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能源临矿玻纤集团驱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6-30 23:18:06

原标题:山东能源临矿玻纤集团驱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山东能源临矿玻纤集团始终把“双碳”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来抓,坚持稳中求进、逐步实现,排查环境隐患,探索低碳发展模式,驱动全产业链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玻纤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碳”寻节能降耗“金钥匙”

落实“双碳”行动,推进节能减排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节能创效。玻纤集团紧扣“环保可持续”目标,补短板、夯基础,深入推进源头减排、精准治理、节能降耗等工作。

在玻璃纤维生产成本中,能源消耗成本占比最高,该公司围绕电力、天然气、蒸汽、燃油消耗,开展“大排查、大分析、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对节能降耗工作进行“周总结、周通报”,持续改进提升。同时,各生产线开展对标竞赛,2021年全年查出“漏点”83项,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炉作业时,会挥发出大量烟气与余热,导致环境污染、废弃排放量增高。针对这一现象,该公司采取现场环环写实、调查研究等方式,找准问题突破口,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在不同生产线的烟道上安装金属换热器,从源头上找到窑炉烟气余热综合利用的“金钥匙”。该工艺利用空气换热给烟气降温,再将吸热后约450℃的高温热风输送至不同生产线烘干工序,作为热源烘干玻璃纤维纱,代替了共计21台蒸汽烘干炉,每年可节约蒸汽约210吨,在减少废气污染的同时,改善了作业环境,为广大员工的职业健康筑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碳”寻创新低碳“加速度”

玻纤集团始终秉承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源的理念,按照“物尽其用、吃干榨尽、能用尽用、能收尽收”的原则,积极探索低碳发展模式,促进企业节能增效、绿色发展。

针对直管式金属换热器降温后仍然高温的情况,通过写实找漏点降成本,通过创新解难点增效益,前后安装了8台蒸汽余热锅炉,实现对烟气余热的二次利用,生产压力0.7MPa、温度170℃的饱和蒸汽输送到该烘干炉作为热源烘干玻璃纤维纱,其余余热送到办公楼、食堂、澡堂以便供暖使用。

他们还对14台大功率电机由工频改变频,空调、压缩空气系统改造,调整运行方式等措施,提高开机率、负荷率,降低空转率,实现总电费同比下降12.32%,总用电量同比下降13.47%,综合电耗同比下降5.53%;通过回收窑炉、烘干炉烟气余热和漏板、空压机循环水热量,年节约蒸气8.7万吨。

“碳”寻绿色转型“动力源”

玻纤集团积极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坚持将“双碳”目标与企业转型发展紧密结合,按照能源集团“变革转型年”的工作要求,推动企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持续降低产品综合能耗水平,企业发展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针对烘干炉运作过程中会产生外排废气的问题,将气-气换热器作为“动力源”,在不同生产线短切工序分别安装了7台气-气换热器,换热后的热风直接作为天然气燃烧炉风源使用,大大减少了天然气的消耗。

同时,在废气管道上安装气-气换热器,冷风经换热后输送拉丝车间供空调使用,代替原有冷风风源,减少了春秋冬季拉丝空调加温蒸汽的消耗,每年可节约蒸汽0.5万吨,节约燃气7.3万立方,为实现企业“双碳”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碳”寻生态环保的“新动能”

玻纤集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绷紧生态环保这根弦,创造“减、优、绿”的“新动能”。

面对漏板冷却水需要利用冷却塔降温,且拉丝车间冬季需要利用蒸汽进行加温等问题,他们在生产线安装了4台水-水式板式换热器,利用漏板循环水热量进行换热,输送到空调加热器、表冷器来对空调风源进行加温,既减少冬季空调蒸汽消耗,又减少循环水冷却塔运行电负荷。每年累计可节约蒸汽0.7万吨。

针对生产成本占比较大的浸润剂消耗,在保证产品质量合格的前提下,通过提升浸润剂固含量、降低原丝喷雾和增加涂油辊处丝束涂覆面积等措施,提高浸润剂利用率,降低涂油线速度,吨纱耗油量由原来220千克降至190千克,每吨原丝可节约成本40元左右,全年节约浸润剂费用达163万元。

‘减、优、绿’的‘小改造’在玻纤集团比比皆是,通过自来水管道加阀门,控制流量,降低使用量等措施实现节水234吨/天,沂水热电经过脱硫配浆系统持续掺用循环水、锅炉风机冷却水停用自来水等措施,节约自来水用量86吨/天,全公司年度节约用水费用16.81万元。

“企业求发展,环保须先行。我们始终将‘节支降耗、节能减排、提高效率’作为创建‘绿色山玻’的重要保障,积极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让节能降耗、创新低碳、绿色转型、生态环保引领绿色前行,擦亮‘山玻’品牌,推动绿色智能化发展。”玻纤集团副总经理李金保表示。(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孙运梅 李国庆 石桥 报道)

责任编辑: 杨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北交所IPO受理迎小高潮 8家排队鲁企个个“有身份”

截至6月30日,除观典防务已转板至科创板之外,北交所共有100家上市企业。进入6月份,北交所迎来企业IPO受理“小高潮”,受理企业90家,超过...[详细]
半岛网 2022-06-30

事关长远和全局!省重大项目调整,“增补”10个青岛项目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青岛在重大项目建设上又有新斩获。6月28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2022年省重大项目调整名单》,涉及多个青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6-30

接连访乌俄,印尼总统自曝:愿替泽连斯基给普京捎个信儿

【环球网报道】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当地时间6月30日抵达莫斯科,并将与俄总统普京会谈。此前一天(29日),佐科到...[详细]
环球网 2022-06-30

“基建狂魔”再次发力!全球第一高刚构墩桥正式通车!

金阳河特大桥,是国家脱贫攻坚重要战场重点交通项目,属原S208线凉山州金阳县城至通阳大桥段公路改建工程的控制性项目。成都院在大桥建设中...[详细]
环球网 2022-06-30

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趵突泉院区惠民楼启用

6月30日上午,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山东省“十三五”重点民生工程——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趵突泉院区惠民楼正式启用。国医大师王新陆...[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6-30

泰安市立医院:氩氦刀冷冻消融术精准治疗肿瘤

“真的太感谢泰安市立医院的医护人员了,这几年辗转多家医院,经历了那么多次的治疗,能恢复到现在这种程度,是我之前做梦也不敢想的。”67...[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6-30

一线调研 | 一座高研院 为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带来什么?

医药健康产业是烟台市八个重点产业之一,高新区纵向贯通研发产业化通道,建立起从研发、孵化、制造、流通到医疗服务的全链条产业体系。计划...[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6-30

工商银行淄博分行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国产化提升金融数据安全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淄博分行紧跟时代步伐,依照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机构和上级行的要求,积极推进办公设备和前台系统应用国产化,金融数据...[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30

济宁149个项目入选2022年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

近日,省工信厅印发2022年山东省第一批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济宁市149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三。技术创新项目的实施旨在引导企业加大...[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30

山东产险:全省首家! “警保医”联动服务新模式成功落地

近日,由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山东省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主办,车质惠(山东)健康科技...[详细]
大众网菏泽频道 2022-06-30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6月30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与山东省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为首家与省环保集团实现战略合作的银行。山东环保集...[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6-30

锦旗故事|济南市口腔医院无痛治疗 解决患者看牙恐惧

“医生你不要骗我,这牙到底拔下来没有。”日前,曾女士(化名)不敢相信地问向济南市口腔医院为自己拔牙的医生。据了解,曾女士长期以来对...[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6-30

孩子的脸越长越歪了?济南市口腔医院专家:家长一定要留意这个坏习惯

孩子一些不良的口腔习惯不仅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健康,影响咀嚼,还会影响发音和外貌。1.咬东西 一些孩子喜欢咬手指、绳子、咬铅笔、啃手指甲...[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