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东营雁阵形产业由“势”到“实”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作者:李志海 通讯员 李怀苹

2022-05-23 21:48:05

原标题:东营雁阵形产业由“势”到“实”

来源:经济导报

对于优势产业,东营发力主攻链条经济,全面落实“链长制”,培育更多“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链群化、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李怀苹

面对区域激烈竞争、稳定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东营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发展目标,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奋力攻坚克难,牢牢把握住经济工作主动权。

“一产业一平台”格局形成

因油而生、因油而建、因油而兴,东营这座新型工业化城市,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构建了与石油相辅相成的工业体系,培育了一大批规模较大、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企业。与此同时,东营既有的资源型、重化工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低、质量效益差、污染排放重等问题也接踵而来,成为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拦路虎”。

立足实际,东营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完善新时代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坚持创新驱动,顶格谋划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奏响转型发展“变奏曲”。

理念清晰、方法正确,就能克服困难、化危为机。

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3441.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前列,经济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百强城市第47位。

近年来,东营着力构建具有东营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烯烃芳烃、高端石油装备、橡胶轮胎、功能陶瓷材料产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化工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炼油行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第一动力。

东营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快速成长,新材料产业产值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东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一产业一平台”创新格局基本形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39.8%,创新能力指数居国家创新型城市地级市第23位。

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发展态势,按照“五个牢牢把握”“四个高”工作总要求,今年一季度,东营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总体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排名位居全省中上游,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加快构建链群化产业体系

“自从新上了生产过程和管控系统以及安全生产系统,厂区生产管理发生了非常大的改观。”在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东东昌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中控室里,厂长杨飞飞指着几块可视化生产流程屏幕介绍,“安装这套系统之前,生产物料填入有人工参与,生产监控需要人工巡检、人工数据录入。应用之后,设备自动化程度提升,产线人员组织得到极大优化。”东昌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产品为提高汽油辛烷值的抗爆剂。多年的发展让他们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去年以来投入千万元进行技术改造。

这是东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生动表现。准确把握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的“三个坚决”要求,东营善于在困中破局、破旧立新,传统产业“有中生新”,转出新活力,新兴产业由“势”到“实”,快速崛起。

对于落后产能,东营态度非常坚决,该淘汰的淘汰,该关停的关停,严控“两高”,在企业数量上继续做减法、在发展质量效益上持续做加法,依法依规倒逼落后产能加速退出。

对于优势产业,东营发力主攻链条经济,全面落实“链长制”,培育更多“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链群化、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

以石化产业为例,东营在坚决淘汰落后低效炼化产能的基础上,聚焦芳烃、烯烃两大产业链,集中力量攻坚制约产业链向下延伸的关键项目。作为全省高端化工产业“PX—PTA—聚酯”产业链唯一“链主”企业,威联化学250万吨/年PTA项目,正有效延链补链区内芳烃产业链条,加快推动全区乃至全市石化产业由“单打独斗”到“全产业链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转变。

重塑一个传统工业大市的经济结构,不仅要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发展,更需拥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抓住国家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的重大机遇,4月16日,山东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暨东营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集中开工。以产业带链条,集风电装备研发制造、检测认证、智慧管控和出运于一体、“档次高、品种全、链条长、辐射广”的高端风电装备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将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东营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发展路径更加明晰,沿着链条化发展路径,做大做强骨干企业,以创新研发提升竞争力,加快形成规模优势、集群效应,形成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机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引擎。

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去年3月,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研发基地正式启用,稀土催化产业园全面开园。这个落户于东营的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是国内唯一一家稀土催化领域国家级研究机构,将在机动车尾气净化等方面重点布局,解决我国稀土催化材料技术在行业应用中诸多“卡脖子”难题。

东营以更大力度强化科技研发创新,突出重大创新平台培育,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力度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东营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建成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新增国家级领军人才12人、省级人才145人,创新能力指数居国家创新型城市地级市第23位。接下来,东营将全面提高创新驱动发展水平,推动科技研发、人才引育、产业生态等各方面创新,抓好石化、橡胶轮胎、新材料、石油装备等领域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运营,深入实施企业研发能力提升计划,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等,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

“项目服务真心没的说,帮助我们解决用地、用能、用水、环保排放等需求,制定申报省重点项目表,使得项目可以顺利推进。”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石大胜华是全球唯一能够同时提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溶剂、溶质、添加剂产品的全产业链公司,为帮助企业解决各项要素保障,垦利区通过登门服务、定向交流等方式帮助解决8个新上项目能耗缺口,为企业年产30万吨电解液、年产5万吨碳酸甲乙酯、年产5万吨湿电子项目制定中期申报省重点项目路线图、计划表,全力争取来自省里的高能级要素支持。

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竞争力,是东营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金钥匙”。

东营纵深推进改革攻坚,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新增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341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实现建设项目审批立项、施工许可全程电子化。推出企业、个人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政务晓屋”实现与9省20市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1家鲁企晋阶新三板创新层

进创新层机会增多其实,此次并不是山东新三板挂牌企业今年第一次由基础层调入创新层,早在4月18日,康源堂、民士达(833394.NQ)已经因为符合“...[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5-23

让更多鲁企“上云上平台”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所所长迟泓认为,目前,山东工业互联网平台与企业生产运营融合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导报记者韩祖亦济南报道为抢抓...[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5-23

上证综指翻红8只鲁股涨停

导报讯5月23日,A股维持震荡格局,早盘创业板指一度下探约1%,午后在传媒、农业、汽车板块大幅走高的情况下,上证综指翻红,创业板指跌幅收窄。...[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5-23

重磅22条!“政策礼包”为鲁企添底气

在支持企业降本增效方面,本批清单涵盖了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多个方面政策。政策清单“黄金政策”延续,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5-23

外贸鲁企求变突围记

山东不少外贸企业积极探索品牌建设、产品研发、营销模式、内销渠道等多维度创新举措,更好适应了当前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导报记者戚晨济南报...[详细]
经济导报 2022-05-23

日照市住建局加强工匠队伍建设 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从业人员众多,其素质高低直接决定着建设事业发展的质量。目前,日照市建筑业企业有1800多家,从业人员15...[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5-23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进“征信修复”乱象治理长效机制建设

3月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在全省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通过健全监管机制、净化征信市场、强化合...[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5-23

章丘区人社局:落实各项就业援助政策 促进重点群体就业

2022年以来,章丘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重点,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为重点,服务辖区创业就业群体,促进稳就业、高质量就业,...[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5-23

助企纾困、扩大内外需 山东今年第三批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印发实施

5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并回答记者提问。王栋介绍,今年以来,山东省委...[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5-23

两年连增10% 山东财政这样支持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自2019年起,山东持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今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和省级教育投入,都在去年增长10%的基础上,再增长10%,省级科技投入达...[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5-23

因出具的承销文件存在虚假记载等,国海证券被出具监管函!其在青岛有一家营业部

近日,深交所对国海证券出具监管函。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2015年修订)》的相关规定。深交所要求,国海证券应针对公司...[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5-23

因贷后管理不尽职等12项违规,一银行被罚没共672万余元!新韩银行青岛分行曾因此被罚

5月20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中国银保监会湖北银保监局公布的机关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鄂银保监罚决字〔2022〕19号)显示,华夏银行股份有...[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5-23

因违规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这家银行被罚100万!日照银行青岛分行、威海市商业银行青岛分行都曾因此被罚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嘉兴监管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嘉银保监罚决字〔2022〕7号);(嘉银保监罚决字〔2022〕8号)显示,湖州银行股...[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5-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