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厚植人才沃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金种子”推进“人才强企”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06-21 18:47:06

原标题:厚植人才沃土,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金种子”推进“人才强企”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太激动了,居然能现场聆听薛禹胜院士的报告!薛院士从认识论的高度讲解‘新型电力系统’,不仅让我明确了科研工作方向,更是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薛院士教导我们‘每个个体都可以在自己的岗位成长为创新型人才’,让我对今后的职业发展满怀信心……”6月16日下午,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2022年“金种子”博士人才培训班“院士面对面”教学环节,博士学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面对面交流,现场领略院士风采,感受科研魅力,体味学术盛宴,引起强烈反响。

6月6日至17日,国网山东电力2022年“金种子”博士人才培训班在国网山东党校成功举办,来自公司13家单位的33名优秀博士经过为期11天紧张充实的培训学习,顺利结业。这是国网山东电力加强博士人才培养,深入推进“人才强企”行动,大力培育高端人才队伍,持续发力新高地建设的一项创新实践。

高标定位,努力打造人才发展新高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当前,能源转型和“双碳”升级带来新的目标和挑战,“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和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高端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博士人才作为最具发展潜力和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生力军,迫切的需要成长成才、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国网山东电力高度重视博士人才培养工作,将博士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公司人才工作全局中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全面推进高端人才引领工程、技能人才培养工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自2019年以来,国网山东公司依托“金种子”人才培养体系,创造性的实施“金种子”博士人才培养工程,以培养新时代高层次博士人才、加快推动公司人才发展新高地建设为目标,历经四年的迭代优化,不断完善培训体系,持续改进培训内容,着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高端博士人才队伍,充分激发博士人才立足专业岗位、深研细作,着力解决制约公司和电网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为公司人才发展新高地注入源源不断动力。

统筹谋划,精准对接博士成长新需求

培训必须“始”于“需求”“终”于“成长”,为办好“金种子”博士人才培训班,在国网山东公司人力资源部的指导下,国网山东党校优选培训业务骨干,组建研究策划团队,超前开展培训策划工作。从2021年10月份开始,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流院校,进行考察学习,与部分博士职工开展面对面交流座谈,深度摸清博士人才队伍现状、面临的形势和问题、职业发展的培训需求,为博士人才成长量身定做最佳培训方案。

针对博士学员视野开阔、专业素养强的特点,结合公司对博士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在培训内容上,以充分激发博士人才引领电力科技进步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为目标,设置“党建统领、战略引领、科技带头、精神激励”四个模块,总学习课程82学时。在师资选聘上注重高端性和权威性,邀请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山东省委党校、国网党校的专家教授,讲授党的理论、管理能力、科技前沿精神等内容,为博士高端人才打造一场高端的培训盛宴。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四个教学模块针对性很强,平时科研任务很重,党的理论的学习有所放松,这次来党校,学习党建统领模块的课程,我让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增进了对党的感情,让我更加意识到我的第一身份是一名党员,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将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畏艰难险阻,勇攀科技高峰。”来自济南公司的孙元博说。

创新实施,赋能激活科技研发新动力

在培训班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博士人才的学习特点,创新运用了互动式、研讨式等多种培训方式。组织开展了现场教学、座谈交流、主题研讨等活动,为博士人才提供了碰撞思想、学习提升的广阔空间。坚持从严从紧管控,安排双班主任,管理培训全过程,严肃培训纪律、做好疫情防控、规范培训管理。发挥班委会职能,实现学员自主管理,让学员全面融入培训全过程,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走进公司电科院,开展“院士面对面”,拓展博士专业视野;参观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基地、浪潮集团,学习了解最新科研创新方向;走进党校党史教育馆,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斗力量;组织观看《功勋》《大国重器》等纪录片,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宝贵精神;安排八段锦、课间放松操等文体活动,促进博士人才修身健体;组织“博士沙龙”,搭建科研经验成果分享交流的平台,充分激发博士人才积极参与科技研发的内在动力。

“来到了双创中心,才感受到公司为职工创新创效付出的努力和期望。作为一名博士,要充分发挥博士团队科研优势,依托双创中心资源优势,坚定不移立足岗位做研究,将研究成果转换为实际生产力!”博士学员王睿,在参观完山东省职工创新创效基地后感叹道。

“为了完成‘在太空筑出一条属于中国的天路’的梦想,孙家栋临危受命,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老一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的伟大航天精神。作为电力人,我虽没有孙家栋老先生那样的壮举,但也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守护‘万家灯火’!”博士学员赵阅群看完《功勋》视频教学后,深情的说。

专业联动,合力共建跟踪培养新平台

为做好博士学员的跟踪培养,培训期间,根据博士学员博士研究方向、专业岗位设置等因素,组织学员成立柔性团队,开展课题研讨,制定跟踪培养计划。在本次培训中,博士学员自由组队,分别组建了智能运检组、营销创新组、电力信息组、调控运行组4个柔性科研团队,围绕系统安全运行与保护、配电网与分布式能源等对公司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开展创新研究,拟定“面向新型电力系统的电力5G终端轻量化安全接入技术研究”“面向低碳安全运行的分布式电源综合调控技术研究”等4个课题。

在“专家面对面”活动中,邀请省公司人力资源部、设备管理部、市场营销部、数字化工作部、调度控制中心等专业部门专家,面对面交流研讨课题情况,修改完善课题研究计划、方案,签订为期一年的课题研究计划书。在省公司专业部门的指导下,组织柔性团队创新性开展课题研究,打破博士学员间的单位、专业壁垒,省内专业联动,为博士人才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提供专业资源支撑。省公司专业部门、人资资源部,党校、博士学员所在单位人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发力做好博士学员跟踪培养。

“金种子”博士人才培训班已经成为山东公司博士人才培养的有效载体。在今后的工作中,国网山东党校将深耕“金种子”人才培训这片沃土,认真总结博士人才培训班实施经验,不断创新培训理念、优化培训模式,持续优化“金种子”博士人才培训模式,努力打造山东特色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助力博士高端人才勇登科技创新高地,为公司在“一体四翼”发展中勇登高走在前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李金波 褚衍华 闫昊 报道)

责任编辑: 李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市中心医院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参观学习

6月17日上午,滨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任鹏一行3人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交流学习。医院党委书记牟鑫,党委副书记、院长刘士懂,副院长魏洪伟...[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6-21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急救知识进校园,守护生命伴成长

炎炎夏日,暑期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增强防溺水安全知识,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总队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分队...[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6-21

烟台工行为城市建设提供“融资+融智”支持 注金融服务活水 做城市发展顾问

注金融服务活水做城市发展顾问。——烟台工行为城市建设提供“融资+融智”支持。近日,为深入对接烟台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全力服...[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6-21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正式成为山东省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银行

6月21日讯。6月15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和烟台市中心支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顺利通过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备...[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6-21

日照市代表团参加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

日照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在武率团参加开幕式、重点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活动,会见韩国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赫埈等客商,参...[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6-21

山东省省级健康企业授牌仪式在新华医疗举行

健康企业的创建标志着淄博市企业的健康与和谐发展,顺应未来企业发展潮流。6月21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在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为202...[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6-21

烟台工行为城市建设提供“融资+融智”支持 注金融服务活水 做城市发展顾问

注金融服务活水做城市发展顾问。——烟台工行为城市建设提供“融资+融智”支持。近日,为深入对接市委“1+233”工作体系,全力服务烟台中心...[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6-21

联盟织网 止住房颤 | 潍坊市房颤中心联盟成立

6月11日,潍坊市房颤中心联盟启动会召开。启动会由中国房颤中心联盟主席黄从新教授发表致辞,山东省房颤中心联盟主席钟敬泉教授主持。医院...[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6-21

潍坊市最美抗疫医务工作者—卢龙涛

其中,潍坊市中医院孙秀英、卢龙涛、李惠芹3人入选。疫情来袭,在潍坊市中医院中心实验室,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岗位,废寝忘食,彻夜不...[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6-21

鲁南院参加济宁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6月17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泗张镇普峪口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组织开展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作为技术支撑...[详细]
大众网 2022-06-21

鲁南院助力济宁市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

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作为技术支撑,2021年底助力济宁市积极申报争取,成为生态环境部批准的全国第一批21个试验区建设城市之一。半年来...[详细]
大众网 2022-06-21

鲁南院成功承担两项山东省2022年部省协议地质勘查项目

6月17日,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成功承担“山东省济宁市乡村振兴地热资源调查及开发利用示范”和“山东省兰陵县龙宝山地区稀土矿普查”...[详细]
大众网 2022-06-21

美媒:美舰艇穿过霍尔木兹海峡时与伊朗军方快艇“险些相撞”

【环球网报道】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一名美军匿名官员称,美国“热风”号巡逻舰和“查克托县”号高速运输舰当天穿过霍尔木兹海峡...[详细]
环球网 2022-06-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