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四五”期间山东将投超4800亿元建市政公用设施网

来源:齐鲁壹点客户端

作者:

2022-04-19 16:44:04

原标题:“十四五”期间山东将投超4800亿元建市政公用设施网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19日,齐鲁晚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了解到,山东将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布局均衡、标准适宜、运行安全、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城市市政公用设施体系。“十四五”期间全省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总投资预计完成4897亿元,2022年预计完成1000亿元以上。“十四五”期间,山东将加大城市水系统治理力度,新建改造城市雨水管网5000公里,基本完成老旧管网改造。

发力山东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

2022年总投资预计完成超1千亿元

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包括城市道路交通、供排水、燃气热力、园林环卫等多个行业,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家对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工作高度重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对城市排水防涝、燃气管网改造、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垃圾分类及处理等作出了具体安排。

齐鲁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十大扩需求”2022年行动计划将包括综合立体交通网、现代物流网、能源保障网、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现代水网、新型基础设施网、农村基础设施网在内的基础设施“七网”行动列于首位。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在发布会上介绍,省委省政府要求有关部门立足“十四五”期间,着眼我省未来10年发展需求,统筹谋划基础设施“七网”行动,作为“三个十大”行动的重要内容推进。接到任务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有关规划设计单位和各市主管部门迅速开展《行动计划》编制,邀请有关专家座谈论证,深入基层调研,充分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反复修改完善。2022年初分别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王玉志介绍,《行动计划》在总结梳理山东省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发展现状基础上,结合城市发展阶段、城镇化进程以及未来城市演进趋势等,提出了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提升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十四五”期间全省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总投资预计完成4897亿元,2022年预计完成1000亿元以上。

城市市政公用设施网建设总的目标是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布局均衡、标准适宜、运行安全、服务优质的现代化城市市政公用设施体系。

到2025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

管道燃气普及率达到96%

王玉志介绍,整体上看,经过多年来的持续建设,山东省城市市政公用设施承载能力不断提升,有力保障了城市运行和群众生活。

截至“十三五”末,全省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道路面积率15.45%,供水普及率99.68%,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7.95%,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65.3%,再生水利用率45.8%,管道燃气普及率89.4%,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83%,建成区绿地率37.3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38平方米,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比如设施标准不高、分布不均、养管精细化不足、安全韧性不强等。

在当前发展的基础上,《行动计划》明确了各行业目标,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道路面积率达到15.7%,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7.90%以内,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70%,再生水利用率≥55%,集中供热面积累计增加2.5亿平方米,管道燃气普及率达到96%,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达到95%,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7.5平方米。

重点开展排水防涝体系建设

新增城市综合公园53平方公里

王玉志说,《行动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提高“七网”行动计划针对性、合理性、可行性、有效性要求,做到四个注重。

一是注重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大城市建成区水系统治理力度,重点开展“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和排水防涝体系建设,增强城市韧性,加快改善水环境。新增污水处理设施200万立方米/日,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准Ⅳ类标准,新建改造修复城区污水管网5000公里,新建改造城市雨水管网5000公里。

在城市供水节水方面,贯彻落实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加强城镇节水工作,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提升再生水用量。新增城市供水能力430万立方米/日,新建改造供水管网8000公里。

二是注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指引,提升城市能源安全保障、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城市燃气设施方面,强化气源保供,全面整治占压等安全隐患,基本完成老旧管网改造,建设智慧化燃气安全监管系统。新建燃气管网22000公里,改造老旧燃气管网2100公里。

城市集中供热方面,加快热源结构优化,积极发展利用工业余热、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多种绿色低碳能源,加快热损较大的管网更新改造,推动温暖服务升级。新增城市集中供热热源能力11200兆瓦,改造老旧供热管网10000公里。

深入开展城市垃圾综合治理,重点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加大建筑垃圾、厨余垃圾收运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力度。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8000吨/日,设区市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系统。

三是注重完善提升城市功能。以提升城市宜居性为目标,推进城市道路交通、园林绿化提质发展。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完善,推动特大、大城市建设高架桥快速路,补齐停车短板,提升市政设施养护管理水平。

新改建城市道路6000公里,新增地下综合管廊120公里。加强城市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完善城市“绿心、绿楔、绿环、绿廊”等结构性绿地,严格保护古树名木,通过见缝插绿、拆违建绿、破硬增绿等形式拓展老城区绿化空间,加快城市公园体系建设。新增城市综合公园53平方公里,新增城市绿道2500公里。

值班主编:陈晓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扬起数字之帆 赋能智慧海洋 山东联通助力经略海洋战略

在此期间,山东联通利用沿烟大航线打造的“海上信息高速”,为抗疫物资运输提供了可靠的通信保障,确保了海上航行的通信安全。近年来,山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19

用1200元投保 获400万元赔付 济宁国寿财险恪守承诺获赞

日前,中国人寿财险山东省济宁市中心支公司收到嘉祥县某运输公司专程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感谢信情真意切地对国寿财险的专业能力和经营实力...[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4-19

让您轻松与智齿说再见——记泰安市口腔医院口腔外科主治医师李来晓

“您嘴里的纱布四十分钟以后可以吐掉,拔牙后2个小时可以吃饭、喝水,今天不要刷牙、漱口,最重要的一点,一天以内不能吐口水,有口水一定...[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4-19

国际大都市“发家”靠制造业,未来更靠制造业——写在2022青岛两会闭幕之际③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关制造业的热度前所未有,“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即是力证。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一锤...[详细]
半岛网 2022-04-19

青岛达线2万亿,关键在制造业——写在2022青岛市两会闭幕之际①

从万亿级跨入2万亿级,这是青岛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谁能在白热化的城市竞争中成为青岛的“关键先生”。答案已经写在了青岛的这个春天里 在...[详细]
半岛网 2022-04-19

菏泽税务:“惠·绽放”助力牡丹之城

4月,既是“牡丹之城”菏泽百花绽放、争红斗艳的最美时节,也是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揭幕”之时。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税务局则以...[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4-19

烟台牟平税务:留抵退税送“春意”政策礼包助发展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中的“重头戏”,规模体量大、覆盖主体广、工作链条长、涉及部门多,任务艰巨繁重,面...[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4-19

人行莱芜中支立足“改、引、减”,推动金融向实体经济让利

2021年以来,人行莱芜中支紧紧把握“让利实体经济发展”这一主旋律,念好“改、引、减”三字诀,通过充分发挥LPR改革效能、积极运用央行低...[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4-19

中信银行青岛分行:落地疫情期间应急服务方案,优化企业账户服务,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当前,全国各地接连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确保单位账户服务的连续性,中信银行青岛分行高度重视,依托总行应急服务预案,总、分、支...[详细]
半岛网 2022-04-19

规范引入 山东发布第三方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通知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第三方机构主要指非学科类第三方培训机构,按程序引入第三方服务的可以以代收费方式收取一定费用,但费用要低于其在...[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4-19

全国两红两优评选揭晓,菏泽这些集体和个人榜上有名!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4月19日讯。从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获悉,共青团中央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4-19

一把手术刀游离于毫厘之间——烟台毓璜顶医院急诊外科团队以“亮剑姿态”挑战手术禁区

一台神经外科手术有时需要持续进行十几个小时,而医生们则用一把手术刀游离于毫厘之间。急诊外科陈永安主任所带领的医师团队一直奋斗在这个...[详细]
鲁网 2022-04-19

中国光大银行烟台分行蓬莱支行特事特办上门服务老年人

胶东在线4月19日讯。“今天去光大取美元,因本人不能亲自来,银行员工宗乐颖和刘巍经理,梁炳文亲自上门服务,这种精神使我深深感动,特此...[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