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高新区:锻造科创强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2-06-06 14:22:06

原标题:青岛高新区:锻造科创强引擎,打造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源:齐鲁晚报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6月6日讯 区域要发展,离不开一批具备引领作用的“排头兵”项目和广大充满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日前,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青岛高新区3家企业成功入选。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青岛高新区不断锻造科创强引擎,积极发挥“排头兵”作用,打造高端产业新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打造强韧的现代产业体系。目前,青岛高新区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6家,为高新区“1+2+1”现代产业体系的打造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劲动力。

龙头引领,推进“1+2+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填补国产市场空白,打破国外液压技术长期封锁和垄断,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成为国内液压驱动装置领域领军企业;在填补国内空白、关键领域补短板等方面得到国家、省市高度认可,青岛崂应海纳光电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国内环境监测仪器仪表行业龙头企业;集科研开发、设计制造、成套总包、现场安装调试服务为一体,青岛雷霆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智能冶金轧钢输送设备后驱设备国产化的开拓者。这三家位于青岛高新区的企业,在日前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榜上有名。

“获评‘小巨人’,我们都感到非常振奋!”青岛崂应海纳光电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珊珊表示。据介绍,早在2019年,他们公司便荣获工信部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次是他们第二次获评。

据悉,青岛高新区正全力构建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为核心,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为支柱,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1+2+1”现代产业体系。此次获评“小巨人”的三家企业,正与青岛高新区这一产业发展方向相契合。发挥龙头企业引领效应,也必将推进产业体系的完善。

“青岛高新区高度重视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政策方面给了我们很多优惠和扶持。”力克川液压副总经理邵庆告诉记者,从2006年落户高新区发展至今,公司取得很多成绩,荣获了“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工程机械高端液压件及液压系统产业化协同工作平台成员单位”“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蹬羚企业”“青岛市隐形冠军”等荣誉称号。而这,除了企业自身的实力过硬,更离不开高新区产业环境的滋养和政策服务的扶持,“高新区的领导经常到我们企业视察工作,服务上门,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这都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科创支撑,占据产业发展战略制高点

于区域发展而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榜数量是区域发展实力的直接体现,也关系着未来的产业布局、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而对于企业发展来说,获评“小巨人”,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面临着广阔的新领域发展机会,另一方面要在发展过程中努力保持发展活力,继续占据产业发展战略制高点。面对机遇,要将其转换成企业发展的生命力;面对挑战,则要以科创驱动企业发展强引擎。这是每一个“小巨人”的共识。

当下,力克川液压正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增加产品种类,“除了应用于挖掘机等大品类上之外,拓展到一些细分领域中,实现更多液压件的国产化替代。”青岛力克川液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仁山告诉记者,与此同时,他们还在不断加强产品技术研发,减少能源损耗,提升产品效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现在智能化是一个大趋势,比如智能挖掘机、智能救灾机器人等,这也推动我们元器件给主机厂做一些相关配套工作。”黄仁山告诉记者,对于智能化升级,他们可以根据主机厂的需求进行精准研发及联合开发。

青岛崂应海纳光电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从创新“环境监测仪器物联网信息化”入手,研制应用了基于NB-Iot窄带通信协议的“环境监测仪器”物联网网关-鹰联卡、鹰联翼和鹰联盒,构建支持数万台各类仪器并发的环境监测大数据云平台,实现配套优化的在线办公、质量溯源、数据分析与环境监测业务系统,更好地助力集团完成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升级。

梯度培育,迸发“专精特新”强劲动能

“小巨人”是“专精特新”中的佼佼者。近年来,青岛高新区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强包括政策、财税、金融、创新、服务等要素的支持保障,对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及时给予奖补,并积极将更多“潜力型”中小企业纳入到“专精特新”体系各个层级中来,已初步构建起市级、省级、国家级梯度培育格局。

今年4月份,青岛高新区重磅发布了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鼓励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四大产业政策,拿出近2亿元“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其中,在《关于振兴实体经济鼓励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中明确,支持企业坚持专业化发展。对新认定为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青岛市隐形冠军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30万、30万元奖励。同时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山东省“专精特新”荣誉称号的,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奖励。对新认定的营业收入1000万元(含)以上的青岛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省级单项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产品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此外,青岛高新区还推出“高新贷”科技金融政策。这是高新区为科技企业打造的纯信用、低门槛、低利率专属信贷产品。贷款对象为高新区内被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中的小微企业。区内银行结合企业状况和需求,提供最高5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额度,一年期贷款利率不超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70个基点……

青岛高新区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让园区“专精特新”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使得更多的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靠拢,最终走上“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6家。(肖玲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周乃翔调研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筹备工作,陆治原陪同调研

周乃翔调研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筹备工作。推动各项筹备工作高质高效开展。陆治原陪同调研赵豪志参加活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6-06

足不出户“一键”完成春种秋收,济南市“智慧”托起乡村产业振兴

“种豆南山”“带月荷锄”“夕露沾衣”是诗人笔下浪漫惬意的田园享受,而对于农民来说,顶风冒雨、烈日炙烤才是真正的生活。纵观中华五千年...[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06

助力高考! 枣庄交通运输局开展“爱心助学子,共建文明城”活动

2022年6月3日上午,2022年“爱心助学子,共建文明城”活动启动仪式在市会展中心举行。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分管负责...[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06

招商零距离!“德州味”首届线上云展会正式启动

为推动“德州味”品牌运营,扎实推进品牌建设,6月2日,“德州味”线上云展会启动仪式在德州恩源百仕达·地标之都产业园“德州味”运营中心...[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06

助力中高考!德州5920个停车泊位免费向考生家长开放!

为助力中高考,方便送考车辆停放,帮助广大考生圆满顺利地通过考试,今年中、高考期间(6月7日至10日和6月13日至15日),德州市静态交通公...[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6-06

德州公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便民利企

5月15日,4月份考核公布,德州公安已连续20个月在进驻大厅市直部门考核中排名第一。”5月22日,在平原县公安局市民中心公安综合服务区,刚...[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6-06

烟台120端午节救治急症伤员1250人,其中酒精中毒27例

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节日期间,120共受理120急救电话6417个,调派救护车1391辆,救治急症伤病员1250人,较去年同比呈现上升趋势...[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6-06

我市组织收看 “2022惠享山东消费年” 暨家电消费节启动式

市委书记任刚,市委副书记、市长侯晓滨在临沂分会场参加。“2022惠享山东消费年”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也...[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6-06

“2022惠享山东消费年” 临沂分会场暨临沂汽车 消费季启动式举行

市委副书记、市长侯晓滨出席并致辞。侯晓滨在致辞中说,举行临沂汽车消费季活动,是落实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我...[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6-06

淄博公安交警发布道路交通管理措施

新村路(南京路-重庆路路段)、和平路(南京路-重庆路路段)、南京路(新村路-和平路路段),过往车辆尽量绕行,非必要不通行,禁止一切车辆...[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6-06

德州入选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

本报讯(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郑乃春通讯员刘文钊)6月2日,财政部公布了全国首批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名单,山东省2个地级市获此...[详细]
德州晚报 2022-06-06

支持德州深化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

山东省明确,建立健全省级推进机制,建立支持德州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联系机制,对接联系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承接京津冀产业...[详细]
德州晚报 2022-06-06

德州打造城建档案行业发展新格局

实际上,这也只是城建档案馆为城市建设提供便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德州市住建局把传统管理模式“收、管、存”转型为“聚、通、用”,...[详细]
德州晚报 2022-06-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