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省会城市“大变局”,济南表现如何

来源:爱济南客户端

作者:

2022-05-12 12:05:05

原标题:中国省会城市“大变局”,济南表现如何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截至目前,已有26座省会城市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

从总量上看,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以不足40亿元的差距紧追南京;济南超过西安居第8名。

从增速来看,普遍印象中的“弱省会”迎来逆袭——河北石家庄跑出了最高增速10.1%;福州、太原、南昌紧随其后,增速分别达到7.5%、6.6%、6.3%;长春(-12.5%)、西安(2.8%)、沈阳(3%)、兰州(3%)等11城未能跑赢全国大盘。

数字背后,一些趋势性变化更值得关注。

开年“头炮”打响,“强省会”成效显现

开年“头炮”打响,也从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当地频频发力“强省会”的成效。

就在上个月举行的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未来五年,济南将加快建设动能充沛、实力跃升的现代化强省会——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以上,城市首位度大幅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报告提出的“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中,“加快建设动能充沛、实力跃升的现代化强省会”位列首位。“城市首位度大幅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到2035年,全面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基本实现现代化”“打造一批世界级、国家级产业集群”……通过这一系列目标,强省会动能充沛、实力跃升的新未来跃然纸上。

从济南自身条件看,经过多年蓄势聚能,济南具备了万亿体量的经济优势、千万规模的人口优势、门类齐全的产业优势、院所富集的科教优势、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和四通八达的区位交通优势,叠加众多国家级战略平台的强势赋能。

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打造链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节点、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中,打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龙头.这是新时代济南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济南应当具有的历史担当。

可以说,以济南的城市能级和区域辐射能力,完全可以肩负起引领周边城市一体化发展、打造区域经济核心增长极、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

4城人均GDP超三万

据相关统计,2020年(七普)全国27个省会城市常住人口总和为2.28亿人,比2010年增加4833.6万人、增长26.9%。十年间,省会城市人口增幅是全国人口平均增幅的5倍。

在经历了快速集聚阶段之后,“强省会”的意义早已不是经济、人口、面积等单纯的规模扩张。经济发展质量、城市治理水平、居民幸福感、区域辐射带动力等,愈发成为更具竞争力的衡量指标。

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人均GDP可作为一个参考。

从今年一季度最新数据看,26个省会城市中,4城人均GDP超三万元,分别是南京、杭州、广州和长沙,这其中南京一季度人均GDP超过4万元,达到4.25万元;济南排名第七位,达到2.83万元。其余22个省会城市一季度人均GDP均在1~3万元之间。

注:昆明、南宁、乌鲁木齐、哈尔滨未公布2021年常住人口,此处以“七普”数据计算

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一个区域具有发展规模经济的效益,可以通过发展GDP、增加总量来提高人均。但对于受限于气候、水源等因素的地区来说,人口外流也会导致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此前有学者提出,以“一二三四”发展规律,省会城市发展应该用全省10%的土地,集中吸纳全省20%的人口,创造不低于本省30%的GDP,并集中全省40%以上的科教文卫商资源。

以此来衡量,例如长春、银川、西宁这些超过40%以上的经济首位度发展是严重失衡的,同样像济南、南京、呼和浩特、石家庄等首位度低于20%的,则需要提升与均衡发展。

近年来有关超大特大城市、省会城市发展等新的政策信号不断释放,各地发展战略的分化,也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省会城市的走向——

一些省会城市首位度排名靠后的省份,依然坚定实施“强省会”战略,以提升龙头城市能级及对全省的辐射带动力,如江苏、山东、河北、福建等;

一些省会首位度较高的地方,则希望通过发展省域副中心或都市圈,摆脱一城独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如湖北、陕西、四川等。

随之而来的是,一些被赋予“副中心”发展定位的城市快速崛起。如安徽芜湖、江西赣州、湖北襄阳等省域副中心城市,近两年经济增势都十分可观。

以芜湖为例。2021年,芜湖GDP增速达到11.6%,居长三角41个市之首;两年平均增速为7.6%,在全国百强城市中排名第二。其当年经济总量占安徽全省比重为10.02%,是在连续4年下降、且连续2年跌破10%之后再次重回两位数。

眼下,省会城市发展格局正悄然发生转变,将有更多的城市命运被改写。(综合每日经济新闻、济南日报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12护士节|文登整骨烟台医院"白衣天使":他们用"心"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第111个“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山东省文登整骨烟台医院——这里有一群奋战在护理岗位的“白衣天使”,用坚守和担当为患者的...[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5-12

“花开盛世”2022中国牡丹之都(菏泽) 卓越贡献奖、牡丹产业发展和牡丹文化艺术系列奖项颁奖典礼举行

一朵花,一座城,书写牡丹传奇。牡丹是菏泽靓丽的城市名片。今年“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设置了牡丹文化艺术类、产业发展类等8...[详细]
菏泽日报 2022-05-12

人民日报点赞青岛:优化审批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开工落地

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开工落地。在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浮山后四小区内,工人师傅正在沟槽内进行雨污水管线施工。到2021年12月底,共有273个小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5-12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发起5.12“国际护士节”公益慰问行动

5月12日国际护士节当日,由山东省护理学会、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联合山东省房地产商会、三庆实业集团、山东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宏济堂制...[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5-12

我市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 新时代潍坊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

本报讯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潍坊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顶格支持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对有重要影响的科学家和顶尖...[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5-12

潍坊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再下调

本报讯继今年年初大幅下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后,近日,我市多家银行机构再次下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多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下调至4.6%。目前,我市...[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5-12

我市12人获评“山东好护士”“山东最美护士”“山东优秀护士”

本报讯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5月10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为深入挖掘全省...[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5-12

潍坊农商银行 助力“潍坊手造”走进百姓家

手艺人各施才华,观众一饱眼福,根植于潍坊的非遗文化借着活动的契机,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在活动现场,多位手艺人带来了自己的独门技艺,为...[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5-12

建设银行潍坊分行 网络线路审批“线上办”

本报讯为切实给网络线路审批业务人员“减负”,建设银行潍坊分行借力网点智能管理平台(网点助手),审视自身业务流程中存在的不足,研究提升网...[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5-12

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临沂星河城项目荣获泰山杯

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21年度“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奖”获奖名单,山东旭辉银盛泰集团临沂星河城项目一期11#商住楼上榜。...[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5-12

地级市传播指数百强榜潍坊位列第九

本报讯近日,2022全国城市传播热度指数揭晓。在全国地级市传播指数前100名单中,潍坊市位居第9位;在全国县级市传播指数前100名单中,寿光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5-12

跨越一个半世纪的“猜想” 在潍坊市中医院获得自主突破

脑外伤、脑出血、脑梗死等神经系统疾病常导致中枢性肢体瘫痪,给个人、家庭、社会都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负担。5月7日,记者了解到,近日,潍坊市...[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5-12

江苏来客手绘画谢潍坊“大白”

5月11日,记者了解到,5·12国际护士节来临前夕,潍坊眼科医院核酸检测小组外出执行核酸检测任务时,收到了江苏来客邵先生送来的几幅手绘画。记...[详细]
潍坊晚报 2022-05-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