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人,商超市场、户外游玩、核酸检测……这些个人防护"攻略"要记得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作者: 张苹

2022-04-13 17:11:04

原标题:@烟台人,商超市场、户外游玩、核酸检测……这些个人防护"攻略"要记得

来源:大小新闻客户端

大小新闻客户端4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苹)气温逐渐升高,烟台已到了繁花似锦的最美季节,少不了要外出逛街、游玩,但疫情当前,市民出游仍需要时时刻刻做好个人防护。记者整理了市疾控中心针对逛商超、户外旅游、核酸检测时个人防护要点,提醒大家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感染案例:台儿庄居民户外挖野菜没戴口罩被感

不少市民误以为在户外、自驾时不戴口罩也没事,实则不然。近日,在台儿庄区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中,某居民到户外某处挖野菜,同时间有1名无症状感染者在该处停留,且两人均未佩戴口罩,该居民遂被传染,经流行病学调查分析研判,系气溶胶传播导致感染。

此外,宁波市疾控中心4月10日发布消息,称近期发生一起疑似因气溶胶传播导致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件。据通报,当地某确诊病例乘坐自驾车(开车窗、未戴口罩)进入某地下停车场,同时间段内另有2位续发病例在该停车场内停留且未戴口罩,存在气溶胶传播导致感染的可能性。

户外防护:在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最新修订形成的《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普通公众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同时,外出或旅游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在旅游景点等服务场所,尽量使用线上购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购票和支付方式。在人员密集时,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商超市场:列好购物清单减少逗留时间,非接触式扫码付款

商场超市是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去商超应该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采用非接触式扫码付款。去商超、市场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正确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最好用夹子或戴上一次性手套挑选食品。接触过进口冷链食品的手,不可再去接触眼睛和口鼻,尽快洗手,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此外,去逛商超和市场前,最好提前列好购物清单,以减少逗留时间。在店内非必要尽可能不摘口罩,不和他人近距离接触,尽可能少接触公共区域,尽量减少触碰公共物品。采购食品过程中,要将进口冷链食品与其他食品分开包装,不要混放。回家放入冰箱前,要先装入干净的食品袋,尽可能在冰箱固定区域存放。冲洗、切剁时要防止肉末飞溅,避免对个人和环境造成污染。处理过食品的刀具、砧板、容器、台面等要一用一清洗一消毒,避免混用发生污染。

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最好用流动清水仔细洗手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既是新冠患者确诊的金标准,也是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和潜在传染源的可靠方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我市及时、多次进行核酸检测,“早发现”可能的传染源,防止疫情隐匿传播和进一步扩散。但同样需要重视的是,大量人群短时间内集中采样时,如果防护不当,容易造成交叉感染。那么,大家在参加核酸采样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不要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近期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市民,请在完成核酸检测后再接种疫苗。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

排队等待时,讲秩序、防聚集。前面受测者采样结束后不要立即上前,更不能马上取下口罩等候采样。应该在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的基础上,待医务人员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后,迅速上前摘下口罩,根据采样人员提示,张嘴配合采样。采样完毕后,立刻戴好口罩。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医务人员操作台上的物品,更不要把钥匙、手机、身份证这类物品放在台面上。

此外,一定要避免采样结束后马上到旁边的垃圾桶吐口水,这是非常危险的传播病毒的动作。医务人员采样时使用的棉签是无菌的,采样后产生唾液是正常现象,可以直接吞咽,不需要担心。采样结束后,立即回家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清水仔细洗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突破地域管辖限制,降低制度性成本!青岛分支机构登记注册实现“全城通办”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3日讯近日,青岛某餐饮管理公司负责人杜先生收到了5个分公司登记变更后的营业执照,成为全市首个通过“集中办理”...[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4-13

济南人行营管部赴光大银行山大路支行复检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

11月16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管部货币金银处薛俊泉副处长一行莅临光大银行济南山大路支行,对现金服务示范区创建工作进行第二批次...[详细]
齐鲁晚报网 2022-04-13

“泰”想和你 安然无恙!大众网·泰安联合名仁苏打水开展战“疫”慰问“春风行动”

近日,大众网·泰安联合焦作市明仁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名仁苏打水事业部泰安办事处共同为夜以继日奋斗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关心慰问和...[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4-13

总投资14.3亿元,烟台莱州市新签约两个重点项目

近日,莱州市举行重点产业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当天,华电莱州电化学储能项目和华越义泰绿色科技新材料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14.3亿元。新...[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4-13

集中整治网络订餐问题,烟台招远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专项行动

4月6日,烟台招远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集中开展一次网络订餐专项整治行动。本次检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包括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是否持有有效...[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4-13

威海市委、市政府向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发来感谢信

近日,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对我院火速选派医务精英驰援威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全市上下坚决贯...[详细]
潍坊新闻网 2022-04-13

截至4月12日,滨州市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累计治愈出院126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市严格按照“四集中”的原则,第一时间将感染者集中收治入院(舱),目前,全市共设4所定点救治...[详细]
滨州网 2022-04-13

烟台毓璜顶医院杜兴:履职尽责勇担当

3月4日,星期五,烟台毓璜顶医院派驻烟台海阳郭城中心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的杜兴结束了一周忙碌的工作,驱车回烟台与家人团聚。当天深夜...[详细]
鲁网 2022-04-13

农行济南历下支行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本报讯(通讯员陈东林吕倩)今年3月份以来,农行济南历下支行迅速行动,切实把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稳产保供放在当前工作首位,发挥金融优势...[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4-13

中国(济南)第二届垛石番茄创意生活节将于4月30日启动

本报4月12日讯(记者张群通讯员周振华)时值春日,万物复苏,黄河故道千年骇河垛石番茄迎来丰收季。济阳区垛石街道地处北纬37度黄金水果带...[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4-13

市政协委员蔡晓丹:加强门牌号管理 普及电子码门牌号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灯塔味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蔡晓丹在调研中发现,由于青岛市门牌号字体小、标识不清等问题,给市民游客找寻目的地带来不...[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4-13

爱了! 崂山推荐这8大主题最美赏花线路线 快收藏

为方便广大市民踏青赏花,崂山区城市管理局精心推出城区内8大主题最美赏花路线,为市民周末休闲不出远门也能畅游花的海洋。近年来,崂山区...[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4-13

4月15日起,平度至青岛高速班次恢复运行!

尊敬的广大旅客和市民朋友们 。自2022年5日起,恢复运行平度至青岛高速班次(平度至青岛东站高速,平度至青岛四方汽车总站高速)。请您自觉...[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