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近300家鲁企撑起A股“3万亿板块”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都亚男

2022-05-31 17:17:05

原标题:近300家鲁企撑起A股“3万亿板块”

来源:齐鲁晚报

坐拥近3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3万多亿、“高精尖”产业密布、“专精特新”企业云集……历经多年探索与发展,如今资本市场上的山东板块已经形成群星闪耀、势头高昂的格局。

在齐鲁大地上,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层出不穷,传统行业的巨头企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产值持续提升,一批极具“含科量”的硬科技企业跑出“加速度”,在政策红利与风口机遇的双重作用下,鲁企的业绩表现活力尽显。山东是如何培育出这批资本市场的“精兵强将”,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绘就出一幅气壮山河的山东版图的?

记者 都亚男

发力“专精特新”

力争成全国排头兵

在蓬勃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上,有一个不得不提的“3万亿板块”,那就是近300家鲁企组成的“山东板块”。无论是从上市公司数量还是从总市值来看,山东都是在资本市场中深藏不露的“隐形富豪”。

截至5月30日,山东已经坐拥A股上市公司274家。在A股市场上,截至5月30日收盘,山东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达到3.49万亿元,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六位,其中,市值过千亿的有6家,万华化学、海尔智家更是突破了两千亿元;此外还有73家过百亿元,潍柴动力市值达991.37亿元,距离千亿市值只差临门一脚。

山东省16个市均有企业于A股上市,其中,青岛上市企业数量最多,达到57家,烟台、济南上市公司数量紧随其后,分别达到47家、43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运行,在这场特地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建的“舞台”上,山东企业表现不俗,7家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在北交所成立半年以来的时间里,又有两家鲁企克莱特、路斯股份在北交所挂牌上市。如今,北交所山东上市公司队伍仍在继续扩容,Wind(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显示,目前已有16家鲁企办理了辅导登记备案,拟冲刺上市北交所。

继1月推出《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案》短短两个月后,山东又于近日印发《山东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方案提出,今年山东将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和重点“小巨人”达到150家、50家左右,确保走在全国前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达到400家、200家和3家以上;同时,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到沪深京交易所上市,力争年内培育民营上市公司25家以上。由此可见,在诸多政策扶持引导下,2022年将是山东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迈进的重要阶段、向资本市场进军的大好时机。

2021年研发支出718亿元

鲁企大手笔投入技术创新

从“千军万马”中培育出“精兵强将”,山东持续发力龙头企业培育,聚焦“十强”产业,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培育支持,一批极具“含科量”的硬科技企业也跑出了“加速度”,一批来自于医药生物、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行业的龙头企业正在快速发展壮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费用投入则被视为技术创新的动力引擎。山东“高精尖”企业层出不穷,离不开鲁企大手笔的研发投入。Wind显示,A股山东上市公司2021年研发支出共计718.83亿元,同比增长23%。行业“领头羊”海尔智家、潍柴动力、歌尔股份不仅拥有过万人的研发团队,更是拿出真金白银来加速科研创新。2021年,海尔智家、潍柴动力、歌尔股份研发支出达89.67亿元、85.69亿元、43.01亿元。此外,万华化学、浪潮信息2021年研发支出达到31.68亿元、28.33亿元。其中,海尔智家、万华化学、歌尔股份的研发支出相较于2020年增加17.47亿元、11.25亿元、7.68亿元。

227只鲁股喜迎开门红

豪气分红共享发展果实

从2016年底的168家扩容到如今的274家,从2016年底的1.94万亿元成长到现在的3.49万亿元,A股山东上市公司在鲁股总量和总市值上取得“双线增长”。山东资本市场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除了政策资源加持,鲁企自身卓越的业绩表现更是成就这种局面的重要推手。

随着鲁股2022年一季报收官,山东274家A股上市公司和5只B股上市公司均如期披露完毕,其中227家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在这当中,论一季度最会赚钱的鲁股非兖矿能源莫属,凭借着66.77亿元的净利润在一众鲁股中脱颖而出,站上“大哥大”的位置。万华化学、海尔智家、华鲁恒升的业绩表现也不落人后,一季度净利润分别高达53.74亿元、35.17亿元、24.29亿元。

在保持迅猛发展势头之余,山东上市公司积极与投资者分享发展果实,“豪气”分红。2021年,近200只鲁股给出分红方案,分红总额达654.65亿元,远超2020年的155亿元,同比猛涨31%。其中,兖矿能源拟分红金额最高,大方出手99亿元,万华化学、海尔智家、鲁西化工、潍柴动力紧随其后,分红总额分别高达78.5亿元、43.2亿元、38.1亿元、32.3亿元。

近年来,山东资本市场运行稳中向好,鲁股的“质”与“量”均稳步提高,在政策红利与风口机遇的双重作用下,大小鲁企持续迸发活力,山东资本市场后劲十足,金融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可以看见的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的山东版图愈发强劲有力,未来的鲁股力量更加值得期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烟台年内将完成27处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

本报烟台5月30日讯马路市场整治和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抓手之一。30日,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烟台将...[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5-31

烟台喊你开“首店”啦!已有10家企业完成申报

《办法》明确,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开设山东首店,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国际知名品牌企业开设烟台首店,或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开设山东首店,最...[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5-31

潍坊市人民医院“麻到镜成”战队荣获“醉佳CP”演讲比赛山东省初赛•特等奖

5月28日,第四届山东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主办的“醉佳CP”舒适化诊疗病例演讲比赛举行。医院麻醉科医师岳方丽和普外科(胃肠外科)一区...[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5-31

这份提示,很"粽"要丨烟台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

大小新闻从“烟台市场监管”公众号获悉,端午节将至,市场上各式各样的粽子开始走俏,为了让广大消费者科学选购粽子,避开消费陷阱,吃到安...[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5-31

安利济南体验馆乔迁新址焕新升级

新馆外观新馆一隅安利济南体验馆1997年在济南安家,25年来,在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支持关爱下,安利在各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稳健增...[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5-31

山东省新生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近日,“山东省新生儿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成立大会”在济南市儿童医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会议相结合方式进行,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5-31

济南市口腔医院: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 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2022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今年的主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5-31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济南市“2021年度四星级平安单位”称号

5月26日下午,济南市公安局经文保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亮、科长姜平生、历城分局治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李业涛等一行在王舍人派出所副所长高永...[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5-31

聊城:文明创建中展现公安“硬核力量”

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把文明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想实策出实招,接连开展“零点行动”、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05-31

烟台供电公司:服务“加减法” 供电“加速度”

5月30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莱山供电中心组织供电服务人员对莱山区重点企业开展“面对面”走访,提供能效服务,指导用户节能降耗,全面优化...[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31

全国首家5A级景区网络安全科普体验馆在枣庄开馆!

5月24日,台儿庄网络安全科普体验馆揭牌,标志着全国首家5A级景区内的网络安全科普体验馆暨全国首个县级公安机关网络安全科普体验馆正式建...[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2-05-31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政策性金融赋能制造业“隐形冠军”创新发展

在山东省奋楫制造强省的过程中,一批小而精、小而强、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涌现出来,成为我国强链补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一...[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31

济南市人民医院胸心外科:每一台手术都力争完美

跳动的心脏,鲜红的血液,手握一把柳叶刀在悄悄地挥动,宛如优美的舞蹈家,在心脏这个特殊舞台上,翩翩起舞,精细,精准,零失误,力求完美...[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5-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