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壹探地铁|提前7天贯通!济南地铁4号线小位区间是怎样做到的?

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作者:

2022-06-22 21:35:06

原标题:壹探地铁|提前7天贯通!济南地铁4号线小位区间是怎样做到的?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李庆斌

6月21日,随着ZTC6650型盾构机巨大的刀盘破壁而出,济南地铁4号线位里庄出入场线左线迎来贯通,这也是4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受疫情影响,项目施工遇到困难,但还是提前7天完成区间隧道施工任务,4号线建设者是如何做到的?

避免泥浆漫溢,确保安全

盾构机破土使用钢套筒接收

“3、2、1,起!”“钢套筒的上盖起的再稳一点。”伴随着钢套筒盖板的抬起,盾构机的刀盘逐渐在泥浆中露出地面,在地下待了90余天后,盾构机终于再见阳光。

据了解,本次贯通的区间隧道是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位里庄出入场线左线,区间盾构段长451.26m,由小高庄站西端始发沿青岛路向西掘进,在青岛路与医学大道交汇处位里庄盾构接收井“破土而出”,后续将向西北接入位里庄停车场。

与以往盾构贯通不同,在盾构机破土而出的位置,记者看到一个长约10米,直径约6米的大型铁皮桶正“安安静静”躺在地槽内,接口与盾构机的破土位置正好吻合。“本次贯通,与以往普通盾构接收不同,采用了钢套筒接收。”4号线业主代表介绍,区别于普通的盾构接收,钢套筒是一种直径比盾构机略大、长度比盾构机盾头略长的一个圆筒状密闭钢结构,一端开口,另一端封闭,开口端与洞门预埋钢环相连,形成一个整体密闭的容器。

“钢套筒接收不仅具有安全性能高、节省底面加固空间、施工方便并可以多次重复使用等优点,同时能满足盾构接收对高精度定位安装、精细掘进参数控制、快速洞门封堵的要求。”业主代表介绍,位里庄出入场线的地质多粉质黏土,局部穿越粉细砂层、卵石层,地质较软,加之地下水丰富,容易造成涌水涌沙等工程事故。为确保盾构接收的安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会同参建单位中铁十二局,多次组织专家论证,最终采用钢套筒接收工法,确保接收安全。

受疫情影响仍提前7天贯通

实现了地面“零”沉降

区间隧道建设不易,受疫情影响,工期大大压缩。据了解,该区间2022年3月20日正式始发掘,原计划于6月30日贯通。但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项目施工遇到了地下渣土无法外运等多个难题。

复工复产后,项目部为追上落下的工期,在保证安全、高效的完成区间的施工任务同时,提前筹备、周密部署,组织多次“专家会诊把脉”,不断优化施工方案。现场60余位建设者,吃住在工地,24小时轮班施工。

要速度更要质量。施工过程中,项目加强监测、严格控制盾构机掘进参数、姿态等,根据各项监测数据及时调整施工参数,确保风险可控。为克服不利地质条件和保护地下水,项目部通过专家评审,优化掘进参数。边掘进边对已成型管片进行注浆加固,确保区间掘进稳定。

此外,项目还克服了盾构渣泥外运困难,下穿一级风险源,大坡度、小曲线半径盾构姿态控制困难,浅埋隧道易发生地面沉降等难题。最终,提前7天完成区间隧道施工任务,同时,实现了地面“零”沉降,成型隧道不渗不漏。

提速加快施工进度

尽快实现右线贯通

据悉,小高庄站到位里庄盾构接收井区间,需完成左、右两幅并行的单线隧道。目前,右线隧道正在施工中。

为确保剩余工程顺利施工和周边环境安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4号线项目部将根据前期施工经验认真做好地质补充调查、风险辨识评估,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措施,提高监控量测、技术复核和技术巡检频率,以尽快实现右线贯通为目标,严控施工误差和风险,加快施工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剩余施工任务。

值班主编:司君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贷后管控不到位等,中信银行被罚80万元!青岛分行曾两度被罚

6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丽水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信银行丽水分行因贷后管控不到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限制性领域以及违规开展...[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6-22

贷款三查不到位,长安银行被罚!新韩银行(中国)青岛分行曾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三查”不到位被罚20万

近日,银保监会网站公布中国银保监会延安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延银保监罚决字〔2022〕3号),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延安七里铺支行...[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6-22

通报!青岛百森通支付3宗违法被罚9万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网站发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2022年6月20日)。其中,行政处罚决定书(青银罚字〔2022〕6号)显示,青岛...[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6-22

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等,温州银行被罚70万!潍坊银行青岛分行也曾因此被罚70万

6月22日,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了衢州监管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衢银保监罚决字〔2022〕13号)。温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衢州分行存在以下主要...[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6-22

壹探地铁|济南地铁4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

6月21日上午,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首台盾构机“志远一号”在位里庄完成接收,标志着4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单线贯通。据悉,本次贯通的是位里庄出...[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6-22

关注三夏|绘就夏粮丰收图景——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省山东夏收观察

面对去年秋汛导致播种较晚的不利开局,我国第二大小麦主产省山东通过精细化田管和全过程防灾减灾等措施,接连迈过苗情弱小、病害威胁、局地...[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22

日照公积金新变化!关于公积金缴存基数确定

6月22日,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和结息、对账、缴存单位基础信息核对工作的通知》。根据《日...[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6-22

烟台移动积极配合应急局5G指挥中心开展救援演练

救援演练现场采用移动5G布控球,移动5G执法终端及无人机等应用相结合,此次演练模拟企业95%乙醇储罐底部法兰发生泄漏因静电产生燃烧,企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22

@山东高考生,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工作通知来了!

记者6月22日从山东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公安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公安普通高等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22〕267号...[详细]
大众网 2022-06-22

山东通过无人机航测开展禁种铲毒 获取地面影像分辨率精确到5厘米

6月2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的有关情况。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经过连续多年开展禁种铲毒工...[详细]
大众网 2022-06-22

济南公交B236路线今起正式开通 运行区间为郭店立交桥西到凤凰路经十路

6月22日,济南公交正式开通试运行B236路线。B236路由郭店立交桥西开往凤凰路经十路,单程约11.4公里,途经工业北路、凤鸣路、飞跃大道、凤...[详细]
大众网 2022-06-22

2019年至2021年,山东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3696人,同比下降56.6%

6月22日下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检察机关开展打击毒品犯罪工作的主要情况和典型案例。会上,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详细]
大众网 2022-06-22

山东省第九届“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启动

立志向国学,少年名士多。6月22日上午,山东省第九届“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启动。今年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将开展经典诵读比赛、情...[详细]
大众网 2022-06-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