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字赋能“优政惠民” 中枢一体化城市云脑体系提速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李丽涛

2022-05-24 14:37:05

原标题:数字赋能“优政惠民” 中枢一体化城市云脑体系提速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5月24日讯(记者 李丽涛)日前,由山东省大数据局、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共建·共享新型智慧城市”会议在济南举办。会上,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张艳作为代表分享了青岛市城市云脑围绕“1+5+N”数字赋能多领域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经验,并参加了“市区一体化城市云脑群上线仪式”。

当前,城市数字化发展成为大势所趋。2022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所有设区市全部建成并用好“城市大脑”,建设1200个智慧社区,打造2000个惠民应用场景。这一背景下,如何建好、用好智慧城市,真正帮助城市高效治理,让市民享受数字红利也成了智慧城市落地使用过程中不可忽视的课题。

聚焦“五个一” 青岛构建全市一体化城市云脑体系

“青岛市目前已形成1个市级平台+10个区(市)中枢的一体化城市云脑体系,”会上,张艳局长在发言中表示,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形成了“双12”驱动新模式,聚力打造城市云脑“五个一”工程。

一是数字平台“一网支撑”,青岛市充分整合全市通用政务数字资源,汇聚融合后作为标准化能力进行发布、共享、开放,让数字化资源高效流动。

二是城市治理“一网统管”,青岛市以一个场景为导向,推动资源全面统筹,线上线下联动处置,破解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重点推动12个城市运行一个场景。

三是民生服务“一网通办”,青岛市将分散在各部门办理的“单个事项”集成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惠民利企便捷化水平,重点推动12个政务服务一件事。

四是经济发展“一网智享”,面向社会需要和城市发展,对公共资源进行全局优化配置和调度,构建城市级复合业务场景,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五是区市中枢“一网同联”,构造10个区市特色场景,打破行政区划间平台壁垒,构建全市一体化城市云脑体系。

动态感知智慧监管 亿级海量数据让城市更智慧

2020年,青岛市先后印发《关于加快青岛市城市云脑建设的实施意见》和《青岛市城市云脑建设指引》,截止目前,青岛市城市云脑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市级平台已汇聚23万路公共视频监控资源,共享30亿条政务数据、1万余项数据资源目录、1300余项数据指标,发布渣土车识别、道路遗撒等326类算法,接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生态环境大数据等154个业务系统,融合防汛抗旱、垃圾分类等267个专题应用场景,打造了14个多跨综合应用场景。

如在城市治理方面,青岛市融合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高点视频、低点监控、AI算法、业务数据等资源,将应急管理、城市管理、基层治理、文明创城、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千条线”纳入“一网统管”,提升城市燃气、城市供热、环境治理、建筑垃圾、垃圾分类、户外广告、城市亮化、渣土车、违建治理、市容秩序等领域的智慧化监管水平。

聚焦优政惠民 区市云脑服务中枢创新服务场景

在市区一体化体系下,各区市云脑中枢均已开始在各类特色场景中展现成效,如市南区接入27万栋房屋数据、505个基础网格,建成5个主题库、21个业务专题库,构建基层网格统一管理新格局。

市北区建立区级人口、法人等中央库及20余个专题库,共整合50个单位和系统的570类8900余项4.2亿余条政务数据,近300个数据图层。

李沧区以“有形服务、无形治理”为建设理念,打造“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个领域12项专题。

崂山区融合全区2万余路摄像头、卫星遥感等数据构建空天地全域感知体系,建立了一网统管工作平台,打造了疫情防控、张村河改造等15个应用场景。

西海岸新区融合汇聚3万余路视频监控、1.9亿条政务数据、31个AI场景。

城阳区区级云脑中枢融合全域视联感知、无人机高空监控协同、“两车一机”指挥调度等资源,打造了区级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

即墨区打造了“林业卫士”“国土卫士”等重点应用,预警森林防火事件100余次,减少管控72%的非法、违法行为,海岸线处违法执法效率提升64%。

胶州市集中打造经济运行、城市建设、基层驾驶舱三大专题,一体化协同、重点项目、宜居宜业、疫情防控四大板块,重点建设了18个应用场景。

平度市建立“市级、镇街、社区、网格”四级指挥体系,以城市大脑为基础,构建市域治理、智慧城管、智慧安监等9大应用场景。

莱西市重点打造建设农业大数据、乡镇微网服务、数字党建和基层治理场景,打造农村区域特色的智能化服务典型,形成基层问题排查处置闭环。

下一步,青岛将继续加速推进城市云脑赋能行动,基于城市云脑通用能力服务平台(UCS)建设应用,深化全市数字化资源“一网统揽”,创新数字资源供给侧改革。全力打造“可感知、能指挥、自进化、会思考、有温度”的城市云脑智能化中枢,推动城市云脑从“能用”向“管用、好用”提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节约利息支出2000余万元 青岛市2022年第三批政府债券发行

至此,财政部下达我市的新增一般债券额度已全部发行完毕。各承销团成员认购踊跃,全场投标总量1701亿元,投标倍数30.98倍。下一步,市财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5-24

济南二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至40%

具体为 一是支持养老及多子女家庭合理住房需求。经山东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研究通过,本市户籍家庭在我市限购区域内限购2套住房,二套房...[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5-24

大红包!山东发放15万张汽车消费券

5月23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由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负责人解读《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设立再...[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5-24

德州:年底前在三区买新房享受补贴

23日,据山东省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消息,自2022年5月2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在德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运河经济开发区办理新建商...[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5-24

起步区的自动制售咖啡机昨天领到“山东首证”

5月23日,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起步区”)经济发展部行政审批局拿到全省首张自动制售设备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济南摩哆咖智...[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5-24

泰康人寿东营中支开展安全知识线上考试

为贯彻落实《山东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八抓20项系列创新举措的通知》工作要求,同时检验前期安全知识学习成果,5月20日...[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2-05-24

全国首创!东营市全面实施商事领域代位登记注册

本报5月23日讯为进一步完善商事登记政策支撑,创新登记注册服务,解决因商事主体已注销(被撤销)导致其出资的企业或者分支机构无法办理相关...[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2-05-24

东营区人才发展集团揭牌

本报5月23日讯5月23日,东营区人才发展集团揭牌仪式暨区委人才工作会议举行。揭牌仪式前,东营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赵波发布解...[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2-05-24

东营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胜利信访调解室揭牌成立

本报5月23日讯为贯彻“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指示精神,推进油地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5月20日上午,东营市信访事...[详细]
黄三角早报 2022-05-24

青岛市市场主体超200万户 其中民营市场主体占比超过98%!

截至2022年5月23日,青岛市市场主体突破200万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超98%,民营企业占全市实有企业总量超95%。实施“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5-24

青岛移动全光WiFi,岂止是快!

“换个房间就没法刷视频、上网课!”。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不愉快的体验?青岛移动全光WiFi了解一下~。全光WiFi是全家WiFi的高性能子业务,是...[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5-24

建功新时代㊷|山东中医药大学李超: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

为激发全省各行业各领域青年勇于创新、激情创业、奋力创优,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5-24

好消息!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以申请济南市市本级公租房了

5月24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济南市市本级公租房实物配租常态化申请受理有关事项的通告》,自5月25日起,再次开展公租房实物...[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