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奖励办法,切实发挥政策对吸引资本集聚的带动作用打造创投风投中心,青岛“再加码”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傅军

2022-03-09 07:17:03

原标题:打造创投风投中心,青岛“再加码”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 军

加快创投风投机构聚集发展

新设机构奖励 已有机构增资奖励

特大型机构奖励

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的机构奖励

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对投资实体企业的创投风投机构加大支持力度

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投本地

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

返投比例低至1.1倍,放宽返投认定标准,支持多种方式灵活投资

加大奖励让利力度,3年内原价退出,最高可让渡全部超额收益

聚焦投早、投小、投科技、投本地,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升财政资金引领力……记者自市财政局获悉,为促进《青岛市进一步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日联合印发《进一步支持打造创投风投中心若干政策措施奖励实施细则》,明确对各类创投风投机构的奖励条件、奖励对象和相关程序,切实发挥政策对吸引资本集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构建创投风投生态的带动作用。

正如相关人士表示,打造适合创投风投发展的最佳生态圈是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重中之重,而这种生态圈,制度完善及具体措施的全面谋划是最基础“底座”,伴随《实施细则》的出台,“底座”正更加完善与坚固。

加快创投风投机构聚集发展

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加快创投风投机构聚集发展是应有之义。为此《实施细则》延续之前政策,从三个方面做出明确界定:新设机构奖励、已有机构增资奖励;特大型机构奖励;具有重大意义和作用的机构奖励。

根据《实施细则》,我市积极招引的创投风投机构,是指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人;投资是指创投风投机构直接对企业实施股权投资;企业是指非上市实体企业;我市企业是指注册在青岛市的企业;市外企业是指注册地不在青岛市的企业;我市投资额不含母基金投资子基金的金额。

《实施细则》明确, 自2021年7月1日起,完成中基协登记、备案,且在我市取得营业执照的创投风投机构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达到2亿元及以上;我市已有创投风投机构或2021年7月1日起由市外迁入我市的创投风投机构新增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达到2亿元及以上;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托管在我市商业银行机构;投资我市企业的实际投资额不低于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的10%,或对地方直接产生的经济贡献大于奖励金额(在政策有效期内,按年度分期、分批给予奖励)等均可享受奖励,标准为扣除政府性出资后,按照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对于招引特大型创投风投机构,《实施细则》明确,对实缴资金或实收资本达到100亿元及以上的特大型创投风投机构,累计奖励不超过5000万元。

促进创投风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力促创投风投与实体经济深度对接,充分发挥资本对于创造创新创业“催化剂”的作用是青岛打造创投风投中心的动力之所在,为此《实施细则》从加大对投资我市实体企业的创投风投机构支持力度、鼓励创投风投机构投早、投小、投科技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根据《实施细则》,自2021年7月1日起在青岛注册的创投风投基金,投资的企业在我市注册且有实体性经营活动;投资资金已全部到位(投资协议约定分期、分批到位的,可按年度分期、分批给予奖励)等,均可在奖励年度内按本奖励年度投资总额(扣除政府性出资)的1%给予奖励。

《实施细则》还鼓励创投风投机构投早、投小、投科技、投本地,以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投资我市种子期科技型企业和人才企业,且持股超过2年的创投风投基金,按照对我市种子期科技型企业和人才企业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每投资1家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每只基金每年最高奖励500万元。

市财政局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奖励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创投风投机构投资种子期项目的风险,减轻社会资本投资顾虑,提振社会资本投资信心,服务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优质早期科技和人才项目,支持科技创新。

《实施细则》还明确,对举办创投风投机构与实体项目投融资路演活动的专业机构,按照路演活动实际成效给予奖励,其中初创期项目奖励为融资额的5‰,早中期项目奖励为融资额的2‰。通过“以融定奖”模式,可以进一步深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导向,突出资金使用市场化思路,支持打造青岛创投风投路演活动品牌,促进项目与资本紧密对接。

更大力度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

高质量的资本矩阵中,具有“四两拨千斤”作用的政府引导基金不可或缺,其使命之一就是提高本土创新创业的活力,引导社会资本机构投向科创企业的早期阶段。

此次《实施细则》的一大亮点就是政府引导基金返投比例低至1.1倍,进一步放宽返投认定标准,支持基金通过多种方式灵活实现投资。加大政府引导基金奖励让利力度,3年内原价退出,最高可让渡全部超额收益,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政府引导基金与创投风投行业良性互动发展。

《实施细则》明确,市、区(市)两级政府引导基金在投的母基金及直投基金,且在中基协完成备案的,7种情况都可以认定为投资于青岛的企业。

根据《实施细则》,青岛还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基金让利机制,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中的其他社会出资人,在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已完成全部认缴出资,完成全部项目投资且满足合伙协议或公司章程约定的投资地域、投资领域、投资阶段等政策性指标,可享受申请政府引导基金让利奖励。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项妇儿健康指标再上新水平

记者近日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山东省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再上新水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7.67/10万、3.31‰...[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山东:2022年计划新增上市公司超三十家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3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2022年要素保障创新行动顺利实施,山东省研究制定了《要素保障创新2022年...[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山东: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筑实体经济"新高地"

“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山东省2022年度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申报工作开始

为做好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的统筹规划,确保竞赛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2022年度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申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09

山东:传承红色基因,扛牢“两创”担当

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是山东的独特优势。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山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特色鲜明。山东坚定扛起责任担当,推动...[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2022年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推迟

3月8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推迟2022年省属事业单位初级综合类岗位公开招聘笔试时间的公告》。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试点排污权交易 山东力推环境要素保障创新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3月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将积极推动环境要素保障创新,努力拓宽环境要素来源,统筹保障全省新旧动能转...[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09

淄博市周村区发现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3月9日4:36。关于淄博市周村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通报[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总面积3206亩!3月份青岛市将“上新”83个地块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为推动公共资源透明化,形成土地管理和市场供应社会可预知的透明化良好形态,提升营商环境,3月8日,青岛市自然资源...[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2-03-09

@青岛人,出行注意!今天全市有轻雾,市区最高气温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8日讯记者从“青岛气象”微博获悉,青岛市气象台今天早上6时发布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晴到少云,有轻雾,东南...[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2-03-09

青岛妇儿医院核酸检测(愿检尽检)温馨提示

近期受全国及青岛市疫情的影响,核酸检测“愿检尽检”人群骤然增多,为了避免市民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因人群聚集导致交叉感染,请关注以下温馨...[详细]
大众网 2022-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