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国企“去地产化”进行中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作者:孙罗南

2022-05-06 20:45:05

原标题:山东国企“去地产化”进行中

来源:经济导报

近期,水发集团在加紧出清房地产项目,其近日将山东骏达置业有限公司90%国有股权及35218.59万元债权挂牌出让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山东国企剥离房地产业务的进度条已经拉快。

近期,水发集团在加紧出清房地产项目,其近日将山东骏达置业有限公司90%国有股权及35218.59万元债权挂牌出让。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的主要开发项目是济南国际赛马场水发骊園项目,这意味着水发集团决意退出这个位于济南东部章锦片区的赛马场配套项目。

不止水发集团,山东高速也有新动作。4月26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披露,山东高速云南发展有限公司挂牌转让山东高速蒙自置业有限公司10%国有股权,如果转让成功,山东高速将完全退出这家位于云南省蒙自市的地产公司。

针对项目转让问题,经济导报记者5月6日下午致电水发集团,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挂牌出清赛马场骊園项目

水发在加大非主业清理力度,剥离房地产业务是一大重点。

近日,水发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以约4.96亿元的底价挂牌转让山东骏达置业有限公司(下称“骏达置业”)90%国有股权及债权。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骏达置业主要业务涉及济南国际赛马场水发骊園项目,体量不小。

此次转让的挂牌起止日期是4月19日至5月17日,转让方为水发民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民生集团”),后者也是水发集团地产板块的重要平台。

骏达置业注册地在济南市旅游路8228号,注册资本1800万元,成立时间是2013年4月,水发民生集团持有该公司90%股权,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值得一提的是,后者近期也将这10%股权以1598万元的底价挂牌出让。

截至评估基准日2022年1月31日,骏达置业资产总额约3.98亿元,负债总额约3.97亿元,所有者权益86.95万元;营业收入为0,利润总额-25.38万元,净利润-25.45万元。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指标也显示出,其旗下项目仍处于开发前期阶段。

上述挂牌公告特别提到,根据山东省建设项目备案证明,意向受让方需在骏达置业取得施工许可证后500天内完成济南国际赛马场(水发·骊園)项目的开发建设并竣工验收交付。意向受让方受让股权后,若赛马场项目在合同签署后12个月内满足转让方相应的条件,转让方同意回购骏达置业开发的赛马场项目的部分房产。

伴随着本次股权转让,骊園项目实际控制权也将发生转移。该项目最终“花落谁家”,目前还不得而知。

水发集团在剥离房地产业务上已取得不少进展。去年,水发集团已经退出了济南惠昌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惠昌置业”)。

惠昌置业是济南和昌水发新悦广场的项目公司,后者位于济南奥体西路与花园路交会处西北角,包含公寓、写字楼等产品。该项目此前由和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和水发集团合作开发,在去年的股权转让后,和昌地产集团将惠昌置业的全部股权收入囊中。

水发集团在积极寻觅合作伙伴。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水发民生集团官网显示,去年11月,山东瑞商置业房地产开发公司曾到访水发民生集团,就水发民生集团部分拟转让项目进行了交流洽谈。水发民生集团相关人士对水发骊园、海南保亭等待出清项目进行了详细推介。

从水发集团的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其清理非主业资产的决心,这也是山东国企进一步聚焦主业的一个缩影。

“未来公司

将不再开展房地产项目”

山东高速同样继续在清理非主业的道路上快速前行。

山东高速云南发展有限公司此番以660万元底价转让的山东高速蒙自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注册资本1800万元。蒙自天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云南发展有限公司、红河红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0%、10%、10%。

此番对山东省外房地产业务的剥离动作,是山东高速清退非主业的最新动向。

山东高速近几年采取了一系列非主业资产剥离动作。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上个月,泰元文化传媒(靖江)有限公司股权发生变更——山东高速新实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持有该公司股权。

泰元文化传媒(靖江)有限公司曾在江苏靖江拿下郭璞文化园项目土地。本次转让后,山东高速正式剥离了该项目。

此外,去年,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还将济南汇博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了山东联强弘达投资有限公司。

对于聚焦主业的山东高速而言,其一系列的地产剥离行动并不难理解。

眼下,山东高速对房地产板块的剥离也已到收尾阶段。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高速4月15日发布的2021年年度业绩说明会纪要中再度明确,该公司目前唯一控股的房地产项目是夹河岛项目,计划今年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进行处置,“房地产业务已纳入公司非主业清退范畴,公司将加速推进相关工作,未来公司将不再开展房地产项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日最大核酸检测能力达到 747.7万管

5月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一场,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牟善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截至5月5日24...[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5-06

山东:4月份全省12类生活必需品价格基本平稳

5月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一场,山东省商务厅总会计师,二级巡视员孙敢敏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省...[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5-06

山东:一季度全省畜牧业生产形势平稳,猪肉产量同比增10.3%

5月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2022年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三十一场,山东省畜牧局副局长张乃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山东是畜牧业大省...[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5-06

“后浪”谁更强? 青岛市教育局举办青年干部擂台

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市农业农村局一级巡视员由翠玉带领督导组到会指导,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5-06

不必远方 “近”享枣庄 | “五一”期间我市近郊游备受青睐

为丰富假日期间优质文旅产品供给,引导市民就地过节、尽享假期,全市文旅系统结合实际,着眼供需两端,积极推动景区、景点围绕沉浸式体验、...[详细]
枣庄新闻网 2022-05-06

山东医保基金监管有规可依了

农村大众报济南讯(记者段书强)5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这是山东省第一部医保基金...[详细]
农村大众报 2022-05-06

支付降费 让利于民:农行山东省分行全力推进降费政策落地见效

农行山东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费让利、惠企利民决策部署和总行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降费政...[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5-06

唱的比说的好 山东老年大学学员花式喊人做核酸

“等到疫情过后,我想出去走走,看山、看水、看花、看亲人朋友,下楼做核酸喽。”日前,济南一小区“大白”手拿小喇叭,用改编吕剧唱段花式...[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5-06

女婴“安安”跨省来济南救治,目前等待手术,做细菌培养

4月27日,从河南周口到山东济南,跨越400多公里,3个月大的先心病女婴“安安”来到济南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安安父亲表示,目前孩子做了相...[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5-06

济南核酸检测对所有人员免费

5月5日下午,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例行召开。其中,济南高新区集中隔离点检测发现13例;天桥区社区筛查发现1例,为省外入济人...[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5-06

10小时、200公里,8吨橄榄菜从潍坊运到济南

有一群人,他们在疫情来袭时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奔波于两地之间,将一份份蔬菜从各地运往济南,在下一个清晨摆在你我的饭桌。他们是蔬菜运...[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5-06

济南1326家规上企业持续生产

五一期间二机床员工仍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受访者供图近期,济南不少工业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仍在加大马力生产。5月5日,新黄河记者从...[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5-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