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康健居改名锦绣府,济南80多名业主七年前买的新房现在还没住上

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作者:

2022-07-11 16:00:07

原标题:康健居改名锦绣府,济南80多名业主七年前买的新房现在还没住上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袁野 赵长春

7月7日下午,济南气温高达32度,在济南无影山路上一楼盘售楼处前,二十几名业主凑在一起商量着房子的事。他们都是六七年前在该楼盘买的房子,当时交了二三十万的首付,开发商当时承诺2018年交房,可中间换了开发商,楼盘名也改了,交房的日期变得遥遥无期。

这些业主中间有的是老两口买房准备养老的,可现在老伴儿都去世了,最终也没住上新房;有的拿出半生积蓄想着改善住房情况,结果现在52岁了还要和老母亲挤在一间卧室。眼看着新楼已经盖起来了,来售楼处内来看房子的人络绎不绝,但当初他们买的房子在哪呢?

人过半百,还要和母亲挤在一屋

7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无影山路上的锦绣府售楼处,门口站着二十几名业主,对面就是他们在六七年前购买的房子。看着还在施工的工地,张华(化名)叹了一口气:“这楼盖起来开始往外卖了,我七年前就买了,为什么现在却没我的房子了?”

张华就住在附近,七年前他的儿子还在读高中,他攒了小半辈子的钱就想给孩子买套房子,以后结婚用。“当时这个楼盘还叫康健居,当时房价7000多块钱一平米,我想着这里离我家近,将来孩子结婚了,我帮着看孙子孙女也方便,就决定买一套。”张华说,康健居当时是山东文孚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房子。“当时我选了一套110平的,总价80来万,我首付交了32万。”

“当时开发商向我承诺说,会在2018年交房,如果交不上房的话,每天还有万分之四的违约金,还有银行利息等赔偿。”因为住得比较近,交了首付后,张华时不时就会来工地看看,但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工地上没有动静。“工地一直是一个大坑,后来我听说开发商换了,换成了山东思良置业有限责任公司。”

到了2018年原定的交房日期,张华来工地一看,还是原来的那个大坑。“期间我和其他业主也去找过开发商,开发商承诺会有我们的房子。”张华说,这套房子他等了七年。“前两天我儿子结婚了,没有办法,儿媳妇只能和我们挤在一起住了。我今年52岁了,要和媳妇还有老母亲挤在一间屋子里。原本想改善住房条件的,没想到成了这样。”

换了开发商,楼盘也换了名

今年70岁的赵芳(化名)为这套房子操碎了心,她是2015年下半年在康健居买的房子。“我和我老伴住的是老房子,没有电梯,楼层还高,我俩想着搬到有电梯的房子。”赵芳说,为了新房,两人转了好多家楼盘,最终选择了康健居。“当时也是交了30多万的首付。”

“买了房子心里自然高兴,我俩还想着以后就在这里养老了,可是到了交房的日期,房子没有如约交上,然后又等了几年,后来这个康健居也改了名,就改成了现在的锦绣府。”赵芳说,直到两年前,她的老伴生了重病。“为了房子的事我东奔西走,我老伴生病了,我还要照顾她,前两年我真是太累了。”

说起自己的老伴,赵芳一下子哽咽了。“后来我老伴的病越来越重,最后去世了。他临走也没住上我俩准备养老的房子。”赵芳说,她不知道这套房子她还要等多久。“这套房子还是我老伴相中的,他没住上多可惜啊!”

首付款到底去了哪里?

在维权的业主当中,李莉(化名)算是年纪比较大的了,今年78岁的她,是在2016年下半年买的房子。“当初我买房子是给我儿子买的,就是为了改善当时的住房条件。”李莉说,康健居变成锦绣府后,他们业主也去找了新的开发商。“我们也去找了有关部门,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新的开发商承诺给我们这些业主留房子。”

李莉说:“当时开发商承诺会给我们这些业主们留房源。可最近我们发现,给我们留的房源开始卖了,已经有卖出去的了,我们业主肯定着急。”李莉说,经过有关部门的介入,业主们多次和现在的山东思良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协商。

“经过协商,思良公司同意让我们按照房子七年前的价格进行购房,但首付款和违约金就不算了。”李莉说,如果首付款和违约金不算的话,那么,购房款和现在的房价就没有什么不同了。“我们当时买房交了首付款,为什么七年过去了,这笔首付款就不算了?钱去哪里了?”

李莉说,当时是给她儿子买的房,如今她的孙子都已经结婚了,这房子还没交房。“我年纪大了,我不知道还能等多久,希望这件事赶快解决吧,该给我们的房子就给我们,现在这些房子都能网签了,为什么不给我们网签?别让我再等六七年了。”李莉有些无奈地擦了擦额头上的汗。

开发商:仍在协商处理业主们的问题

7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锦绣府售楼处,见到了山东思良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当初我们从文孚公司那里拿的地,然后我们双方签订了合同,他们承诺会解决业主首付款的问题。”该负责人说: “这些业主的首付款都是交给了文孚公司,他们和我们公司没有签订任何合同,首付款也没有到我手里来,从法律上来讲,这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经过有关部门的介入,我们各方进行协商,我们会给这80多名业主留出足够的房源,但我手续齐全,不能不卖房子吧?我也是受害者,我们承诺会给这些业主七年前的房价,已经损失了很多钱了。”该负责人说,他们也想尽快把问题解决。“我们会配合有关部门对此事进行解决。”

对于思良公司负责人的说法,张华并不认可。“文孚公司和思良是有关系的,之前文孚公司的高管曾拿出过一份合同,说这个楼盘是文孚公司和思良公司还有另外一家公司联合开发的,上面有三家的公章。”张华表示,当时他想拍照,但文孚公司的高管拒绝了这个要求。

7月7日下午4点,记者尝试拨打文孚公司高管的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记者拨打文孚公司的办公电话,电话依旧无人接听。

下午4点30分记者来到文孚公司,有一名员工表示,他们已经下班了。“这件事有关部门已经介入了,正在处理中。”

7月8日下午文孚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到记者。“文孚公司是思良公司的两个股东之一。当初这些业主的首付款问题,两家企业合作的时候也界定得非常清楚。”该负责人说,目前业主们的相关问题是由有关部门牵头,思良公司的两个股东共同协商处理的。“具体什么时候能协商好,现在还不清楚。”

记者从天眼查上了解到,山东思良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大股东是山东泉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持51%的股份,另外一名张姓股东是个人持49%的股份。张姓股东曾与山东文孚置业有限公司的其中一位股东有过合作。山东文孚置业有限公司已经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目前,业主们也已经将此事投诉到有关部门,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值班审读:董加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望岳谈|在烟台,有种定力叫做创新

创新难,持续创新更难。在烟台边走边看,一种将创新进行到底的定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对生物创新药经年不移持续聚焦,不计成本投入,不为外...[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11

打造积分入团“莱芜样本”

本报讯7月6日,记者从共青团莱芜区委获悉,为切实解决“什么样的青年能入团”“团员发展标准抽象、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共青团莱芜区委探索...[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11

数字赋能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济南“北方美谷”建设

“济南制造·天下共享”第三届济南电商直播节将如期而至。亮点一全城“开播”拓宽渠道在“济南制造·天下共享”的活动宗旨下,本届电商直播...[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11

世界选择济南济南拥抱世界

这是济南,一座内陆城市在今年前5个月取得的外贸进出口成绩,增速是全省(17.3%)两倍多、全国(8.3%)近五倍。统计显示,2020年新冠肺炎疫...[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7-11

山东发布暴雨黄色、雷电黄色预警,预计今天夜间起青岛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11日11时00分发布暴雨黄色、海上大风黄色、内陆大风蓝色和雷电黄色预警 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预计11日夜...[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7-11

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泌尿肿瘤外科分会成立

7月9—10日,由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主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泌尿肿瘤外科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会议在济南召...[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7-11

做好“水文章” ,水发技术助力临沂现代水网建设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是落实省基础设施“七网”行动的核心内容。7月6日上午,临沂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由水发技术集团水发规划设计主编的...[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11

山东理工大学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黄河口镇于林村

本报7月10日讯7月5日上午,垦利区黄河口镇就“小麦伞”“于林家”水稻包装设计理念与山东理工大学“文心绘龙”社会实践团进行对接。实践团...[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2-07-11

“冬病夏治” 青岛市中心医院三伏贴即将开贴

“冬病夏治”是临床用于治疗冬病(冬天或遇冷加重发作的疾病)的一种中医特色疗法。具体贴敷时间 。门诊贴敷必须提前预约挂号[详细]
半岛网 2022-07-11

泰安首辆新能源出租车挂牌 听听司机为何选择比亚迪秦

近日,泰安市首辆新能源出租车挂牌了。为何比亚迪秦EV能被选择为泰安市的首辆新能源出租车,记者采访到了司机张女士,下面就来听听她是怎么...[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7-11

淄博市中心血站:关注高温天献血注意事项 拯救患者也别忘了关爱自己

天气炎热街头人流减少,但生病的人没有减少,用血的人还在增加,依然期待充满爱心的大家走出家门挽起袖子,为即将枯萎的生命注入希望。淄博...[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7-11

淄博市中心血站开展隐患排查 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近日,汛期来临,为切实做好强降雨天防范工作,排除安全隐患,防范降雨险情,保障血站工作场所安全有序,淄博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姚建带队对血...[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7-11

预计2022年完成4000名老人筛查 青岛市老年失能失智医防融合模式初步形成

认知功能障碍、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都是危害老年群体的慢性疾病。自2020年开始,青岛市疾控中心按照市卫健委老龄健康处的部署,以老年失...[详细]
半岛网 2022-07-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