者厉昕月隋明轩“我们一车3至5个人,基本上都是大学生和刚高考完的学生。随着暑假的到来,不少大学生和刚结束高考的学生选择利用暑假期间学...[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降低小微企业信贷负担聊城高新区出台相关《实施意见》

记者唐学钰通讯员梁明泼为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信贷负担,全面发挥财政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保障作用,聊城高新区管委会出台了《聊城高新技术产...[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德州一中教师全省“线上送教助研”

为发挥山东省首批普通高中省级学科基地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改革,走向“以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和“以深度学习为中心...[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潍坊高招会高职(专科)场本周日举办

本报7月14日讯根据第20届山东高招会组委会统一安排,7月中下旬我省高职(专科)场高招会将举办15场。7月17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潍坊高职(...[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潍坊推出五大主题夏季旅游产品

本报7月14日讯7月12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清凉潍坊·御风而行”潍坊夏季旅游产品新闻发布会,市文化和旅游局在会上推介全市...[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烟台5所职业院校招“3+2”

本报烟台7月14日讯2022年高考即将填报专科志愿,很多考生和家长非常关注“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计划。记者从驻烟高校获悉,今年烟台5所职业...[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烟台一中芝罘区750.98分、三区773.62分

本报烟台7月14日讯从烟台市教育局获悉,2022年烟台市区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完成,各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分别为:烟台一中芝罘区750.98分...[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

2008级会计电算化专业在校期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参加职教高考被云南农业大学录取,现烟台职业学院担任辅导员。2007年高级烹饪专业擅长...[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山东公路技师学院隶属于山东省交通运输

山东公路技师学院隶属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是一所以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主,集职工培训、成人教育、试验检测、技能鉴定和驾驶培训于一体的综合...[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山东专科高招会今日启动

2022年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正在进行中,2022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高职场也将拉开帷幕了。从7月15日到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在全省各地举行1...[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7-15

山东印发秋作物防汛抗旱防灾减灾预案

为切实做好农业防灾救灾工作,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省农业农村厅近日印发《全省秋作物防汛抗旱防灾减灾预案》,包含玉米、大豆、水稻、甘...[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