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有了装配式装修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2022-03-30 12:12:03

原标题:济南有了装配式装修

来源:济南日报

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将装修部品部件生产搬进了智能化工厂。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再像搭积木一样装修房子,装配式技术带来的不仅仅是建筑业的深刻变革,还意味着新的产业空间。

短短108天,济南超算中心主楼完成了主体结构、幕墙及精装,创造了“济南速度”。这里面,装配式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采用该技术,像搭积木一样,用20天时间完成了11万平方米建筑外立面装饰施工。

随着越来越多建筑主体结构采用装配式技术,装饰装修行业也迎来了深度变革。“双碳”背景下,更具优势的装配式装修正在引领建筑装修行业向着更加经济、低碳、绿色的方向转型。济南企业已敏锐地抓住这一产业新风口,积极进行产业布局。

房屋装修也像搭积木

在济南市槐荫区烟台路北侧,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预计今年10月竣工交付。与传统装修方式不同,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二公司利用BIM技术,将墙面、顶面、地面所需的装饰装修材料,提前在工厂生产出来,然后运到工地像搭积木一样进行组装。医院还采用了装配式卫生间,除洁具需单独安装外,卫生间内其他材料都在工厂内完成生产,在工地直接组装即可。整个医院总建筑面积约34万平方米,将应用装配式墙面、顶面、地面近6000平方米,装配式卫浴约800套。

“中建八局二公司在济南承接的装配式装修项目有好多个,公建、民建都有。”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王立猛告诉济南日报记者,公建如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民建如起步区崔寨片区安置房,不同的项目,采用的装配式装修内容不尽相同。

“装配式卫生间刚起步,目前除了树兰(济南)国际医院,另一个在建项目是泉城驿站,应用装配式卫浴近1200套、装配式墙面近12000平方米。”王立猛说,“未来半年内还会有7个项目。”

以往我们提到的装配式建筑,主要是结构装配式,建筑主体由装配式构件(包括水泥预制构件、钢结构构件、木制作构件等)搭积木一样建设而成。装修装配式是装配式建筑的另一种情形,它将传统装修过程中现场容易产生粉尘、噪音等污染的作业内容,通过后台化、工厂化、专业化、模块化、产业化,实现工厂标准化生产和现场便捷化组装。

“装配式装修国内几年前就有了,只是之前没有大规模应用。”王立猛告诉记者,装配式装修在南方起步较早,在北方应用还不多,从事装配式装修的企业也以南方企业居多。在济南本地,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走在了前面。

节省的不仅仅是工期

装配式装修,是指采用干法施工,将工业化生产的部品,由产业工人进行标准化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与之对应的是湿法施工的传统装修方式。

装修过房子的人都知道,传统装修房子涉及水电工、泥瓦工、木工等多个工种,需要使用水泥、沙子、腻子、木材、瓷砖等诸多材料,剔槽、敷管、抹灰、贴砖、吊顶……几乎所有工序都在现场完成。

现场工种多、环节多、对工人手艺要求高,严重依赖人工作业,带来的是装修工期长,且品质参差不齐。王立猛以贴砖为例,采用传统湿法作业,一个工人一天能贴七八平方米;装修一个卫生间,需要20多个工日。采用装配式卫生间,安装工人简单培训即可上岗,积木式拼装,不依赖作业人员手艺和经验,品质更有保障,2人一组一天即可安装完一套,可有效节约工期,大量减少现场作业人员数量。

据北京保障房中心经验数据,一套50平方米公租房,采用装配式装修仅需6天时间,传统装修则需30天,施工效率明显提升。对企业而言,装配式装修缩短80%工期可降低工费60%,提升装修效率意味着大幅降低成本。

装配式装修的优势远不止这一点。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装修方式至少有四大弊病:一是施工安全隐患大,拆改作业破坏主体结构,交叉作业易酿成事故;二是装修质量通病多,墙面空鼓、受潮,地面不平,管线破裂,防水层破坏引发渗漏等;三是装修环境污染重,现场作业带来粉尘、噪音等污染,甲醛、苯等有害物质污染空气,二次装修产生建筑垃圾;四是材料资源浪费惊人,传统装修很难精准估量材料用量,二次装修更是每年造成300多亿元损失。

相比之下,装配式装修将专业化的生产环节交给产业工人来做,更多机械化、更加标准化的工厂生产,不仅能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降低劳动强度,还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有效避免环境污染,更有助于维护装修工人和房屋使用者的健康权益。

据测算,相比传统装修,装配式装修干法施工,不仅节水,还能降低能耗70%、节约材料20%。主要作业场景由现场移至工厂,还可避免传统装修施工中的涂料、溶剂等产生的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对人体产生伤害。

打造全链条服务商

随着中国人口红利逐渐丧失,用工成本增加,加上环保政策趋严,尤其是“双碳”战略目标的提出,传统装修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巨大压力。装配式装修因其“重工厂、轻现场”的工业化思维,标准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协同的特征,更适应定制化、高效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

2016年9月,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推进建筑全装修,实行装配式建筑装饰装修与主体结构、机电设备协同施工,积极推广标准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装修模式,促进整体厨卫、轻质隔墙等材料、产品和设备管线集成化技术的应用,提高装配化装修水平。

转型压力加政策红利推动了装配式装修的快速发展。住建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开工装配式装修建筑面积为4529万平方米,2020年新开工面积同比上年增长58.7%。不过从占比看,当年新开工装配式装修建筑面积仅占新建建筑面积的2.3%。面对国务院2016年提出的“力争10年左右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30%”目标,装配式装修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业内预测,2025年中国装配式装修市场规模将突破6300亿元,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33%。

面对这片产业蓝海,开发企业、建材企业、传统装修企业、创业型企业以及定制家居企业纷纷抢滩布局,推动产业链向上游部品部件研发制造延伸。与济南建筑业同行纷纷涉足装配式结构产品研发制造不同,中建八局二公司独辟蹊径,在济南首家设立拓展装饰、安装全产业链的子公司,并依托EPC模式全面推广装配式装修。

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于一体,设有装配式装修、装配式机电、装配式外围护、人居环境四大事业部,并在商河产业园建有门窗幕墙、木制作和装配式三大分厂,其中装配式分厂主要承载装配式厨卫、装配式墙面、装配式地面和装配式机电等业务,预计今年下半年投产。

围绕联合研发+自主创新,该公司组建了4个专业研发团队,开展装配式装修、装配式外围护等领域研发课题18项,已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致力于打造自有装配式装修业务系统,规划研发完善9大装配式部品体系。

“锚定成为最具品质引领力的装配式建筑服务商的目标,我们将聚焦装配式建筑全内容,以产品和工艺为导向,集装配式结构、装修、机电、外围护及人居环境五大板块于一体,打造全方位、全链条、一站式的装配式集成(投资、建设、运维、更新)服务商。”中建八局建筑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腾告诉济南日报记者。

(文/图本报记者刘文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交通银行济南营管部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

本报讯(记者周芳通讯员朱高坤)近日,交通银行济南营管部组织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持续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升金...[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3-30

齐鲁银行滨州分行为核酸检测企业做好资金保障

本报讯(记者周芳通讯员张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齐鲁银行滨州分行按照政府和监管部门各项疫情防控要求,从信贷支持、金融...[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3-30

农行济南天桥支行耐心规劝客户脱“陷阱”

日前,一位女士紧紧握着农行济南天桥支行大堂经理的手,感激地说。出租、出借银行卡会触犯法律吗。为了维护客户合法权益,大堂经理首先向客...[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3-30

山东省政府批复!事关临沂!

关于临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批复。要整体保护与城址环境相互依存的自然山水和人文要素,保持传统街巷的空间形态与尺度,严格控制历史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3-30

这里,是青岛西海岸,新区!

滔滔黄海,巍巍珠山,拥千古琅琊之厚重,听潮来潮往,看凤凰栖息,这里是青岛的西海岸,是国家级新区。这里产业兴盛 是我国重要的先进制造...[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3-30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牵头制订发布国内首个PTPBD术治疗胆总管结石诊治规范

近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介入医学科主任李玉亮教授执笔的《经皮经肝十二指肠乳头肌扩张顺行排石术治疗胆总管结石诊治规范》在《中华内科杂志...[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03-29

3月30日起,青岛这个区公交地铁恢复正常运行!

3月29日,崂山区发布通告。根据《崂山区关于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解除封控管控措施的通告》的要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3-29

3月30日起 途经崂山区的地铁和公交恢复正常运营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9日讯根据崂山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崂山区关于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3-29

青岛地铁3座车站恢复正常运营 11号线压缩行车间隔

同时,地铁11号线工作日早晚高峰小交路区段行车间隔压缩至8分45秒,大交路区段行车间隔压缩至17分30秒,平峰全线行车间隔压缩至23分钟,其...[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3-29

济南市中税务:问需问计问策 这场税企座谈会“干货”满满

问需求、答疑惑、讲政策、解难题……为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二批措施落实落细,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市中...[详细]
济南头条客户端 2022-03-29

山东: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夯实疫情防控“免疫墙”

29日晚,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在谈及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在疫情防控中的...[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3-29

山东:全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全满足处置需要

29日晚,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表示...[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3-29

青岛西海岸新区204国道黄山隧道明年完工

而在西海岸新区国道204线拓宽改造黄山隧道工程现场,却是一片竞相奋进的建设场景,升腾着发展的热浪。连日来,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以“抗...[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