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热热热!我国及北半球多地遭遇极端高温 未来趋势如何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2-07-14 15:27:07

原标题:热热热!我国及北半球多地遭遇极端高温 未来趋势如何

来源:中国气象局

连日来

我国遭遇持续高温天气

目前高温事件已持续超30天

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

今年6月

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4℃

为1979年以来最高

北半球夏季高温热浪事件频发

那么

近期我国及北半球高温极端性

究竟如何?

出现持续高温的原因是什么?

未来高温是否仍将持续?

我国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 影响超过9亿人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今年6月以来(截至7月12日),我国平均高温日数5.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陕西南部、河南、河北南部、山东中部和西部、安徽、江苏、浙江、湖北中部和北部、重庆、新疆中部和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高温日数有10至20天,其中河南东部和南部、安徽北部、湖北西北部以及新疆东南部等地超过20天,河南漯河(33天)、永城(31天)、舞钢(31天)、舞阳(31天)、沈丘(31天)、襄城(30天)和陕西华县(31天)以及新疆鄯善(36天)、淖毛湖(33天)等地高温日数都超过30天,新疆吐鲁番和托克逊达42天。与常年同期相比,上述地区高温日数普遍偏多5至10天,其中河南大部、湖北北部、陕西东南部、安徽中部和北部、山东南部、江苏西北部等地偏多10天以上。

△2022年6月1日至7月12日全国高温日数分布(单位:天)

△2022年6月1日至7月12日全国高温日数距平分布(单位:天)

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过9亿人。

△2022年6月13日至7月12日全国极端最高气温分布

全国共有71个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河北灵寿(44.2℃)、藁城(44.1℃)、正定(44.0℃)和云南盐津(44.0℃)日最高气温达44℃以上。

△2022年6月13日至7月12日全国极端高温事件分布

受高温天气影响,6月13日以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7个省级电网以及西北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因温高雨少,浙江东部、河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四川北部等地土壤墒情偏差,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或发展。7月以来,浙江、江苏、四川等地多人确诊热射病,已有死亡病例。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大范围持续高温事件典型年份有2003年、2013年、2017年等。总体看来,今年的高温事件开始时间早于上述3年,持续时间和历史极值站数目前还不及这3年,影响范围和单站最高气温虽也不及2017年,但已超过了2003年和2013年。

表 2022年高温事件与历史典型事件对比

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趋多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4℃,为1979年以来最高,其中俄罗斯北部、欧洲西部等地偏高2℃以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等地的日最高气温超过40℃,法国、西班牙、美国和日本等国多个城市刷新高温纪录。日本东京连续五天气温超过35℃;美国中部和东部高温警报影响人口约1.25亿,超过美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德国勃兰登堡州因极端高温加剧干旱而引发森林火灾。与历史同期相比,本次高温热浪事件在欧洲、东亚、北美多地同一时段最高气温打破历史极值,影响范围广,但影响程度不及2003年高温事件。

△6月15日,位于意大利帕尔马东北部博雷托的波河河床干涸。

进入21世纪以来,北半球夏季高温热浪事件日渐频繁。2003年6至8月,欧洲大部地区先后经历了过去几十年乃至上百年来罕见的高温热浪天气,高达38至45℃的气温造成近2.1万人死亡,仅法国就有近1.5万人因酷热死亡。

2017年6至7月,北美、欧洲及亚洲多国遭受极端高温天气。美国西部的凤凰城日最高气温达47℃;葡萄牙、西班牙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因持续高温天气引发森林火灾;印度和巴基斯坦也遭遇持续高温热浪。

2019年6月10日,美国西部出现破纪录高温热浪,加州圣地亚哥局地气温高达45℃,打破当地高温纪录;北加州连续发生多起森林大火,美国西部约有4500万民众受到高温热浪影响。

2020年7至9月,美国西南部为有记录以来同期最热、最干燥的时段,加利福尼亚州和俄勒冈州西部发生严重火灾,超过8500座建筑被毁,41人死亡;8月16日,死亡谷温度高达54.4℃;9月6日,伍德兰山温度达49.4℃,为洛杉矶地区历史最高温度。

2021年6至7月,北美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其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周内连续三天刷新全国最高温度纪录,致700余人死亡。

全球变暖是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最近50年全球变暖正以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生,气候系统不稳定加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之为“全人类的红色警报”。全球变暖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则是6月以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

今年6月以来,在北半球副热带地区上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带、大西洋高压带和伊朗高压均阶段性增强,由此形成大范围的环球暖高压带。在暖高压带的控制之下,盛行下沉气流有利于地面增温,加之在大范围高压带的作用下,空气较为干燥,不易形成云,也使得太阳辐射更容易到达地面,导致高温频发,且强度较强,进而造成北半球多地出现持续高温热浪事件。

具体到我国,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为今年6月以来南方高温的发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条件,尤其是7月中纬度暖高压带发展加强,导致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根据统计分析,在多数拉尼娜事件次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简称副高)易偏北。今年6月下旬以来,副高北抬,特别是台风“暹芭”于7月上旬北上后,副高加强西伸,伊朗高压东伸,并与中纬度大陆高压相结合,在我国上空形成稳定的暖高压带,进而造成大范围的高温天气。此外,由于副高携带的水汽使得我国中东部地区湿度较大,使得体感温度更高。

未来气温趋势展望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4天(2022年7月13日至7月26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多高温天气。13至16日,四川盆地、陕西关中、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多高温少雨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至38℃、局部39℃左右。17至20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沿江、华南西北部等地将出现降雨过程,高温天气得以缓解,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持续高温闷热天气。21日之后,南方地区高温将再次发展,范围扩大,福建、江西、浙江南部等地日最高气温可达39至41℃。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未来15至30天(2022年7月27日至8月11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内蒙古西部、上海、江苏、浙江北部、安徽、江西北部、山东南部、河南大部、湖北、湖南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北部、西藏、陕西南部、新疆北部等地偏高1至2℃。上述部分地区高温日数偏多,可能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高温天气过程(7月28日至8月2日,华北、华东中部、华中中部、西南地区东部、西藏、新疆北部;8月5至7日,华北、华东中部、华中中部、西南地区东北部;8月9至11日,华北、华东大部),需防范高温热浪对人民生产生活和电力供应的不利影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十强占四席!山东9家医院上榜地级城市医院100强

近日,《医院蓝皮书:中国医院竞争力报告(2022)》发布,“2021届中国顶级医院100强”等榜单随之公布。山东省5家医院上榜“2021届中国顶级...[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云话山东”媒体行走进滨州亚泰雅德动力配件有限公司

近日,由山东省委外办、山东省委网信办联合举办的“云话山东”系列外宣活动第三期之“喜迎二十大,外事走基层”专题采访团走进滨州亚泰雅德...[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临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例

2022年7月13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8例,其中兰陵县报告15例、兰山区报告3例,均系集中隔离点检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 ...[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工作

研究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等工作。7月13日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60名选手入围!2022年山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入围半决赛选手名单公布

记者从山东省科技厅获悉,根据《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省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鲁科字〔2022〕58号)精神,经专家评审,有60名选手入围...[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望岳谈丨一升一降,看潍坊的消费新驱动

潍坊近期经济数据,两个数字一升一降,让人欣喜。两个数字一升一降之间,拉开了潍坊促消费的广大空间。单是钱袋子鼓起来还不够,让消费真正...[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召开市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

7月7日,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召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座谈会,了解泰安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状况,促进泰安市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泰安市...[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7-14

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坚持“插旗打擂”创一流 锻造服务民生高质效

泰安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聚焦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中心任务,召开重点工作“十面红旗”评选半年推进会,对年...[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7-14

早防汛、防大汛他们在行动 泰安市保障性住房管理服务中心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近期,泰安市连续发生强降雨过程,降雨范围广、降雨量大,防汛形势不容乐观。按照泰安市城市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泰安市保障性住房服...[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7-14

聊城中院速裁团队因案施策巧解纷

近日,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陈正飞速裁团队办理的两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均调解结案。这两起案件的办案节奏和处理方式看似截然相...[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07-14

德州平原法院把群众满意作为永恒追求

去年以来,德州市平原县人民法院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立足主责主业,提升服务...[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07-14

老济南特产商店开业7周年大促今日开始

近期不断有消费者打电话咨询蜂蜜哥 “你那边还有没有济南本土纯正蜂蜜。”本周四到下周日,正值老济南特产商店7周年店庆,蜂蜜哥将推出优惠...[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7-14

中德银行济南分行联合证券在行动积极助力企业纾困解困

近日,中德银行济南分行与万和证券联合上交所,邀请各大企业集团于济南分行成功举办山东区域盘活存量资产培训交流会。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7-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