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前湾港区泛亚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女岛港口岸升级改造工程等将在今明两年陆续建成投产山东港口青岛港:基建大项目“批量上马”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周建亮 手记

2022-03-09 07:17:03

原标题:山东港口青岛港:基建大项目“批量上马”

来源: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周建亮

2022年,全球航运业依然充满挑战。青岛这座港口城市,立足当下,又放眼长远,提前为未来布局: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引领,加快港口建设步伐。

因海而生、依港而兴。以港兴市是青岛这座国际性港口城市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2年海洋强省建设重点工作时提到: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成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工程。打造青岛港国际枢纽海港,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集装箱运输枢纽和全球重要的能源原材料中转分拨基地。

进入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开局之年,青岛聚焦有效需求牵引发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发力港口重点基建项目,着力巩固提升国际枢纽海港地位。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以港口专项规划调整获批为契机,优化港口功能布局,推进码头泊位、仓储堆场、防波堤工程等18个港口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港口公用设施维护,推进公共航道维护性疏浚作业,提升保障能力。巩固提升引航服务水平,缩短船舶靠离泊时间,实现船舶通航效率与码头装卸效率的高效匹配。

谋定而快动。2月23日,山东省港口集团港产城融合发展(青岛)建成项目投产暨新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建成投产及拟新开工项目共27项,总投资达298亿元。其中,总投资70亿元的7个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228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开工,涵盖码头建设、原油仓储、液化品仓储、散粮仓储、产城融合等领域。

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的青岛速度还将继续上演。按照计划,董家口港区大唐码头二期、前湾港区泛亚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即墨鳌山湾女岛港口岸升级改造工程等多个项目将在2022年或2023年陆续建成投产,为青岛提升枢纽海港能级、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注入新动能。

董家口港区:加速提升码头装卸生产能力

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四大港区中,董家口港区已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山东省港口集团港产城融合发展(青岛)建成项目投产暨新项目开工仪式上,27个项目中多达23个位于董家口港区。涉及董家口港区港投万邦矿石码头项目续建30万吨级泊位工程、董家口港区原油商业储备库工程(二期、三期)、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粮食筒仓三期及配套流程工程、董家口港区液体化工仓储工程(二期)、董家口港区振华原油库工程等。

2021年,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和液体化工码头投产运营,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4个,其中30万吨级、15万吨级油品泊位各1个,新增码头通过能力2903万吨、液体散货仓储能力220万立方。大唐码头二期、华能码头二期、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三期工程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将在2022年或2023年陆续建成投产。

大唐码头二期工程建设规模为5万吨级和10万吨级通用泊位各1个(水工结构按照15万吨级散货船设计)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主要装卸货种为煤炭、铝矾土,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650万吨。工程于2021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两座码头主体已基本完工,预计6月码头及前方堆场建成投产,12月后方堆场建成投产。“该码头的建设,有利于充分发挥大唐码头一期工程的通过能力,完善港区散杂货生产布局,进一步提升董家口港区通用码头接卸能力,助力董家口港区打造成为国家大宗干散货储运中心。”山东港口青岛港建设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贾春田表示。

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三期将在一期、二期基础上,对码头泊位和接收站进行扩建,新增一座靠泊26.6万立方米LNG船舶的专用泊位,一座27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附属设施。目前,码头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工程所需的26个沉箱已安装完成8个。到6月底,26个沉箱将全部完成安装,为码头上部结构施工提供基础条件。预计2022年年底,码头工程将完成总量的60%,2023年6月建成。码头工程作为全站提升接卸能力的核心,建成后将新增LNG接卸能力530万吨/年。包括后方罐区工程等在内的整个项目计划2023年12月建成投产。

2月23日开工的董家口港区港投万邦矿石码头项目续建30万吨级泊位工程,将建设1个30万吨级(水工结构兼顾40万吨船舶)矿石泊位及配套设施,总投资45亿元,拟于2024年建成投用。投产后,将极大缓解山东港口青岛港矿石通过能力不足、难以满足腹地钢铁企业外贸进口铁矿石的供应需求问题。

前湾和鳌山湾港区:加快推进升级改造工程

按照规划,未来的青岛港将形成“一湾两翼辖六区”的总体发展格局,即青岛港将环胶州湾和南翼董家口、北翼鳌山湾布局发展,下辖老港、黄岛、前湾、海西湾、董家口和鳌山湾共六大港区。

董家口港区火热开发,前湾和鳌山湾港区一批基建项目也在加快推进。

在前湾港,适应集装箱船型大型化发展趋势,泛亚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工程正在加紧建设。这个码头将建设2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配套设施,码头岸线长度768米,陆域纵深784米。近期暂按年通过能力70万标准箱配置装卸工艺设备(所装卸集装箱不含危险品集装箱),远期根据集装箱吞吐量增长情况,适时增配装卸工艺设备。该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港口装卸效率和服务水平,吸引航线聚集,进一步提升青岛港绿色发展、智慧港口水平,巩固青岛港集装箱干线港地位。

在即墨鳌山湾东侧,2020年正式启动的女岛港口岸升级改造工程,已列入即墨区2022年重点实施的21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名单。目前,码头主体以及配套综合办公楼已经建成。从高空俯瞰,改造后的女岛港已展露新姿。“工程正进行港池清渣及后方堆场施工作业,为今年6月底前交工验收做准备。”中建筑港集团女岛港口岸升级改造项目部经理杨敬东告诉记者。

升级改造后的女岛港,将拥有两个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主要停靠集装箱船、件杂货船,年吞吐量将达到100万吨,成为一座集快速物流、服务贸易等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港口。同时,升级后的女岛港将满足国家一类口岸开放的条件,世界各地的船舶在口岸查验单位的监管下,可以自由进出和贸易,即墨周边的进出口业务也可从这里通关进出,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条便捷的海上通道。

局部规划调整,青岛港布局持续优化

随着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现有的港区发展规划需要调整。2021年,青岛港老港区、四方港区和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董家口港区散货堆场局部规划调整获市政府批复,为港口布局优化、扩容升级,推动青岛港转型升级、拓展港口综合服务功能,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

结合董家口港区发展需求,将陆域原规划方案中心路以西的散货堆场局部功能调整为油品罐区。规划调整支撑了董家口港区原油商业储备库二期、三期工程360万立方原油储罐、振华石油原油库工程80万立方原油储罐、齐鲁富海原油库工程60万立方原油储罐项目的建设,将增加年周转量4300万吨,为实施国家能源战略及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提供重要保障,优化了董家口港区功能布局,满足了腹地经济发展的需要。

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原规划修造船和港口预留岸线调整为冷链物流基地和杂货码头建设使用岸线。调整取消原规划方案在胡家山前咀处布置的两个大型开敞式泊位,规划胡家山作业区分为东、西两区。西区规划为码头区、支持保障区和冷链物流基地,规划码头岸线4694米,布置3000-40000吨级冷藏船和杂货船泊位33个,支持保障区主要提供港口支持系统船舶停靠、冷藏等船舶维修保养、后期补给保障等功能。东区规划为冷链物流和杂货码头区,规划码头岸线1210米,布置10000-40000吨级泊位4个,后方布置仓储、加工、堆场等功能区。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调整后,将建设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冷链物流基地,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东北亚重要的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促进青岛构建“布局合理、链条完整、设施先进、标准统一、服务高效”的现代化冷链物流体系。

此次规划调整方案获批,为重点港口项目落地提供了前提条件。市交通运输局港口处处长林积恩表示,今年是“作风能力提升年”,将把改进作风与攻坚突破结合以来,全力推动重点项目由规划图加快向施工图转变。

据了解,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防波堤工程计划3月开工。项目位于董家口港区胡家山作业区,工程采用东、西防波堤双堤环抱的总体布局,总投资约14.37亿元。该工程是西海岸新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水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和营运的重要依托。项目的实施将为胡家山作业区内的码头施工及未来的船舶停靠和装卸生产提供良好的掩护条件。

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后方堆场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地基处理施工,计划2023年完工。项目位于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后方,建设21万平方米堆场,其中集装箱堆场12.4万平方米,形成箱位2902个,设计年周转量35万标准箱,并配套建设海关查验区等设施。

“港口是基础性、枢纽型设施。推动港口运输集约高效发展是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林积恩认为,目前正在建设或布局的码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专业化码头和通用码头为主,建成后可以提升青岛港集装箱、油品、液化品、大宗干散货、通用件杂货等货种的集散疏运能力,提高港口的专业化和集约高效发展水平,对巩固青岛港国际枢纽海港地位,加快世界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实现港口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记者手记

补齐“港强航弱”短板 建设国际航运中心

一座城市的枢纽能级,往往看重的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的集聚。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是国际产业链、物流链的核心节点,是打造国际航运枢纽,发展枢纽经济的核心资源和重要引擎。

青岛港是国际大港,基础设施和吞吐量世界领先。2021年青岛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3亿吨,同比增长4.3%,超越广州港居全国第四位,集装箱吞吐量237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8%,保持全国第五位。

如何在港口圈中“破圈出阵”,让青岛港硬核实力更强悍?还需不断放大视野和格局。主动对标上海、宁波舟山等港航强市,不难发现,青岛的港航竞争优势还未充分释放,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日前,上海市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上提出,着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版,持续拉长板、补短板、锻新板、固底板,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更大贡献。宁波则印发《锻造硬核力量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提出锻造基础设施支撑力、腹地辐射带动力等七方面硬核实力。致力于在全省勇当龙头、在全国争先进位的青岛,必须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要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进取意识,拉高标杆、敢于攻坚。

今年1月18日,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增强青岛等枢纽城市的国际门户作用”。同时,青岛董家口集装箱码头工程、原油码头工程入选“十四五”水运设施网络建设重点工程,“完善青岛港港口集疏运体系”“推进青岛港既有集装箱码头智能化改造”列入规划,这为青岛港更好发挥国际枢纽海港作用带来了新机遇。

一座国际航运中心城市需要有较强的全球资源要素配置能力,实现航运、贸易、金融等要素的产业化集聚、集群化发展。青岛拥有优越的港口条件,但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排名相对落后。在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青岛排名全球第15位,被誉为“国际航运中心的进步之星”,其中“港口条件”指标排名全球第三位。但从国际航运中心的指标评价体系来看,港口条件只占20%,而航运服务占50%,综合环境占30%。以伦敦为例,港口年吞吐量仅5000多万吨,传统装卸业务只贡献了港口5%的利润,另外95%来自金融、贸易、航运、服务和产城融合等。正是凭借着优越的高端现代航运服务,伦敦连续多年稳居全球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前三强,这一点很耐人寻味。

今明两年,正在建设的港口基础设施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青岛港口基础条件会更加优越。青岛应抓住三年攻坚行动契机,筑巢引凤,对标新加坡、伦敦、香港、上海等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在集疏运体系、临港产业、高端航运服务、口岸综合环境等方面加快项目落地谋求新突破,聚焦聚力补齐“港强航弱”短板,全力加快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步伐,提升港口和城市能级。

值得注意的是,催生青岛航运产业发展新活力的制度性创新成果已经出台。春节前夕,市政府办公厅以2022年1号文印发《青岛市促进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简称“航运15条”),围绕促进港航提升、贸易创新、金融支持和生态建设等四个方面打出组合拳,多维度发力支持航运产业做优做强做大,为青岛市航运产业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推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和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建设提供政策引导和支持,形成推动航运、贸易、金融耦合联动协同发展的政策体系。

展望未来,随着“航运15条”落地实施,青岛港将加快由“运输港”向“贸易港”转型升级,为青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更好承接国家战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提供新支撑,积蓄新动能。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项妇儿健康指标再上新水平

记者近日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山东省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再上新水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7.67/10万、3.31‰...[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山东:2022年计划新增上市公司超三十家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3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2022年要素保障创新行动顺利实施,山东省研究制定了《要素保障创新2022年...[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山东: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筑实体经济"新高地"

“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山东省2022年度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申报工作开始

为做好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的统筹规划,确保竞赛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2022年度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申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09

山东:传承红色基因,扛牢“两创”担当

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是山东的独特优势。作为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山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资源特色鲜明。山东坚定扛起责任担当,推动...[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2022年山东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推迟

3月8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推迟2022年省属事业单位初级综合类岗位公开招聘笔试时间的公告》。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试点排污权交易 山东力推环境要素保障创新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3月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山东将积极推动环境要素保障创新,努力拓宽环境要素来源,统筹保障全省新旧动能转...[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09

淄博市周村区发现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

3月9日4:36。关于淄博市周村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通报[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总面积3206亩!3月份青岛市将“上新”83个地块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为推动公共资源透明化,形成土地管理和市场供应社会可预知的透明化良好形态,提升营商环境,3月8日,青岛市自然资源...[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2-03-09

@青岛人,出行注意!今天全市有轻雾,市区最高气温1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8日讯记者从“青岛气象”微博获悉,青岛市气象台今天早上6时发布 。【青岛市区】今天白天,晴到少云,有轻雾,东南...[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2-03-09

青岛妇儿医院核酸检测(愿检尽检)温馨提示

近期受全国及青岛市疫情的影响,核酸检测“愿检尽检”人群骤然增多,为了避免市民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因人群聚集导致交叉感染,请关注以下温馨...[详细]
大众网 2022-03-09

家校携手保证学习效果!莱西市教体局发布致学生家长及教职工的一封信

非必要不出门,不出小区,不离开莱西,每天做好健康监测,不去人员密集、人流量大的区域,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乘坐公共交...[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2-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