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筑实体经济"新高地"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2-03-09 08:46:03

原标题:山东:育专精特新"小巨人" 筑实体经济"新高地"

来源:大众日报

“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住鲁代表委员认为,为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扶持政策,展现了国家对企业创新的高度重视。

受外部环境变化、疫情等叠加因素影响,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着短期困难。“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让企业在享受减税降费等普惠政策红利之外,还额外迎来专属政策红利,这是‘雪中送炭’的好政策。”山东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张卫国代表说,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但科技型中小企业往往体量较小,不是资本市场主要客户,这份政策“大礼包”瞄准中小企业科研投入资金难题,精准发力,有助于企业心无旁骛开展科研创新。“从长远来看,让‘专精特新’企业‘轻装快跑’,快速成长为‘小巨人’,也为构筑实体经济新高地注入澎湃动能。”

作为掌握着细分领域独门绝活儿的“单打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是专注于产业链特定环节的“配套专家”。今年2月,国内首款自主商用纵置8AT变速器在盛瑞传动生产车间量产下线,填补了国内商用车市场纵置AT自动变速器生产的空白。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乘用车自动变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盛瑞工程研究院院长苏成云代表说,近年来,消费者对商用车驾驶舒适度要求越来越高,商用车自动变速器市场越来越广阔。他们历时两年多,投入上亿元,研发出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纵置8AT变速器。“报告提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小企业要有‘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用好各类创新激励政策,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才能成长为‘专精特新’,甚至是‘独角兽’和行业龙头企业。”

在省工信厅发布的2021年先进企业榜单中,豪迈集团拥有轮胎模具、气门芯、风电变速箱关键部件、海底采油装备4项“隐形冠军”产品,位居“民企高端装备行业领军10强”第一名。

去年,豪迈18896名职工共提出了55.38万条创新改善提案,实现技术革新8058项,管理创新160项,共创造效益1.8亿元,为职工发放奖金922.89万元。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火花科研小组组长王钦峰代表认为,培育“专精特新”,必须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公司以股权为纽带,让企业与人才结成利益共同体。这些扎实的激励政策和全员创新的氛围,促使大家铆着劲儿钻研业务、全心全意创新创造。”

值得注意的是,盛瑞传动和豪迈集团不仅都是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还共同参与构成了潍坊动力装备这条强大的产业链。张卫国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专精特新”企业在补链强链、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端化上的重要作用。

报告提出,加强原材料、关键零部件等供给保障,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对此,中泰证券董事、中泰国际董事长冯艺东委员建议,“专精特新”企业要积极与大型国企开展协作配套,建立“双向支持”激励机制。“大型国企采购范围广,‘专精特新’企业的产品符合要求的,可以优先采购;而‘专精特新’企业也可以在某些特定的、小众化的产品需要上,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满足大型国企的需要,通过协作配套提升供应链能级。”他说。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玮代表注意到,报告专门提出“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科技中介服务专业化水平”。“国有骨干金融企业在这方面要发挥关键作用,特别是在资金、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要给予科技型中小企业强有力的支持。”他说,2021年,鲁信投资额同比增加134.20%,新增投资全部投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四新”经济,着力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推动17家企业在主板、科创板、港交所挂牌上市,其中省内企业11家。

今年,山东提出新培育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400家以上,单项冠军150家以上。“我们将充分发挥信托、创投、基金、资产管理、普惠金融综合平台效能,助力畅通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通道、发债通道、信贷通道,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李玮说。(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多项妇儿健康指标再上新水平

记者近日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山东省妇女儿童健康事业再上新水平,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降至7.67/10万、3.31‰...[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山东:2022年计划新增上市公司超三十家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3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推动2022年要素保障创新行动顺利实施,山东省研究制定了《要素保障创新2022年...[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3-09

山东省2022年度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申报工作开始

为做好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的统筹规划,确保竞赛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2022年度省级职业技能竞赛申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3-09

威海市教育局印发指导意见 居家学习期间这样做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为确保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威海市教育系统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8日,威海市教育局根据当前威海市新冠肺炎疫...[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03-08

烟台农商银行“三八”妇女节活动精彩纷呈

今天是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在这个特属于女性的节日中,烟台农商银行组织多样的庆祝活动,表达对女性的关怀与问候。牟平区支行 踏青...[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3-08

农行济宁分行减费让利出成效 惠企利民践初心

农行济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减费让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决策部署,将减费让利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广泛开展“线上+线下”...[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3-08

潍坊高新区:奏响动力“三部曲”

近日,潍坊高新区公布财政数据显示,2021年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跃居潍坊市第二,达到71.3亿元,以全市不到1%的土地,贡献了全市1/10的一般...[详细]
光明网 2022-03-08

山东实施要素保障创新行动计划

新华社济南3月8日电(记者陈国峰)记者8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日前制定《要素保障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创新...[详细]
新华社 2022-03-08

泰安“热心老张”:累计献血212次 九获全国金奖

初春三月,莺飞草长,万象更新,让人逐渐感受到春天的温暖,但是更温暖人心的是那些值得尊敬的无偿献血者。3月8日一大早,泰安市民张继良接...[详细]
鲁网 2022-03-08

济南公交举办庆祝“三八”妇女节 职工手工制作和广场舞比赛

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12周年,陶冶女职工情操,丰富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济南公交于3月8日组织举办了职工手工制作和广场舞比赛。8...[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2022-03-08

文明交流互鉴 国际当代女性艺术家作品展山东美术馆开展

第九届北京双年展特展“细嗅蔷薇——生命的艺术”于3月8日-4月7日巡回到山东美术馆举办。借“国际劳动妇女节”这一天作为开幕日期,进一步...[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2-03-08

“三八”妇女节前夕济南市二院慰问防疫一线医务人员

3月8日上午10点,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预检分诊的姑娘们正如往常一样,忙碌着为每位进入医院的患者进行预检分诊。”原来是院党委书记吕丽萍带...[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 2022-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